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介绍 > 正文

电子信息工程(半导体绿色光源、光电工程模块)

【来源:招生办公室 | 发布日期:2022-05-24 】

电子信息工程(半导体绿色光源、光电工程模块)(选考科目:物理+不限)


【专业特色】本专业是国家特色专业,广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广东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具有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资格。该专业是为了满足光电产业作为国家战略新兴产业对创新人才的需求而设立。在人才培养过程中,以“促进学生成才”为主线,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为导向,构建了“一中心,二能力,三目标,四平台,五服务”的应用型人才分类培养体系,建立和完善技术型为主、研究型和复合型为辅的三类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依托基础实验实训平台、专业实验教学平台、产教深度融合校企协同育人平台以及学生科技创新训练平台等四个平台,面向整个光电产业和珠三角区域经济发展的需求培养人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健康的身心、良好的人文素养、高尚的职业道德和法治精神等基本素质,能主动适应珠三角区域经济和科技发展的需要,具备扎实的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基础,系统掌握电子科学与技术领域基础知识,具有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能够在该领域从事光电子材料与器件或光电子系统的设计、制造、研发、生产以及技术管理等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人才。学生毕业后经过五年左右的锻炼,能够适应团队工作环境,通过终身学习解决电子科学与技术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与水平不断提高,成为合格的工程师,优秀者能够成为中高层技术人员或管理人员。

【主干课程】专业核心课程包括:基础物理、数学物理方法、低频电子线路、数字电路、信号与系统、电磁场与电磁波、量子力学基础与固体物理、半导体物理与器件、光电子技术、发光学、电子材料与元器件、光电检测技术、光学设计、散热设计、LED封装技术、LED应用电路设计。

【就业去向】以珠三角地区为主,辐射广东省及周边地区,近几年毕业生就业率为100%。所培养的学生60%左右在半导体芯片外延与器件制造的行业、芯片封装产业、光电子材料与器件的生产、研发和应用等半导体照明领域的技术或者管理岗位就业,20%左右的学生毕业后从事微电子产业、照明产品设计、电子技术以及光机电一体化的设计与开发、太阳能电池等光电子企业方面的技术工作和企业管理工作,15%左右的毕业生到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电子科大和华南师大等985、211院校攻读硕士研究生,5%左右的学生在公安、海关等政府部门的相关技术和管理岗位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