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2023年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3-03-09 信息来源: 点击数:



各学院(部):

以深入实施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为抓手,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提升研究生教育教学质量,推进学校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按照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23年广东省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申报认定工作的通知》要求,决定组织开展2023年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申报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类别

2023年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包括以下5类:

(一)研究生学术论坛

(二)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改革研究项目

(三)研究生示范课程建设项目

(四)联合培养研究生示范基地

(五)研究生教材/专业学位案例库建设项目

二、申报基本条件

1.申报省级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类项目的负责人,应具有中级及以上职称,并参加过省部级及以上级别课题研究,并有从事研究生教学、管理工作经历。

2.承担省级、校级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类项目,到期应结题但仍未提交结题材料(结题材料须通过形式审核)的项目负责人或办理延缓结题的项目负责人,不得以再项目负责人身份申报本次创新计划的各类项目。

3.承担省级、校级研究生创新计划类项目,还未到期的项目负责人,本次不得以项目负责人身份申报同类项目,但可以以项目负责人身份申报其他类项目。

4.每个申报人以项目负责人身份申报课题数量不超过1个,以普通成员身份最多可以参加两个课题的申报(所列课题组成员必须征得本人同意),否则视为违规申报,参与申报材料无效。

三、各类申报项目说明

1.研究生学术论坛

承担研究生学术论坛项目(以下简称“论坛项目”)的主体为二级培养单位,原则上项目负责人应为二级单位(含学位点)负责人,有较好的统筹和召集能力。承办的学术论坛应能邀请校内外的相关学科领域专家、兄弟院校师生参会,以形成一定的影响力。

本次研究生学术论坛项目拟设2项(省级)、每项资助额度10万元,原则上应在立项成功后一年内完成。

申报模板:附件1-广东省研究生学术论坛项目申请书。

2.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改革研究项目

申请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改革研究项目(以下简称“改革研究项目”)的申报人条件为:主持人为在岗人员,主持人应具有中级及以上技术职称或者科级级别。从事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教学或管理工作不少于3年,对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改革发展有高度热情和独到见解,能真正承担和组织研究项目的实施和有关成果的推广应用。

本类项目优先支持以下选题: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研究生培养质量保障机制等。

所有研究项目都应以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为目的。研究内容应针对我校面临的实际问题,准确把握时代特征,增强科学预见性;对采用的观点和材料应有充分深入的了解;提出的理论应具有原创性和开拓性,科学总结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发展规律;提出的建议和措施应具有针对性、实效性和可操作性;开发的软件等应注重社会效益和使用价值。

本次“改革研究项目”拟设校级2项,每项资助额度2万元,原则上校级项目应在立项成功后一年内完成。

申报模板:附件2-五邑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改革研究项目申报书。

3.研究生示范课程建设项目

研究生示范课程建设项目(以下简称“课程建设项目”)的申报人条件为:主持人为研究生课程的主讲教师,并应具有副教授及以上职称或博士学位,有3年以上的研究生教学经验(省级项目要求5年);科研能力较强,有比较突出的科研成果;教学水平高,教学改革与课程建设能力强,学生好评度高;无教学事故。

项目建设要求:以先进的教学理念为指导,教学应能融合课程思政,还应能反映本领域的前沿及发展趋势,有足够的广度或深度,与本科生同类或相近课程知识要有显著区别;课程有一套完整的、较好体现培养目标要求的选用或自编教材(包括教材讲义、教学指导书、教学参考书和教学课件);实验(实践)型课程具有相应的良好实验条件和实践教学条件;教学模式、教学方法先进,促进学生自主性、研究性、探索性学习资源丰富,省级项目构建的课程网站在结题时能满足线上开放教学需要,校级项目在结题时应完成不少于50%的线上教学资源建设。积极开展专业课程中融合思政元素进行立德树人教育的探索,编写课程思政教学案例不少于3个。

本次本类项目优先布局建设研究生人才培养方案中课程体系内的研究生公共课、学科平台课、全英/双语课,优先支持能统筹规划学位点在“十四五”期间课程建设的二级学院申报项目。

本次研究生示范课程建设项目拟设10项,其中校级项目6项,每项资助额度3万元;省级项目4项,每项资助额度5万元。原则上项目应在立项成功后两年内完成。

申报材料:附件3A-广东省研究生示范课程建设项目申报书、附件3B-五邑大学研究生示范课程建设项目申报书。

4.联合培养研究生示范基地

本次联合培养研究生示范基地项目(简称“示范基地项目”)要求合作单位应是科研院所、行业龙头企业,教育硕士研究生合作单位原则上应是重点中学。合作单位具有较高水平的科研队伍、相应的科研设备、科研平台及科研条件,有适合研究生参与的项目和比较充足的研究经费,同时能提供研究生进入“示范基地”学习、工作和生活的必要条件。

本项目须以机制建设为主要目标,制定完善的研究生在“示范基地”的培养计划和规范的管理制度,包括成立专门组织机构、设立专职人员负责落实、执行相应计划和制度,并负责研究生在“示范基地”期间的日常管理。

本次本类项目优先支持与广东省科学院下属各研究所联合培养研究生等专项计划的学位点申请“示范基地项目”。

本次“示范基地项目”拟设4项,其中省级2项,每项资助额度2万元,校级2项,每项资助额度1万元。原则上应在立项成功后一年内完成。

申报模板材料:附件4A-广东省联合培养研究生示范基地申报书、附件4B-五邑大学联合联合培养研究生示范基地申报书。

5.研究生专业学位案例库/精品教材建设项目

本次专业学位案例库建设项目,所编制案例不少于10个(原创案例不少于30%,),案例编制格式应符合要求。所编制案例应通过呈现案例情境,将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引导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从而提高解决岗位(工程)实际问题能力。通过案例库建设改变传统的教学方法,以此为契机带动教学方法的全面改革,提高专业学位教育教学质量,切实保证我校专业学位研究生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

本类项目主持人条件参看“3.研究生示范课程建设项目”,此外要求申报团队成员总数不少于3人,原则上应至少有1名高级职称的行业专家。

本次研究生精品教材建设项目,秉持“抓好重点教材,全面提高质量,打造精品教材,突出学科特色”指导思想,旨在以立项建设与遴选评优方式,整合全校专业优势与教材资源,统筹规划高水平教材建设体系。学术型研究生精品教材内容体现学科前沿和最新研究成果,反映本学科的新理论、新方法、新体系,争取在国内同类教材中处于领先水平;专业型研究生精品教材内容注重实践能力的培养,理论与应用相结合,加大工程/实践案例分析与设计的比例。

本次本项目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资助核心课、专业课、双语课等课程教材。

本次研究生教材建设项目拟设2项,每项资助额度6万元。案例库项目2项,每项资助4万元。原则上应在立项成功后两年内完成。

申报材料:附件5A-广东省专业学位教学案例库建设项目申报书、附件5B-案例编制要求、附件5C-五邑大学研究生精品教材建设项目申报书。

四、材料报送要求

如申报人需要同时申请省级和校级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的项目,则需要同时填写并提交省级和校级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的项目申请书。

申报人需填写相应项目的申请书(见附件),由所在学院(部)审核后报送研究生处。要求申请书电子版一份、纸质材料一式2份,成果材料复印件一式一份,申请书和成果复印材料均需加盖学院公章。

电子版材料发送到wyuyjsxy@126.com,纸质材料交到南主楼研究生学院631室(联系人:徐姗、黄敏怡)。材料报送截止时间2023年3月17日。

附件: 

      附件1-广东省研究生学术论坛项目申请书.docx

      附件2-五邑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改革研究项目申请书.doc

      附件3A-广东省研究生示范课程建设项目申请书.docx

      附件3B-五邑大学研究生示范课程建设项目申请书.doc

      附件4A-广东省联合培养研究生示范基地申请书.docx

      附件4B-五邑大学联合培养研究生示范基地申请书.doc

      附件5A-广东省专业学位教学案例库建设项目申请书.docx

      附件5B-专业学位教学案例编制要求.doc

      附件5C-五邑大学研究生教材建设项目申请书.doc



研究生学院

2023年3月9日

上一条:五邑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
下一条:五邑大学关于开展2023年校外人员参加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遴选的通知


版权所有 五邑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处)广东省江门市东成村22号 邮编529020  粤ICP备15096031号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