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新闻 · 正文
我校召开负责研究生工作副院长的第四季度工作会议
日期:2020-12-21 信息来源: 点击数:

2020129日上午,研究生学院在南主楼607会议室召开第四季度的研究生工作例行会议。各学院负责研究生工作的科研副院长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研究生学院费明胜书记主持,特邀我校学位与研究生培养顾问、广东工业大学粤港机器人产业学院院长阎秋生教授参加。

会议第一项内容是请在研究生管理方面经验十分丰富的阎秋生教授进行主题为“明确定位牢记使命恪尽职守”的报告。这是研究生学院为了帮助换届后新提拔使用的科研副院长尽快完成角色转变、胜任研究生管理工作而策划的培训。阎教授首先介绍自己的科研团队主要研究方向,接着从明确身份定位、牢记使命恪守职责两个方面强调了作为研究生培养教育的管理者应有的政治站位、职责担当,并结合招生考试、师生矛盾、学术道德、突发意外事件等多个类型的具体案例讲授了工作思维和如何避免、应对、处理这类问题的工作方法。副院长们认真聆听了阎教授的报告,并就岗位中遇到的一些具体问题与阎教授展开讨论交流。

会议的第二项内容是李辛沫院长就近期主要工作情况进行通报。一是通报全校学位点复核、排查近五年取得学位的论文是否存在学术不端行为的工作情况。该项工作经二级学院的有效落实目前已经顺利完成,共核查论文631篇,其中有项目及经费支撑的论文424篇,均未发现学术不端行为,学位论文的过程管理基本合乎规范。李院长进一步指出尽管没有大问题,但仍要在一些细节上加强指导和监管,如过程文档资料的建档管理上、论文引文规范上、学术用语措辞上还极有必要持续改进。二是通报了信息与通信工程等五个一级学科填写国家第五轮学科评估简况表的情况,构成简况表的四部分“人才培养质量”、“师资队伍与资源”、“科学研究水平”、“社会服务”即是评估指标框架体系,通过填表暴露出学科建设的短板不仅属于这几个学科,也是其他学科的共性问题,因此李院长建议各位副院长在即将到来的2021年应针对性地制订工作计划,努力抓住问题的牛鼻子,力求将学科建设和学位点建设工作做细做实。

费明胜书记进行了会议总结发言,再次强调领导干部自觉学习的重要性,通过常态化的学原文悟原理来提高自身的修养和水平,为学校的研究生教育事业发展做出贡献。(文/图 研究生学院)


 

 

 



上一条:文学院、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参加广东省第一届校际教育硕士教学技能大赛喜获佳绩
下一条:各学院(部)组织研究生收看2020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


版权所有 五邑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处)广东省江门市东成村22号 邮编529020  粤ICP备15096031号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