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位点建设 · 学科动态 · 正文
五邑大学“十一五” 科研与学科建设发展规划
日期:2012-03-08 信息来源: 点击数:

     为了进一步提高学校科研水平,强化和突出科学研究特色,根据《五邑大学“十一五”发展规划》的部署和要求,结合学科和专业建设的现状,特制定本规划。
 
一、 “十一五” 期间科研与学科建设发展的总体目标
     “十一五”期间我校科研与学科建设发展的总体目标是:
——以提升学科的核心竞争力和社会服务能力为战略目标,以广东省和江门五邑地区社会与经济发展需求为导向,把握学科发展方向,瞄准地区支柱产业的核心关键技术,加强顶层设计和规划,凝练学科方向,汇聚学术研究队伍,构建科学研究、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基地,整合资源、组织团队、承担大项目、产生大成果,加快创新体系和创新能力建设。大力开展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工作,扩大学校的影响力,争取使科研项目和经费数量得到较大的提高。
——贯彻落实科学的发展观,以服务求支持、以贡献求发展,统筹兼顾、分类指导、重点突破。大力发展优势、特色和地方社会经济发展急需的应用学科;加强建设人文社会学科;扶植与培养新兴学科与交叉学科;在此基础上,充分挖掘学术资源,创新管理机制,组织跨学科、跨院系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重点实验室,以地方支柱产业为背景、以技术创新与工程开发应用为目标,改善条件,重点突破,建成一批在省内具有较大影响的高水平学科和工程中心,构建一批具有实际合作项目、能产生较大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产学研基地。
——发挥综合性大学的多学科优势,构建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结构合理、协调发展的学科体系,注重人文社会科学的研究,建设高水平的社会科学与侨乡文化研究基地,为地方政府的管理决策提供咨询,引领地方文化事业的发展方向,推动社会风尚的进步,为创建具有鲜明地方特色与侨乡特色、在同类地方性院校中处于国内先进地位的综合性教学研究型大学奠定坚实基础。
 
二、“十一五”期间科研和学科建设的具体指标
     1 学科队伍与科研团队建设
到“十一五”末,学科队伍中,教授达到100人以上,副教授达到240人以上,博士达到130人左右,硕士生导师达到150人以上,建成一批具有稳定方向的研究团队。
     2 重点学科、学位点与研究平台的建设
到“十一五”末,争取第九届省级重点学科达到4-5个;建设5-8个接近博士点水平的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二级学科总数达到20个以上。大力加强校内外科研平台建设,侨乡文化研究争取获得国家级人文社科基地;建立3个省厅级、10个市级、18个校级科研平台,建立15个校外企业科研服务中心和产学研基地。
    3 科学研究
积极争取科研项目,立项总数达到320-400项,其中:纵向科研立项达到160项。争取3项国家级项目,45项省部级项目,100项市厅级项目。到“十一五”末,争取年科研经费达到800-1000万元以上。在“十一五”期间,省部级以上获奖项目达到10-15项,在国家级奖励上获得突破;获得专利30项以上;三大索引、人大复印、新华文摘转载论文达到每年50篇,核心期刊论文每年300篇以上;资助出版专著20部以上;主办省级以上学术会议15次;聘请校外专家开展学术讲座每年25次以上。人文社会学科要在研究课题、方法和手段上实现新的突破,创造精品成果,在若干领域形成领先优势,推动先进文化建设,引领文明进步;积极参与地方政府的决策,给政府提供一定数量的决策咨询报告和项目咨询与论证报告,扩大在地方政府和社会中的影响力。
     4 研究生培养
到“十一五”末,在校研究生达到400人,以高水平的科学研究促进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提高,使研究生成为我校学术研究与科技开发应用的一支重要力量。
根据我校的实际情况,在“十一五”期间,学科发展的总体规划如表一所示:
表一  五邑大学“十

上一条:五邑大学校级重点学科建设管理办法(试行)
下一条:2010年五邑大学取得硕士一级学科授予点5个


版权所有 五邑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处)广东省江门市东成村22号 邮编529020  粤ICP备15096031号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