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概况

五邑大学是由广东省人民政府于1985年设立的以工科为主的多科性大学,1998年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成为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具有接收港澳台侨学生、国际学生资格和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资格,现为广东省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高校。


历经二十余年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学校拥有7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3个独立二级硕士学位授权点以及5个专业学位授权类别,硕士授权覆盖学校所有理工科专业。学校现有在校研究生1000余人,学术学位类别与专业学位类别学生人数比例约为1:1.85。研究生导师(教师)队伍总人数达到284人,其中50岁以上导师比例为23%50-40岁导师比例为32%,40岁以下导师比例为45%。导师中的50%具有正高级专业技术职称,80%具有博士学历。

 

学校在“十三五”期间积极引进国家级高层次人才27余人(其中中科院院士3人、外籍院士2人、长江学者3人、国家“杰青”4人、海外“杰青”1人、国家“优青”2人、中科院百人计划特聘教授1人,国家“万人计划”入选者1人等),省级高层次人才12人,海外各类优秀人才60人,高水平学术队伍初步形成。

 

学校拥有省级新型研发机构1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8个、省级人文社科研究基地2个、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1个,市厅级科研平台47个。其中“广东省侨乡文化与遗产协同创新发展中心”成为省首批认定的20个协同创新平台之一。广东侨乡文化研究中心作为主要学术支持、首席专家单位,为广东省获得第一个世界文化遗产——开平碉楼与村落及世界记忆遗产——侨批档案做出杰出贡献,研究中心在文化遗产挖掘与保护的研究水平和成果转化能力居全国领先水平,在国际上也具有较大的影响力。

 

学校大力开展对外交流合作。先后与美国、英国、德国等14个国家和地区近50所高校建立了合作关系,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学术研究、师资培训等方面开展了实质性合作。其中,与美国罗格斯大学、英国利物浦热带医学院、德国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香港科技大学等国(境)外高水平大学建立了海外联合研发和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每年选派赴国(境)外学习的研究生人数不断增加。

 

进入“十四五”发展阶段,五邑大学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继续秉承“根植侨乡,服务社会,内外合力,特色发展”的办学理念,不断加强内涵建设,进一步加强特色建设,着力提升办学质量和水平,为建设“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鲜明,服务地方产业发展能力突出”的高水平理工科大学而努力奋斗!



1 五邑大学硕士学位授权点






版权所有 五邑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处)广东省江门市东成村22号 邮编529020  粤ICP备15096031号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