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院长讲授秋季学期第一堂思政课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等十部门《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方案》精神,根据学校《关于做好2022年秋季学期学院(部)党组织书记、院(部)长上第一堂思政课工作的通知》要求,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陈永富、院长周庭华于9月14日、16日分别为2022级学生讲授新学期第一堂思政课。

陈永富以《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为蓝本,讲授题为“回顾十年成就,坚定‘四个自信’”的思政课。他带领新生重温了中国共产党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上、在全面从严治党上、在经济建设上等十三个方面的成就。通过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江门市江海区英南村等贴切、生动的例子图文并茂地展现了各方面的成就,加深了新生对中国共产党的认识,从这十年的成就中理解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的深刻内涵,激发新生向党组织靠拢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最后,陈书记鼓励同学们,作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主力军要坚定“四个自信”,担当时代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周庭华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中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为题,为新生讲授新学期思政课。他开篇介绍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框架及主要内容,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讲话中的“九个必须”的内容,围绕“必须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进行重点讲解。通过生态文明建设、共建“一带一路”以及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我国的大国担当等内容阐述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性,展现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课程内容由大及小,周院长引导新生要结合人类命运共同体进行思考,学会尊重差异,与人友好相处。最后,周庭华对新生提出殷切希望——作为学习外语的学生,要具有广阔的国际视野,了解并熟悉本国的文化传统,阅读经典著作提高学术涵养,扎实打牢专业基础,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做好准备。

新学期新气象,外国语学院通过第一堂思政课加强新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引导新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树立“青春向党,不负人民”、“复兴栋梁,强国先锋”的理想信念,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陈永富书记讲授第一堂思政课

周庭华院长讲授第一堂思政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