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外国语学院举办外语课程思政专题讲座--商务英语课程思政探索与实践

2022年1月15日晚,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商务英语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负责人王艳艳教授应邀为我院开展题为“商务英语课程思政的探索与实施”的线上专题讲座。外国语学院全体专任教师出席并聆听了讲座,讲座由教学副院长陈彦华主持。

在讲座中,王艳艳教授为老师们全面深入地介绍和阐析了商务英语专业课程思政的探索和实施情况。王艳艳教授首先从宏观的角度,梳理了课程思政的定位、工作思路和实施路径。尤其针对2020年教育部所印发的《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中的“科学设计课程思政教学体系”的内容,重点进行了介绍与阐释。

其次,王艳艳教授从微观的角度,具体到商务英语专业的学科基础必修课《英语演讲》和选修课《中国商务文化》,分析了课程内容的优化方法、思政元素的挖掘策略、课程思政实施路径等一系列课程思政实践中的具体问题。同时王教授也分享了获得首届全国高等学校外语课程思政教学比赛特等奖的教学案例PPT,从内容分析、教学设计、思政元素和特色创新介绍了金课的标准与价值。并强调了课程思政中突出专业定位和专业自身特色的重要性。

王教授的本次讲座既高屋建瓴、又细致入微地解读了商务英语课程思政的探索与实施,引发了在线教师的深入思考和热烈讨论。商务英语系教师围绕商务英语课程思政实践,向王艳艳教授展开了进一步的请教。王教授对此一一进行了耐心解答。讲座在热烈的交流气氛中圆满落下帷幕。

据悉,为贯彻落实《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强化课程思政建设一流课程的意见》等文件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外国语学院课程思政教育工作深入开展。后续将邀请更多专家授业解惑。(图/文 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