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台事务


六国学者聚会我校研讨华侨华人生活史

第三届“国际移民与侨乡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于12月12日在我校十友楼国际会议厅举办,来自中国、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新加坡、日本等6个国家以及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的61位专家学者与会,国内学者来自北京、上海、浙江、福建、四川、云南、广东等地区。

国际华侨华人研究的学术泰斗王赓武教授应邀莅会,作了《国际移民与日常生活》的专题学术报告。

此次国际学术研讨会由五邑大学广东侨乡文化研究中心联合中国华侨华人历史研究所、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美国布里奇沃特州立学院、香港中文大学主办,它是我校“侨乡文化与遗产”协同创新发展中心建设规划年度任务的落实。

与前两届讨论国际移民理论、国际移民与侨乡网络构建的宏观研究不同,本次研讨会以国际移民、侨乡民众的“日常生活”为主题,将研究的目光投向微观的层面,深入到国际移民和侨乡民众衣食住行等日常生活与行为的细节进行考察,关注普通人的命运,这在国内华侨历史、侨乡文化研究领域还是第一次。学者们不仅讨论华侨华人的日常生活状态,还研究了韩国、犹太、美国等国际移民的生活行为,这极大地丰富了学术界对国际移民和侨乡的感性认识,从生动的具体的生活、行为中揭示了文化传承的机制和社会发展动力形成的机制,必将有力地推动学术界对华侨华人、侨乡社会生活史的研究。

与会学者还深入到开平市塘口镇仓东村考察该中心所做的村落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实施情况,并体验村民生活。(文/侨乡文化研究中心  图/统战部

 

与会学者集体合影

中外学者考察村落文献和遗物

中外学者体验村民生活

上一条:广东优秀台湾学子岭南行交流团与我校学子共联欢 下一条:广东优秀台湾学子岭南行交流团与我校学子共联欢

关闭

统战风采

喜讯:我校宋瑞荣获民盟中央专...

  民盟中央各专门委员会是民盟中央参政议政、履行职责...

根植侨乡 感恩前行 五邑大学建...

  三十五年,岁月如歌,薪火相传;三十五年,岁月峥嵘...

喜讯:我校九三学社社员郏建波...

  近日,美国斯坦福大学发布2022年度化学领域全球前2%...

深入推进“侨都赋能”工程,建...

  南海之滨,江海门户。奔流的江水,环拥起一片富饶而...

李希到江门调研——统筹做好疫...

  4月10日,广东省委书记李希到江门市,深入农村、古村...

【见证•2021】数说统战这一年...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〇二二年新年贺词中指出,回首这一...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