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知识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引起在粤全国人大代表、住粤全国政协委员热烈反响
    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引起在粤全国人大代表、住粤全国政协委员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倍感亲切、令人鼓舞,充分体现了对广东的关怀和厚爱。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真抓实干、奋发进取,努力推动广东在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上走在全国前列,以新的更大作为开创广东工作新局面。

坚持不懈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是一个系统工程,要通盘考虑、着眼长远,突出重点、抓住关键。

“广东拥有漫长的海岸线,要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统筹海洋经济发展必不可少!”全国人大代表,广东海洋大学管理学院院长、东盟研究院院长宁凌认为,海洋经济正在成为广东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广东在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上大有作为,当前应加快推进海洋经济创新发展平台的建设,一方面不断优化提升传统海洋优势产业,另一方面也要着眼长远,积极培育广东的海洋新兴产业。

全国政协委员、深圳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林娜表示,广东需要以改革创新、开放包容的姿态,坚持不懈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当前应该紧紧抓住建设粤港澳大湾区这一重大机遇,创新利用制度优势,汇聚三地科技创新资源,加速广东经济新旧动能转换、实现创新驱动发展。

“要在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上走在前列,就必须要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全国人大代表、台盟广东省委会副主委、暨南大学管理学院会计系教授卢馨说,广东要以问题为导向,找准制约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短板。她认为,当前我省区域发展不均衡问题是制约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突出瓶颈,要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推动区域内部发展更均衡,让人民群众从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事关我们能否引领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潮流、赢得国际竞争的主动,事关我们能否顺利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

“制造业要发展强大,必须要走自主创新之路。”全国人大代表、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董明珠表示,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格力取得巨大发展,销售额是过去21年的2.3倍,利润是3.9倍,这是坚持研发核心部件的结果,未来格力将坚持挑战精神、寻求突破。“我们未来会走得更好,步伐更坚定,也更有信心共同为广东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上走在全国前列而努力奋斗。”

全国政协委员、雪松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张劲表示,将牢记总书记嘱托,继续专注实体经济,加大实业深耕和产业运营力度,加快商业模式创新迭代速度,加强内外部产业协同发展深度,努力把企业打造成为全国乃至世界前列的优秀民营企业,推动实体经济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助力广东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加快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高的目标要求、更有力的举措推动全面开放,加快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加快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

“要在新一轮开放中占得先机,广东就必须要对标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作为一名企业经营者,全国人大代表、明阳新能源投资控股集团董事长、明阳智慧能源集团股份公司董事长张传卫认为,过去五年,让他感触最深的是广东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不少企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大幅提升,大家普遍反映对未来发展信心更大、干劲更足,“建议今后也要继续巩固这一优势,进一步激发经济活力”。

“广东得改革开放风气之先,实现了一次又一次的突破。只要继续坚持敢为人先、奋力开创的精神,今后广东也必然能够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上走在全国前列。”全国政协委员、民革广东省委会副主委、中山大学国际金融学院教授吴培冠表示,将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围绕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战略部署和广东实际,选好题目、做深调研,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有用参考,为广东企业走向全球市场、提升国际竞争力提供“路线指南”。

着力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形成有效的社会治理、良好的社会秩序,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让人民群众安居乐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总书记工作如此之忙,还如此细致地关注老百姓的柴米油盐酱醋茶,心里非常感动。”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王筱虹激动地说,日常生活中时时刻刻都能感受到总书记、党中央的关心关怀。她认为,美好新时代事关每个人,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不是单方面的事,需要各界的积极参与,比如在脱贫攻坚上,除了政府要提高最低保障标准,努力减小社会贫富差距,贫困群众也要发挥主体作用,充分借助精准扶贫政策,增强自身劳动技能,“只有破除等靠要思想,通过自强不息的奋斗,才能获得幸福,推动社会长远发展”。

“我备受鼓舞,倍感振奋!作为一名公安干警,我一定会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和指示不折不扣做好本职工作。”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佛山市公安局三水分局巡逻警察大队大队长孙建国表示,自己要更加勤奋地磨砺本领,进一步提高服务人民的能力和水平,为把广东建设成为全国最安全、最稳定的地区作出更大贡献。

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副会长、广东中正珠江会计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蒋洪峰表示,总书记提出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为广东在新时代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自己今后在执业中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准确把握新时代我国社会治理的阶段性特征和现实性问题,坚持以服务国家建设为主题,坚持以诚信建设为主线,努力为我省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作出更大贡献。

坚决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努力把各级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从各级领导干部做起,从一件件小事抓起,坚决防止不良风气反弹回潮,不断巩固和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

全国政协委员、深圳市政协主席戴北方表示,将坚决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此统领政协各项工作,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根本政治原则,坚持和用好协商民主这一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善于把党的主张通过民主程序转化为政协组织的决定,团结带领广大政协委员坚定贯彻执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也是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全国人大代表、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曾庆洪表示,在各级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广汽近年实现跨越式发展。今年1月,广汽再度实现开门红,整车产销分别为18.64万辆和21.01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7.42%和25.11%,创下历史新高。接下来,广汽集团党委将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扭住生产经营中心不动摇。“在党建统领下,我们今年定下的目标是努力实现汽车产销同比增长10%以上,其中自主品牌产销增长20%以上。”

 (来源:南方日报/中央统战部网站)

上一条: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 下一条:“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的由来

关闭

统战风采

喜讯:我校宋瑞荣获民盟中央专...

  民盟中央各专门委员会是民盟中央参政议政、履行职责...

根植侨乡 感恩前行 五邑大学建...

  三十五年,岁月如歌,薪火相传;三十五年,岁月峥嵘...

喜讯:我校九三学社社员郏建波...

  近日,美国斯坦福大学发布2022年度化学领域全球前2%...

深入推进“侨都赋能”工程,建...

  南海之滨,江海门户。奔流的江水,环拥起一片富饶而...

李希到江门调研——统筹做好疫...

  4月10日,广东省委书记李希到江门市,深入农村、古村...

【见证•2021】数说统战这一年...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〇二二年新年贺词中指出,回首这一...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