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我校宋思轩老师参加中国民主同盟成立80周年纪念大会

62日下午,中国民主同盟成立80周年纪念大会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出席大会并代表中共中央致贺词。

中国民主同盟(简称民盟)是我国的八个民主党派之一。中国民主同盟是主要由从事文化教育以及科学技术工作中的高、中级知识分子组成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进步性与广泛性相统一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

80年前,1941319日,中国民主政团同盟在重庆秘密成立,后于19449月改组为“中国民主同盟”。在抗日战争的烽火中,民盟成立伊始即为“贯彻抗日主张,实践民主精神,加强国内团结”而奋斗,抗战胜利后进一步提出“反对独裁,要求民主;反对内战,要求和平”的政治主张,同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在重庆谈判同声相应,在旧政协同步进退,拒绝参加非法“国大”。1948年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民盟热烈响应,公开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积极参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筹备工作,为创立我国新型政党制度、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作出了重要贡献。在血与火的斗争中,李公朴、闻一多、杜斌丞等一批优秀盟员英勇献身,以热血和生命书写了光辉的篇章。

我校美育中心主任宋思轩老师系民盟中央宣传委员会副主任,参加了此次纪念大会,并于大会上以表演朗诵的方式重现了优秀盟员李公朴先生的经典语录:“把读书与做人、做事和求进步三件事结合起来,才是真正的读书,才能求得真正的知识。活读书和读活书,这两点是我常常和学生谈话的中心意见,也是我自己教与学的一点经验,我希望对年轻人有一点帮助。”李公朴先生是伟大的爱国主义者,坚定的民主战士,中国民主同盟早期领导人,杰出的社会教育家。

新中国成立后,民盟积极参加国家事务管理,带领广大盟员努力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服务,特别是在推动国家文化教育事业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正如中共中央的贺词所说,民盟80年的奋斗历程,是一部同中国共产党共克时艰、共历风雨、共同前进、共襄伟业的光荣历史。一代又一代的民盟人同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团结合作,紧跟时代步伐、适应形势发展,为夺取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为推进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实践充分证明,中国民主同盟不愧为同中国共产党和衷共济、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不愧为参政为民、履职尽责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不愧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重要力量

贺词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具有伟大的独创性、巨大的优越性和强大的生命力。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高度重视多党合作事业,对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推动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为民主党派履行职能、发挥作用提供了广阔舞台。(文/图 统战部)




上一条:关于关注“中国侨都江门统一战线”微信公众号的通知 下一条:我校向佐春老师中标民建广东省委会2021年度参政议政招标课题

关闭

统战风采

喜讯:我校宋瑞荣获民盟中央专...

  民盟中央各专门委员会是民盟中央参政议政、履行职责...

根植侨乡 感恩前行 五邑大学建...

  三十五年,岁月如歌,薪火相传;三十五年,岁月峥嵘...

喜讯:我校九三学社社员郏建波...

  近日,美国斯坦福大学发布2022年度化学领域全球前2%...

深入推进“侨都赋能”工程,建...

  南海之滨,江海门户。奔流的江水,环拥起一片富饶而...

李希到江门调研——统筹做好疫...

  4月10日,广东省委书记李希到江门市,深入农村、古村...

【见证•2021】数说统战这一年...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〇二二年新年贺词中指出,回首这一...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