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通识教育学院简介

>>>1<<<

五邑大学是由广东省人民政府于1985年设立的以工科为主的多科性大学,是广东省较早获得硕士、学士学位授予权的地方高校,具有接收港澳台侨学生、国际学生资格和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资格,现为广东省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高校。

>>>2<<<

为了适应“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鲜明,服务地方产业发展能力突出”的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目标,培养具有理想信念、家国情怀、历史担当和广阔视野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经2016年11月22日第53次校长办公会研究决定,成立通识教育学院。经过近两年的精心筹划,通识教育师资队伍、课程体系等基本架构初具雏形,通识教育方案从2018级学生开始实施。2018年11月7日通识教育学院正式揭牌。

通识教育学院设人文学科教研部、社会科学教研部、艺术教育教研部3个二级教学单位,专任教师30名,主要由哲学、历史学、经济学、政治学、社会学、心理学、艺术学等学科背景的专业教师构成。五邑大学社会调查研究中心暨计算机辅助电话调查系统(CATI)实验室挂靠通识教育学院,致力于从社情民意中把握社会脉搏,为落实以认识当代中国发展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的原则以及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改进提供科学依据,同时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社会调查研究与决策咨询服务。

>>>3<<<

通识教育学院课程由核心课程、主干课程、拓展课程3个层次组成,教学内容涵盖文化、历史、哲学、艺术、自然、人类、国家、民族、社会发展,综合运用中华文明和世界文明知识,努力用中国话语解读当代中国发展,认识当代中国发展。

通识教育学院的建设目标是对标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应用型人才规格,充分利用校内外资源,运用课堂教学、论坛讲座、情景教学三种教学方式,培养学生认识人类社会发展、认识世界和全球发展、认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三个认识基础,以及综合思考问题、全面分析问题、思辨具体问题的三种能力,并于2022年左右,形成具有五邑大学特色的通识教育课程与教学体系。

(数据更新至2020年09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