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著名指挥家于海莅校讲授《我们的国歌》

【来源:著名指挥家于海莅校讲授《我们的国歌》 | 发布日期:2023-09-18 】

916,五邑大学通识教育高端讲座第56讲在吕志和礼堂举行。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音乐总监、国家一级指挥、五邑大学通识教育特聘教授于海莅校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授课方式,为近2300名师生讲授《我们的国歌》。

于海指挥主要从国歌的概述、《义勇军进行曲》的发展历程、国歌的崇高神圣与至高无上、国歌是家国情怀的生动教材、我们的国歌是最好的国歌五大模块展开讲述,从多角度分析讲解国歌产生的历史背景、发展历程以及国歌是如何代表中华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他指出,在国际上,代表国家形象的四个标志是国旗、国歌、国徽、首都。而国歌作为其一,是国家的声音标志和象征、民族精神的集中体现,是神圣不可侵犯的音乐经典。国歌的歌词充分展现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中华民族精神。在我国最高的法律《宪法》中明确表明,我们的国歌是《义勇军进行曲》,而国歌也受《国歌法》保护。这充分体现国歌作为中华民族形象和中国重要的文化符号,也是家国情怀的生动教材。

于海指挥的讲座内容丰富、深入浅出视野开阔,给现场师生上了一堂精彩生动思政课赢得了大家热烈的掌声在互动环节,他热情地解答了同学们关于国歌的相关问题。

最后,现场指挥在座全体师生唱国歌,激昂的旋律与节奏,有力的节拍,让全场师生心潮澎湃,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他深情寄语同学们:“我们的国歌是世界上最好的国歌,爱国从唱好国歌开始,唱好国歌,从我们自己开始”,号召大家要深入了解国歌历史,厚植爱国情怀,激发爱国热情,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于海,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音乐总监、国家一级指挥、中国文联委员、中国音乐家协会理事、中国指挥家协会理事、第十一届、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第九届全国文联委员,中国音协管乐学会主席,中国音协管乐学会会长,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常委、中国国歌法的提案人。是唯一指挥国家级交响乐团、国家级民乐团和国家级军乐团录制出版了唱片的音乐家,曾指挥解放军军乐团及中国交响乐团、中央乐团交响乐队、中央广播交响乐团、中央歌剧院交响乐团、中央民族乐团、山东省交响乐团、湖南省交响乐团、浙江省交响乐团、澳大利亚国家军乐团、美国陆军军乐团等著名乐团举办音乐会千余场。2011年被解放军总政治部授予“德艺双馨的名师名家”。(文/通识教育学院  /宣传部、通识教育学院

高端讲座第56讲现场

于海指挥寄语

于海指挥与同学们合影

 

于海指挥全场师生唱响国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