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五邑大学-应用物理与材料学院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通知公告

五邑大学应用物理与材料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调剂工作细则

2023-03-31 15:23:50人浏览


为做好五邑大学应用物理与材料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调剂工作和录取工作,根据上级部门文件精神、学校工作部署与要求,结合我学院学科专业特点、招生计划、生源信息等具体情况,特制定该细则。

一、复试录取工作原则

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强化政治担当,坚决落实主体责任,按需招生、综合素质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勿滥,以“安全性、公平性、科学性”为原则,统筹做好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的各项工作。

二、组织机构与职责

应用物理与材料学院成立由学院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学院党委纪检委员、学位点负责人等有关负责人组成的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并按照要求设置复试命题组1个,复试专家组若干个,复试保障组1个,具体负责本学院的复试和录取工作。

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的职责:根据学校的要求,制定本学院具体的复试工作实施细则,并组织实施;负责向学校提交本单位考生的拟录取名单,并负责解释考生提出的质疑;学院党委书记具体领导复试过程的监督及检查工作、拟录取学生的政审工作;组织参与复试的教师签订复试责任书,熟悉复试工作的基本规范,掌握招生政策,严格执行复试程序和复试标准,保证复试质量。

复试专家组的组长的职责:负责面试整个过程的组织、协调,确保面试按规定时间正常进行;负责面试过程对学生提出问题的解答;负责向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反馈面试组面试过程存在的问题;负责面试过程面试老师的面试评分分工;在学生正式面试开始前提醒学生按题号进行抽取面试试题(按照“三个随机”的原则,试题由学生随机抽取);参与面试评分,确保按统一标准现场独立评分。

复试专家组的组员的职责:按复试要求做好准备工作,确保按规定时间到规定地点参加面试,中途不得退出;签订复试工作责任书,熟悉复试工作的基本规范,掌握招生政策,确保按统一标准现场独立评分。

复试专家组的秘书的职责:负责复试记录和协助安排有关事宜,同时负责监督复试专家组成员签订复试工作责任书;详尽规范记录复试过程,记录保存完整,并妥存备查,同时确保所有资料不能出现人为改动。面试过程中全程录音和录像的工作。

三、复试时间和地点

调剂考生复试时间预计安排在2023年4月,报到和复试时间和地点待定,请密切关注后续的信息发布。

四、复试方式和要求

1.我院全部学科专业均采用线下(现场)方式进行复试,考生复试环节严格执行“三随机”原则(随机选定考生次序、随机确定复试专家组成员、随机抽取复试试题)。

2.复试总分共300分,重点考查内容包括综合素质、专业素养和外语能力,一般每一位考生面试总时间不少于20分钟。

综合素质考查,主要考查考生的思想品德及行为素养、心理素质等;专业素养考查,主要考查考生学习、掌握、运用本学科基础知识的情况以及发现、分析、解决本专业实际问题的能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综合素质和专业素养占250分。外语听说能力考查,安排在面试中进行,占50分。必要时,面试老师可就相关问题进一步提问。

复试专家组成员必须当场独立对每名考生评分,每名考生的得分为平均分,复试专家组秘书负责对面试的全过程进行记录,统计、汇总评分。

3.以同等学力参加复试的考生,在复试中须加试两门与报考专业相关的本科主干课程。加试科目不得与初试科目相同,难易程度应严格按本科教学大纲的要求掌握。加试方式为笔试考试时间每门为1.5小时,试卷满分为100分。加试课程的成绩不计入复试成绩,但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4.考生需按照学院通知的规定时间和地点等要求参加复试没按规定时间参加面试的视为放弃复试资格。

五、调剂条件

1.本学院的材料科学与工程、材料与化工专业招收调剂考生,具体条件如下:

初试成绩需满足“调出专业”A类考生的“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且满足“调入专业”我校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1)初试报考专业须遵循考生初试报考专业与调剂复试专业相同或相近的原则,并在同一学科门类范围内。

(2)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初试全国统一命题科目应与调剂复试专业全国统一命题科目相同(考生初试科目涵盖调入专业所有统考科目的,视为相同)。在全国统一命题科目中,英语(一)可视为英语(二),数学(一)可视为数学(二),反之不能。

(3)学术型招生计划可调整到专业学位使用,但专业学位招生计划不得调整到学术型专业使用。

(4)调剂条件未尽事宜按教育部《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第六十二条考生调剂基本条件规定执行。

2.拟参加调剂复试名单的确定

对于调剂系统开通期间进入调剂系统报名调剂我院的考生,根据计划指标和生源情况,在初试成绩符合我校复试基本要求的考生中,综合考虑考生的专业背景和条件的基础上,首先按照专业相关度优先原则遴选进入复试,专业相关度相同时按初试成绩从高到低顺序择优确定拟复试名单。调剂选取比例不低于120%。

六、资格审查

所有参加复试的调剂考生须在填写调剂志愿后,同时准备以下材料原件用于报到时现场资格审查,资格审查未通过的考生将取消复试资格。

1.在有效期内的二代身份证原件(如果丢失可提供有效期内的临时身份证);

2.准考证(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下载);

3.学历学位证书(应届生交验学生证、往届生交验毕业证及学位证、境外毕

业生交验学历或学位证书);

4.学历学籍核验结果(应届生交验《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往届生交验《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境外毕业生交验《国外学历学位认证书》);

5.五邑大学2023年研究生招生思想政治和品德表现审查表(加盖相关部门公章);

6.大学学习成绩单(加盖成绩管理单位公章,往届生可从人事档案中复印并

加盖档案单位公章);

7.具有加分资格的考生,须提供相关证书原件;“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考生需提供《入伍批准书》、《退出现役证》及入伍前学历有关材料原件。各类加分项目考生须提供相应证明材料(按教育部文件规定);

8.其他需附加的复试材料(具体以学院通知为准);

9.考生须在复试前,现场签订《五邑大学诚信复试承诺书》,确保提交材料真实和复试过程诚信。

10.考生须通过复试资格审核,除了审核复试材料,在正式复试前还需在候考室采取“两识别”(人脸识别、人证识别)和“四比对”(报考库、学籍学历库、人口信息库、诚信档案库数据比对)等措施进行身份审核,审核不通过者取消复试资格。

研究生招生考试是国家教育考试,复试工作是研究生招生考试的重要组成部分。考生要确保所有提交材料真实,诚信守规参加复试。对在复试过程中有违规行为,影响公平、公正的考生,一经查实,一律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教育部令33号)等规定严肃处理。在新生入学后,学校将对所有录取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七、录取办法

1.成绩计算

用于录取的总成绩计算办法为:总成绩=初试成绩+复试成绩。

2.录取顺序

按总成绩从高到低录取,总成绩相同时的录取顺序首先按照专业相关度优先的规则进行,专业相关度相同时按初试成绩从高到低的规则进行录取。

因放弃拟录取资格、体检不合格取消拟录取资格的名额,按总成绩排名依次递补。

复试结束后,学院在网站公示各专业拟录取考生名单。

3.有下列情形之一者,不予录取

(1) 思想政治品德不合格者;

(2) 复试成绩低于180分者;

(3) 同等学力考生加试成绩不合格(单科低于60分);

(4) 体检不合格者;

(5) 不符合教育部报考要求者

八、体检

考生被拟录取后,按照教育部相关体检文件要求,二周内自行去当地二甲及以上医院完成体检并将体检报告(扫描件)发送至wulixueyuanyjs@163.com;体检报告原件在新生入学报到时带回交。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等相关文件执行。如有特殊情况考生须及时与院联系。

九、保障和监督

1.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学院按规定准确、规范、充分、及时公开复试实施细则、复试名单、录取名单等招生录取信息,并按照“谁公开、谁把关”,“谁公开、谁解释”的原则,做好信息把关和解释工作。

2.强化监督检查工作,实行复试巡视制度。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在复试过程中将深入复试现场,在不干扰正常复试工作的前提下,采取随机走进考场,旁听面试等措施了解、监督复试工作。

3.学院党委纪检委员负责监督本学院的复试录取工作。

4.联系方式:

应用物理与材料学院招生联系电话:0750-3296401;

应用物理与材料学院招生联系工作群: 636859222(QQ);

应用物理与材料学院纪检委员电话:0750-3296307;

学校研究生学院招生电话:0750-3296951;

学校纪检监察部门电话:0750-3296291。

本细则由五邑大学应用物理与材料学院负责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