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新闻动态  教学工作  科研工作  党群工作  广东省高校思政课区域协同创新中心(珠中江)  党史学习教育  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马克思主义学院

五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前身为1986年成立的五邑大学社会科学与艺术部,是五邑大学最早成立的直属学校党政的二级教学单位之一。随着国家高校思政课“05方案”的实施,学校于2005年12月设置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2010年1月,五邑大学实施学院制办学,更名为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2015年9月,五邑大学设立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现有教职工50余人。52名专任教师中,有教授4人,副教授13人;所有教师具有硕士以上学位,其中博士学位者33人,正在攻读博士学位者1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现设有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形势与政策教研室等教学基层组织,承担了学校全日制学生和成教学生以及全校研究生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任务。另外,现有教育硕士——学科教学(思政)专业学位硕士点一个,承担了本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的培养工作。《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与法治》为五邑大学校级精品课程。其中,《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思想道德与法治》为广东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优质课程,建有五邑华侨博物馆等一批校外大学生社会实践教学基地。

马克思主义学院现有“马克思主义理论”校级重点学科1个,建有市级科研平台——江门市珠三角社情民意调查研究中心,成立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现代化研究所”、“五邑大学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研究中心”等研究平台,获批“江门市理论宣讲示范点”、“广东省高校思政课区域协同创新中心”。学院还下设中国传统文化研究所、"三农"问题研究中心、江门社会发展研究所3个研究机构。另外,挂靠有“江门市哲学学会”等市级研究会。近些年,学院教师承担了1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委托项目的研究工作,主持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研究项目1项、省社会科学基金和省教学改革项目等省级教学研究与科学研究项目15项,市厅级以上研究项目25项,校级研究项目多项,以《江门市文明城市指数测评》为代表的横向研究项目6项,出版专著8部,发表学术论文170余篇,获得省、市级社会科学科研成果政府奖15人次。

  通知公告 更多>>
关于公布五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
关于举办2024年度广东高校思想...
五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4年...
五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4年...
五邑大学2024年攻读硕士专业学...
关于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2023届...
关于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
  学科建设 更多>>
关于2021年江门市哲学社会科学...
广东省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
关于评选广东省第四届优秀社会...
关于组织广东省教育科学规划领...
关于下达2018年广东高校省级重...
关于开展新一轮暨南大学博士、...
转发广东省科协关于协助遴选第...
转发广东省科协关于邀请广东中...
  相关下载 更多>>
周末理论大讲堂
广东省教育厅
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联系电话: (0750)3296513      信箱:wyumkszyxy@126.com
版权所有:五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粤ICP备15096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