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新闻动态  教学工作  科研工作  党群工作  广东省高校思政课区域协同创新中心(珠中江)  党史学习教育  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规章制度 > 正文

五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课程实践教学管理办法

2019年12月23日 11:23  点击:[]

(试行)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在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坚持不懈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进一步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亲和力和针对性,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增强学生获得感,结合实际,制定本办法。

一、领导机制

按照学校思政课教学计划,思政课课程实践教学在学院统一领导下,以课程组为实施单位,由课程组负责人(教研室主任)统一规划部署。各课程组要在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基础上,全面落实《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围绕教学大纲和课程目标所确定的重难点,制定本课程的实践教学方案。实践方式和主题要突出育人导向,结合课程特点,围绕课程目标和重难点,凝练课程实践特色,坚持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统一,努力让学生在实践教学中深化理论认识,达成知、情、意、行的统一。

二、组织流程

思政课程实践教学组织形式倡导小组合作学习,旨在贯彻“以学生为中心”学习理念,要求学生在讨论和协作中完成,在深化理论学习的同时,注重培养学生团队协作能力、书面和口头表达及研究能力。任课教师在学期初应向学生讲清楚课程实践的目的、学时、要求、考核形式、成绩占比,并说明各操作步骤的时间节点并按计划实施。有外出实践教学环节的课程,教师要特别注意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确保实践教学活动在安全的前提下进行。每学期实践教学结束后,课程组应及时总结分析,巩固和推广已获得的经验,发现和探索下一轮实施的改进措施,确保实践教学在守正中创新,效果持续提升。

三、现场教学

学院鼓励教师创新实践教学形式,组织部分学生到校外现场教学和考察。现场教学地点选择应结合课程目标和教学内容,距离适宜,可操作性强,可以是省内、市内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革命遗址等,也可以是具有教育意义的乡村、企业等。

需要教师组织带队外出的,带队教师要提前联系好现场教学点,并提前在学院备案。任课教师需提前一周填写《五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现场教学(调研)申请表》,将拟外出带队教师和学生姓名、身份证号(未满十八岁者,要填写监护人信息及身份证号),离校和回校时间、地点等信息报告教学秘书,经任课教师和两名学生代表在申请表上签名确认,报学院领导签字批准后,方可外出

教学秘书收到申请表后,应尽快为教师和学生购买人生意外保险,出发前未购买意外保险者,不得成行。同时,教学秘书应在出发前联系安排好租车事宜。

为保证安全,提高组织效率,每台大巴必须至少安排一名带队教师,建议尽可能两名教师带队。当任课教师带队学生数较多,需要多台车辆时,任课教师可与学生所在院系辅导员、本学院同事相互协调,确保每台车辆有教师带队。教师可指定学生负责人协助组织。出行过程中,带队教师要切实负起安全责任,注意各环节人数清点、安全提醒等工作。出行过程中,学生不得随意离队,回校后方可解散。

现场教学时,教师应进行现场讲解。现场教学可在车上进行,也可以在结合教学内容现场讲解,原则上不宜只作单纯参观。现场教学过程中,带队教师要注意收集照片等资料。教学活动结束后,应及时总结、宣传报道、资料归档等。

学生自己组织小组外出考察学习,需要协助开具介绍信时,亦可填写《五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现场教学(调研)申请表》,由任课教师签名、教学副院长签名后并经院长或书记同意盖学院公章。

现场教学过程中,带队教师必须保持通讯畅通!

四、条件保障

学院应积极开发、建立一批稳定的思政课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学院思政课校外实践教学应积极利用学校实践教学基地。

学校每年根据具体情况划拨一定实践教学经费,希望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做好协同育人工作,保证正常、稳定的思政课实践教学专项经费,专款专用,为实践教学提供有力经费保障。

附件1:《五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现场教学(调研)申请表(教师组织带队实践教学用表)》

附件2:《五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现场教学(调研)申请表(学生自组队实地考察用表)》

五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9年11月20日

 

关闭

  通知公告 更多>>
五邑大学2024年攻读硕士专业学...
关于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2023届...
关于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
关于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
关于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
五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3年...
关于开展第七届“网络媒体展示...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
  学科建设 更多>>
关于2021年江门市哲学社会科学...
广东省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
关于评选广东省第四届优秀社会...
关于组织广东省教育科学规划领...
关于下达2018年广东高校省级重...
关于开展新一轮暨南大学博士、...
转发广东省科协关于协助遴选第...
转发广东省科协关于邀请广东中...
  相关下载 更多>>
周末理论大讲堂
广东省教育厅
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联系电话: (0750)3296513      信箱:wyumkszyxy@126.com
版权所有:五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粤ICP备15096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