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新闻动态  教学工作  科研工作  党群工作  广东省高校思政课区域协同创新中心(珠中江)  党史学习教育  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方案

2022年04月02日 16:06 郑兴刚 点击:[]

复试工作是研究生招生考试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证招生选拔质量的重要环节。根据教育部、广东省和学校有关招生录取相关会议和文件精神,结合我院实际情况以及当前疫情防控要求,特制定本方案。

一、前期工作准备

1.成立研究生招生工作小组;

2.成立研究生复试小组;

3.确定复试方式与时间安排(我院采用网络远程复试方式。平台首选为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腾讯会议平台备用,复试时间请及时关注学院网站通知。)

注:复试和录取期间请考生务必保持手机畅通,以便接收相关信息,无法取得联系者作自动放弃处理。

4.远程复试现场设备调试及线上复试流程演示,提前熟悉远程复试系统。

5.考生资料提交

(1)身份证原件正反面(如果丢失可提供有效期内的临时身份证);

(2)准考证(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下载);

(3)学历学位证书(应届生交验学生证、往届生交验毕业证及学位证、境外毕业生交验学历或学位证书);

(4)学历学籍核验结果(应届生交验《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往届生交验《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境外毕业生交验《国外学历学位认证书》);

(5)研究生招生思想政治和品德表现审查表(加盖相关部门公章);

(6)大学学习成绩单(加盖成绩管理单位公章,往届生可从人事档案中复印并加盖档案单位公章);

(7)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的考生须提供《应征入伍批准书》及《退出现役证》;各类加分项目考生须提供相应证明材料(按教育部文件规定);

(8)考生所在地二甲及以上医院体检报告;

(9)其他附加复试材料(可以包括英语能力证书、本科毕业论文、科研成果以及证明自己研究潜能的相关材料。请考生依据个人实际情况提供)。

提交方式:所有材料的清晰电子版以资料的名称进行命名,并放在同一文件夹里进行压缩后发送到邮箱342909507@qq.com,压缩文件夹以“复试专业名称+考生姓名+复试材料”命名。

6.审核学生资料逐一审核学生资料,对不符合规定者,不予复试。

7.发送复试通知对第一志愿考生,通知复试方式与时间安排等相关事项。对调剂考生,在调剂系统开通后,通知符合条件的学生线上测试及正式面试的相关信息及要求。

二、复试过程

线上面试过程的主要关键细节说明如下:

1.采用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进行线上复试,腾讯会议作为备用平台。

2.考生完成前述“提前提交电子版相关文书资料”工作后,登录在线考试系统,进行实人验证,并通过报考库、学籍学历库、人口信息库、考生考试诚信档案库等数据进行“四比对”;签订《五邑大学硕士研究生诚信复试承诺书》,确保提交材料真实和复试过程诚信,并提交到系统供面试小组审查。

远程复试考场规则:

一、考生应按报考专业所属学院复试要求准备好软件、硬件、网络等条件和考试环境,选择相对安静、无干扰、光线适宜、网络信号良好、相对封闭的房间独自参加网络远程复试。复试全程,房间必须保持安静明亮,房间内不得有其他人员。二、考生应按规定时间和相关要求登录指定网络平台参加网络远程复试,自觉服从复试工作人员管理,严格遵从关于网络远程复试平台的入场、离场、分组、打开视频等指令,不得扰乱网络远程复试工作秩序。三、考生应当主动接受工作人员按规定对其进行的身份验证核查、复试环境等检查。不得由他人替考,也不得接受他人或机构以任何方式助考。四、复试期间视频背景必须是真实环境,不允许使用虚拟背景、更换视频背景。不允许采用任何方式变声、更改人像。五、考生音频视频必须全程开启,采用双机位。主机位:一台手机用于面试时考生与考官互动,考生本人正对手机屏幕,保持坐姿端正,面部、上半身及双手在画面中清晰可见。考生不得遮挡面部、耳朵等部位,不得佩戴耳饰、帽子、墨镜、口罩等,复试全程考生应保持注视主机位屏幕,视线不得离开,不得中途离场。辅机位:另一台手机摄像头从考生侧后方45°拍摄,要保证考生【主机位】屏幕能清晰地被复试专家组看到。六、复试期间考生不得录屏录像录音,不得以任何方式泄漏复试有关内容。

3.考生的面试顺序由系统随机排列,每生面试时间不少于20分钟。

4.面试主要包括:

(1)思想政治素质、道德品质、心理素质等;

(2)知识结构;

(3)综合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4)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5)沟通和表达能力;

(6)外语口语表达和外文文献阅读能力。

5.由考生从试题库中随机抽取题目,考生当场回答。必要时,面试老师可就相关问题进一步提问。每位考生面试结束后,由面试教师现场独立为考生评分,面试教师各自评分的算术平均值为该考生的最终面试分数。复试组长负责召开复试小组会议,研究对考生的考核评价意见。

6.考生总成绩=初试成绩+复试成绩,根据总成绩由高到低的顺序择优录取。初试满分为500分,复试成绩300分。复试成绩低于180分者不予录取。

7.复试学生面试完24小时内收到复试成绩,并以总成绩排名作为录取依据。

三、其他说明

公布复试结果后,给通过复试的学生发拟录取通知,当日内决定是否接受录取。完成拟录取后,则进行考生导师双选环节。

本方案经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小组审议通过,由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解释。本方案未尽事宜,一律按照教育部规定和《五邑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执行。

                                                                                                                                            2022年3月14日

五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关闭

  通知公告 更多>>
五邑大学2024年攻读硕士专业学...
关于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2023届...
关于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
关于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
关于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
五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3年...
关于开展第七届“网络媒体展示...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
  学科建设 更多>>
关于2021年江门市哲学社会科学...
广东省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
关于评选广东省第四届优秀社会...
关于组织广东省教育科学规划领...
关于下达2018年广东高校省级重...
关于开展新一轮暨南大学博士、...
转发广东省科协关于协助遴选第...
转发广东省科协关于邀请广东中...
  相关下载 更多>>
周末理论大讲堂
广东省教育厅
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联系电话: (0750)3296513      信箱:wyumkszyxy@126.com
版权所有:五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粤ICP备15096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