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交流>>正文

“梁启超与中国的近代转型”暨纪念梁启超诞辰150周年研讨会在五邑大学开幕

2023年11月04日 点击:[]

今年适值梁启超先生诞辰150周年,为纪念先生对中国近代转型作出的卓著贡献,11月4日上午,由中山大学哲学系、五邑大学广东侨乡文化研究院、中山大学东西哲学与文明互鉴研究中心、广东哲学学会、广州与中外文化交流研究中心主办的“梁启超与中国的近代转型”暨纪念梁启超诞辰150周年研讨会在五邑大学开幕。北京大学陈平原教授、深圳大学景海峰教授、黑龙江大学魏义霞教授、浙江大学彭国翔教授、河南大学胡全章教授,中山大学哲学系主任、人文社科处处长张伟教授、中山大学陈立胜教授、李兰芬教授、曾昭式教授、陈乔见教授等来自省内外知名高校、研究单位的专家学者,新会梁启超故居纪念馆馆长邓健冰,五邑大学党委书记栾天罡、党委副书记李霭康,五邑大学广东侨乡文化研究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文学院、通识教育学院等师生代表,宣传部、学科与科技(社科)发展中心有关负责人以及媒体界代表等120余人参加开幕式。开幕式由五邑大学党委副书记李霭康主持。

栾天罡在开幕式上致辞,对各位专家学者来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中山大学长期以来对五邑大学学术研究和人才队伍建设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以及为举办此次会议所作出的精心安排和辛勤努力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明确提出“七个着力”,其中强调要“着力赓续中华文脉、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高校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五邑大学始终坚持扎根侨乡,紧扣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注重深入挖掘侨乡文化资源,以学科建设为支撑,构建起侨乡文化育人体系,着力推动侨乡文化传承、创新与发展。“启超故里”是侨都江门亮眼的城市名片,五邑大学一直致力于梁启超精神和思想的研究与弘扬。举办“梁启超与中国的近代转型”暨纪念梁启超诞辰150周年研讨会是五邑大学推进新文科建设的重要举措。学校将以举办这次研讨会为契机,牢牢把握“两个结合”,扎根侨乡大地,发挥侨校优势,擦亮侨底色,整合校内外资源力量,向着更精专的方向,打造具有鲜明侨文化特色的“新文科”。

张伟在致辞中对前来参加会议的学者们表示热烈欢迎,对五邑大学悉心安排会务,使得这次会议能够在梁启超先生的出生地江门顺利举办,进一步丰富了会议的纪念性,致以衷心的感谢。他从梁启超思想活动的三个阶段出发,指出梁启超先生的一生立足于传统并不断反省,力图再造中华文明,对中国的近代转型贡献甚伟。张伟认为,继承和转化梁启超先生的思想遗产,更好地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文化“双创”号召,是我们这个时代的一项重大课题。这次会议不只是缅怀梁启超先生,更应承接先生的意愿,开挖先生的思想遗产,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新时代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他希望,通过这次会议就相关问题加强学术交流,相互促进,也希望和五邑大学借着这个美丽的开始,多交流合作,进一步推动梁启超先生的相关研究向前发展。

开幕式上还展示了我校中德人工智能研究院以独有的高精度数字孪生技术为梁启超故居开发的梁启超数字纪念馆项目。

开幕式结束后举行本次研讨会第一场主题报告会,主题报告会由中山大学哲学系主任、人文社科处处长张伟教授主持,北京大学陈平原教授、深圳大学景海峰教授、中山大学李兰芬教授、黑龙江大学魏义霞教授分别作主题报告。

本次研讨会将于11月4日至5日持续开展,为专家学者搭建学术交流平台,各方来宾共聚一堂,共同回顾梁启超先生对中国近代转型做出的卓著贡献,共同研究梁启超先生博大精深的思想智慧,深切感受梁启超先生真挚赤诚的爱国情怀,深入挖掘启超文化的精神内涵,展示学界最新学术成果,赋予梁启超精神和思想新的时代内涵,以实际行动切实担负起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坚守好魂脉和根脉,努力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奋斗和实践中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文/图 宣传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