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科研动态>>正文

我校在首届江门市高价值专利培育布局大赛中斩获金奖

2021年11月09日 点击:[]

11月3日上午,由江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主办的首届江门市高价值专利培育布局大赛颁奖仪式在江门市高新区金融中心举行。本次江高赛有来自江门市企业和高校的72个项目参赛,其中成长组43个,发明初创组29个,最终评出30个项目进入决赛,经过激烈角逐,我校柔性传感材料与器件研究开发中心的“一种碳基的柔性触觉传感器技术”项目斩获发明初创组金奖,该奖项是我校重视科研成果与产业联动、注重培育高价值专利与全球专利布局的成果体现。

获奖项目是柔性传感材料与器件研究开发中心罗坚义教授团队在国际上首次报道利用单根碳纤维材料同时实现感温感力功能,基于该科学发现研发出的“一种碳基的柔性触觉传感器技术”。项目围绕柔性触觉传感技术延伸出四款不同类型柔性传感器:应力传感器、温度传感器、弯曲传感器、气压传感器,并与医院、企业合作共同开发出智能床垫系统、压力鞋垫、仿生暖体假脚系统、多点温度探针等产品,同时以专利许可使用方式实现了产业化。

通过这次比赛,学校进一步展现了利用创新驱动服务产业发展的能力。今后,学校将继续提升各科研团队的科研水平,不断开拓进取,将科研成果推向市场,更快速地实现科研助力产业发展,为促进地方创新发展贡献力量。(文/图 学科与科技(社科)发展中心/柔性传感材料与器件研究开发中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