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与资讯>>资讯>>正文
山东大学徐杰教授两场工作坊在我校圆满举行——“BOPPPS有效教学模式”和“以目标为导向的课程设计——从设计课程大纲做起”
2018-06-07 11:59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2018年6月2日,山东大学徐杰教授在南主楼7楼大会议室分别开展了主题为《BOPPPS有效教学模式》和《以目标为导向的课程设计——从设计课程大纲做起》两场工作坊。

在《BOPPPS有效教学模式》中,徐教授首先通过跟老师们讨论BOPPPS各字母的含义,然后总结出BOPPPS教学模式的六大元素(每个字母代表一种元素):导言、目标/成果、前测、参与式学习、后测和总结。导言是开启学习,吸引注意,激发兴趣和解释重要性。目标/成果要具体明确,可以观察和衡量。前测是了解学生的兴趣与能力,调整课程的进度和深度,使学生聚焦特定目标,间接获悉先备知识。参与式学习能提高参与度,增强互动和讨论,开展团体合作,适应多样化教学目标。后测的目的是了解学生的学习成效是否达成教学目标。总结是总结课堂内容,帮助学生整合学习,引导学生反思,预告下次课程。

最后,徐教授让每组老师们按照BOPPPS教学模式设计海报,并让老师们解释每一步的目的。

在《以目标为导向的课程设计——从设计课程大纲做起》中,徐教授首先根据课程目标的来源——泰勒3-S(即学生、社会和学科)原则,阐述了教育目标的分类(即认知目标、情意目标、技能目标)。

然后,徐教授阐述了评量方式、评量原则和评价工具。评量方式包括认知领域的评量方式(可通过问题、任务解答、短文或论文写作、解释新理论和新观点和分析案例或情景来实现)、态度和价值观的评量方式(可通过问卷、 实作展示、辩论写作、日志心得和手工作物来实现)、实际技能的评量方式(可通过检核表、评分量表、制作成果或样品、表演或展示等来实现)和多元评量方式(包括总结性评量和形成性评量)。评量原则有四方面:公开、公正、及时和可操作。评价量表是一种快捷有效的教学评价工具,是一种文字说明的评分指引,明确列出了学习表现的每一项评价标准,并清晰地表述了每项标准的不同层次水平。

最后,徐教授阐述了课程大纲的作用与基本要素。课程大纲是师生的契约,是学生课程学习的指导书,是教师教学服务的承诺书,是有效、民主和平等的。课程大纲的基本要素包括:课程基本信息、课程简介、教学计划、成绩评定、课程规范、学习资料和其他资源。课程大纲的设定要与课程目标相一致。

两场工作坊的相关资料可以到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网站(http://www.wyu.edu.cn/jsjxfzzx/jxzy/jzpxcl.htm)下载。

第一场工作坊有40位老师参加,第二场工作坊有25位老师参加。工作坊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樊建锋副主任主持。

 

 

 

(文/图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五邑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5096031号

办公地点:五邑大学南主楼六楼603   电话/传真:3296077    邮箱:wyujsfzzx@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