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首页展示
首页 -> 正文

五邑大学承办“竞业达杯”第十八届全国大学生交通运输科技大赛决赛

发布时间:2023-05-30发布单位:宣传部   点击数:

5月26日至28日,由中国交通教育研究会、中国交通运输协会主办,五邑大学、中国交通教育研究会院长分会承办的“竞业达杯”第十八届全国大学生交通运输科技大赛决赛在五邑大学举行。

5月27日,本届大赛决赛于五邑大学北主楼进行。大赛共设置本科生和研究生2个赛道,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174所高校,提交1173个优秀作品,235个参赛作品参加决赛,其中本科生赛道结合作品研究领域及所在学科分设7个竞赛类,研究生赛道设置2个分赛道。决赛采用现场公开答辩的方式进行,每个答辩组设有5位来自不同高校、行业及中国交通教育研究会、中国交通运输协会的专家。来自全国各高校的学子们在答辩现场介绍项目作品,展现青春风采。专家评委结合每个参赛小组的展示进行提问及评分,经过紧张有序的角逐,决赛顺利完成。

本次大赛闭幕式暨颁奖典礼于5月28日上午举行。中国交通教育研究会会长刘卫民,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副会长李刚,教育部高等学校交通运输类专业教指委主任委员、大赛组委会主任委员、北京交通大学张星臣教授,广东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姜琳,教育部高等学校交通运输类专业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大赛仲裁委员会主任委员、同济大学杨晓光教授,北京竞业达数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李文波,长沙市鹏扬教学设备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毛回春,广东意通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徐明华,友道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田荣华,五邑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张运华,副校长李霆,评委嘉宾、参赛师生等近800人参加。闭幕式第一阶段领导嘉宾致辞环节由五邑大学副校长李霆主持,第二、三阶段作品点评及颁奖仪式、赛旗交接仪式由大赛组委会秘书长、北京交通大学朱晓宁教授主持。

中国交通教育研究会会长刘卫民表示,举办全国大学生交通运输科技大赛,是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技能人才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是服务党和国家发展大局、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重要行动,是弘扬新时代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重要载体,各高校之间要共同努力,为学生创造交流创新的平台,仰望天空、脚踏实地,培养面向未来时代所需的人才。

中国交通运输学会副会长李刚对大赛顺利举办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对于高校全面提高教育质量、扩大就业创业,具有重要意义,本次比赛有助于推动实践教学创新发展,帮助青年学生树立科技创新理念,提高学生科技创新能力。

教育部高等学校交通运输类专业教指委主任委员、大赛组委会主任委员、北京交通大学教授张星臣表示,各高校学生积极参与,他们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和优势,提出了许多具有实际应用价值的创新性想法和方案,为我国科技创新事业注入了新的动力。

广东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姜琳表示,本届大赛的举办为全国交通运输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姜琳重点介绍了广东省教育厅在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方面采取的一系列举措。

北京竞业达数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李文波对学生们的创新能力表示称赞,希望学生能够积极对接企业行业,将更多的创新创意应用产业。

五邑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张运华表示,学校高度重视本次大赛的承办工作,并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培养大学生科学精神和科学素养,促进大学生学术活动开展,加强大学生科技文化交流,推动交通运输领域科学和工程技术的发展。

大赛组委会秘书长、北京交通大学朱晓宁教授代表组委会对本次大赛的各个环节流程、对大赛的公平公正表示肯定。

教育部高等学校交通运输类专业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大赛仲裁委员会主任委员、同济大学教授杨晓光对各个赛道、竞赛类的典型作品进行点评。他充分肯定本次大赛学生们的创新想法和理念,希望广大交通学子弘扬创新精神,为交通强国建设作出贡献。

大会宣布本次获奖作品名单,并分组进行颁奖。经过决赛答辩激烈角逐,共评出一等奖作品35个、二等奖作品58个,三等奖作品93个。

在赛旗交接仪式上,五邑大学代表顺利将赛旗交接给第十九届大赛承办单位长安大学代表,“竞业达杯”第十八届全国大学生交通运输科技大赛圆满落下帷幕。

全国大学生交通运输科技大赛是教育部高等学校交通运输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的全国性大学生科技竞赛,代表着交通运输领域大学生竞赛的最高水平,是我国交通运输领域参赛高校最多、参与学生最多、社会影响力最大的大学生科技竞赛项目。本届大赛由五邑大学承办,是对学校办学实力和办学水平的高度认可和充分肯定。各高校学子积极参赛、认真备赛,在比赛中赛出水平、赛出风采,展现青年大学生心怀交通科技事业发展“国之大者”,为建设交通强国贡献青春力量的责任与担当。(文/教务处 图/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