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首页展示
首页 -> 正文

江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国杰一行到校开展“侨乡文化保护与发展情况”专题调研

发布时间:2022-05-23发布单位:宣传部   点击数:

5月19日,江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国杰率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以及华侨外事工委一行9人到我校开展“侨乡文化保护及发展情况”专题调研。五邑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张运华,党委副书记李霭康,学术委员会主任张国雄教授,广东侨乡文化研究院、美育教育中心负责人以及有关专家、教师等参加了调研活动。

座谈会上,张运华对调研组一行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五邑大学一直以来重视、支持侨乡文化学术研究团队发展壮大,坚持“立足侨乡、服务社会”的办学理念,不断探索以优秀侨乡文化育人的办学实践。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五邑大学怀着感恩的心,胸怀“国之大者”,不遗余力地将侨乡文化研究打造为国内著名文化品牌。今后学校将继续支持侨乡文化学科发展,为“侨都赋能”工程的实施提供学术支撑。

吴国杰介绍了本次调研目的。他指出,“侨都赋能”工程是市委“六大工程”之一,其中包括经贸合作、文化交流、侨益保护、侨务智库“四大国家平台”建设。要深入挖掘侨历史文化资源,做大文化品牌,厚植中国侨都文化底蕴,立足大时代格局,从多层次、多方面挖掘、凝练历史文化内涵与价值,充分发挥侨文化在促进中华儿女大团结中的积极作用。五邑大学学术力量可以在此方面继续努力探索与实践,以新成果、新成效作出新贡献。

张国雄介绍了广东侨乡文化研究院工作开展情况以及取得的工作成果。他表示,五邑大学“侨乡文化与遗产”学科团队秉持将潜在的侨乡文化资源转化为现实的文化生产力的宗旨,潜心学术研究,并积极将研究成果转化为重大文化工程成果。

座谈会上,与会者就江门市历史文化资源的类型与特色、侨乡武术文化传承与弘扬、侨文化资源挖掘与活化利用的路径等问题进行了热烈深入的交流。

(文/广东侨乡文化研究院 图/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