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校党委书记栾天罡、校长张运华讲授2024年春季学期“思政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4-03-18发布单位:党委宣传部   点击数:

“办好思政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推进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今天3月18日,是习近平总书记主持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五周年的日子。

校党委书记栾天罡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从侨文化和五邑大学精神汲取丰厚滋养,在高质量发展的共答题中展现新时代大学生的担当作为”为题,为140余名校院两级青马学员、团员青年代表讲授春季学期“思政第一课”,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学院党委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代表及校团委全体老师参加听课学习。

课上,栾天罡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指引,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质量发展和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讲话、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和江门市推进新型工业化建设制造强市暨企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为背景,从“知所来”“识所在”“明所往”三个维度溯源了侨文化和五邑大学精神内涵,阐明其时代价值,号召邑大青年深入传承弘扬,展现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青年担当。

“知从所来,方知所往”,栾天罡用大量的史料素材、详实案例回顾了华侨华人在改革开放进程中的重要贡献,阐释了“爱国爱乡、艰苦奋斗、开拓进取、开放兼容”的侨文化精神内涵,凝练了以改革开放历史背景和侨文化为深厚土壤的五邑大学精神。“侨文化和五邑大学精神是学校凝聚五邑华侨共同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思想基础,更是学校塑造服务高质量发展新优势的重要支点。”栾天罡指出,建校以来,学校始终把争取和团结广大五邑籍海外侨胞和港澳同胞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成为文化传承的纽带、联系海内外乡亲的桥梁;当前,服务高质量发展,华侨华人具有战略资源优势,学校有责任有条件有能力以侨文化和五邑大学精神为纽带,进一步凝聚关心支持五邑侨乡和学校发展的华侨,在增进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筑牢侨胞“根魂梦”上有新作为,更好服务高质量发展。此外,在新的发展阶段,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引领,主动担当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突出“一切都以侨为主”的思路,以侨文化和五邑大学精神为重要支点,着力打造侨文化特色鲜明的“新文科”,拓展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的新空间,不断塑造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新优势。

栾天罡勉励同学们,作为新时代青年、大湾区学子,要把握爱国爱乡的精神内核,涵养家国情怀,勇做高质量发展的坚定笃行者;要传承开拓进取精神,锤炼专业本领,争做改革创新的不懈奋斗者;要秉持开放包容,践行和而不同理念,善做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积极建设者。要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指导,坚定文化自信,进一步传承弘扬侨文化和五邑大学精神,从中汲取丰厚的精神滋养和源源不绝的发展动力,为加快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为建设一个靠创新进、靠创新强、靠创新胜的现代化的新广东作出新贡献,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5周年献礼。

校长张运华以“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用新担当新作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篇章”为题为100余名学生讲授春季学期“思政第一课”。学院党委副书记、全体辅导员、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工作人员参加听课学习。

张运华通过“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山高水长的关怀”“一以贯之的要求”“定向领航的指南”四个方面,详细介绍了《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的出版背景、逻辑脉络、主要内容和重大意义,全面回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调研情况以及作出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张运华表示,《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的出版发行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对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具有重要意义。

张运华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五次广东之行,深刻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山高水长的关怀厚爱以及对广东走在全国前列,全面深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提高发展平衡性和协调性,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六个方面一以贯之的重要要求。

张运华深入分析了广东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赋予的使命和任务所具备的优势,并表示广东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大局中地位重要、作用突出。他勉励青年大学生要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接好接力棒、跑出好成绩,以真知实干为推动广东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展现青年担当、贡献青春力量。

校党委书记栾天罡、校长张运华的授课系统全面、阐释深刻,启发了师生立足自身定位、肩扛使命担当,回答好“广东需要什么样的五邑大学,支撑广东发展五邑大学有何新作为”这一重要命题的深入思考。师生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脚踏实地、开拓进取,锤炼实干本领,不负青春韶华、勇担时代重任,为广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体现邑大担当展现邑大作为。

五年来,学校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聚焦发挥思政课关键课程作用,抓体系、机制、平台建设、一体构建思政课建设大格局,抓课程建设与教学质量专项督导、双向着力打造一流思政课,抓专兼职教师队伍建设、配齐建强关键力量,抓数字技术与课堂教学深度融合、创新开展智慧思政的积极探索,形成具有特色的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关键课程建设的五邑大学实践,有力提升铸魂育人实效。(文/团委、学生工作部、宣传部 图/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