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规划职业蓝图,点亮生涯之路——五邑大学第三届“我的生涯之旅”体验周活动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1-12-22发布单位:宣传部   点击数:

为更好地践行“办实事、开新局”,进一步加强学校职业生涯规划指导的有效性和针对性,帮助学生明晰职业发展方向,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树立远大理想,勤奋学习、掌握本领,为祖国的发展贡献自己应尽的一份力量,12月13日-12月17日,学校在学生综合服务中心楼广场成功举办第三届“我的生涯之旅”体验周活动,活动吸引了近7000名在校生入场体验。

“我的生涯之旅”体验周活动是以理论课程为主线,活动为体验,辅导和咨询为补充,户外游戏实践为媒介,贯穿整个大学阶段的全方位、全程化的“四位一体”教育体系中的一项重要活动。活动体验现场由5个环节12个游戏项目组成:“创新启蒙”唤醒体验者的生涯觉知;“自我认知”帮助体验者认识自己的性格、兴趣、能力及价值观,提高生涯规划意识;“环境认知”引导、启发体验者认知职业环境,明晰存在的差距与问题;“目标决策”引导体验者将行动计划和目标决策相结合,激发体验者用行动将理想落地,进行科学的生涯决策,作出合理的生涯选择;“行动计划”以榜样力量为引领,引导同学们将自身的成长与国家发展结合起来,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贡献青春力量。

其中,“企业hr面对面”环节吸引了大量学生前往体验。学校邀请了优秀代表企业hr来到活动现场,为同学们开展咨询、模拟面试和测评。同学们与hr面对面交流,一方面从经济、行业发展趋势、岗位技能要求等多个方面深入了解职场环境,帮助同学们进一步加强环境认知;另一方面,通过企业与学校协同育人,以企业对人才需求结果为导向,帮助同学们分析其存在的问题,对其个人未来发展目标提出意见建议,进一步缩小人才培养目标与市场需求的差距,进一步提高我校人才培养的质量。到场的企业hr纷纷表示活动很有意义,参与的学生热情很高,同时通过与学生的互动交流,也促进企业对学生的进一步了解,为企业人才招聘工作带来新的启发。

据调查,同学们对“职业规划指导”的需求比较强烈和迫切,存在对职场环境了解渠道比较缺乏,了解信息不够全面,在个人发展方向及大学期间的生涯规划不够明确的问题。“我的生涯之旅”体验周活动是学校职业规划指导的重要实践环节,也是学校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活动举措之一,帮助同学们树立生涯规划意识,正确认知自我和探索职场环境,树立远大人生目标和职业理想,珍惜大学时光,努力学习,增强本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文/图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 大学生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教研室 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