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通知
学生食堂教工随机考核考评指标调查
校园道路清扫保洁与垃圾清运质量调查
校园物业管理(教工住宅)服务质量调查
校园物业管理(教学、科研楼宇)服务质量调查
五邑大学校园绿化管养质量调查
友情链接
百度
中华全国总工会
中国科教文卫体工会
广东省总工会
广东省基础教育网
校内链接
五邑大学
五邑大学党委组织部
共青团五邑大学团委
  第八届双代会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第八届双代会     
五邑大学第八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九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工会工作报告
更新时间:2022-03-08 08:44:31  浏览次数:

提高政治站位,积极主动作为

为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凝聚智慧和力量

——五邑大学第八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九届工会会员

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工会工作报告


副校长  工会主席  周  飚

(2022年1月24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我受五邑大学第八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九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的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各位代表审议,并请各位列席代表提出意见。

一、2021年工作回顾

2021年,校工会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在学校行政的关心和大力支持下,在广大教职工和工会干部的共同努力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以及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桥梁纽带作用,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员工,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下,认真完成了年度工作目标和学校安排的工作任务,积极为学校教育事业改革发展贡献力量。

(一)加强理论武装,强化思想引领。

坚持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坚决贯彻落实学校党委的工作部署,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通过组织集中学习、参观红色教育基地、讲座等多种形式,组织开展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 “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强化政治引领,保持和增强工会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团结引领广大教职工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不断增强新时期工会组织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

组织校工会委员、分工会负责人和工会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等党史理论学习资料,进一步提高工会干部的政治站位,做到学史增信、学史力行、担当有为。

倡导红色文化,以“重温红色历史,牢记初心使命”为主题,组织校工会委员及分工会负责人,赴台山侨乡红色教育基地林基路烈士故居参观学习;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校工会开展网上党史百题答题活动。

举办青年教师沙龙活动,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罗华丽博士以《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主题,为青年教师作了一场生动的宣讲;智能制造学部视频作品《大中国》参赛市妇联“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巾帼传颂视频展播活动荣获歌唱类人气奖;马克思主义学院王璇老师的视频作品《刑场上的婚礼》被广东省妇联推选到致敬国家丰碑“全国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

落实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为教职工子弟举办羽毛球、乒乓球、网球、绘画等课外兴趣班,丰富教职工子弟的课外文体活动;开展“工会进万家”调研走访慰问,慰问我校70岁以上劳动模范;邀请江门市供电局青年职工参加我校举办的“初夏之约”青年联谊会,为单身教师搭建联谊平台。

(二)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助力学校教育事业改革发展。

坚持“双代会”年会制度,落实教代会职权。学校教代会是教职工依法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监督的基本形式,是学校党委和行政联系广大教职员工的重要纽带以及教职工反映诉求的重要渠道。按照学校党委的要求,顺利组织召开了第八届教代会暨第九届工代会第三次会议。大会听取了学校工作报告、通报了学校财务工作情况;听取审议了学校工会工作报告、教代会提案工作报告、学校工会财务工作报告,围绕学校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目标任务,引导和组织广大教职工依法参与学校改革发展事业。

本年度,教代会以“课程思政建设——拓展方法和路径,不断提升课程育人实效”为专题开展教代会民主专题监督活动,广泛征求教代会代表的意见和建议,通过发挥专业特色,融入思政元素,聚力课程建设“主战场”、课堂教学“主渠道”,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相关职能部门通过组织调研、反馈意见、对话交流,加强沟通理解,促进各项工作的开展。

通过提案征集办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第八届教代会第三次会议以来征集代表提案11份,涉及教学科研、人才管理服务、教学条件建设等方面。依照相关规定,经教代会提案委员会审查,10份提案符合立案条件予以立案,交相关职能部门办理。期间,校工会分别与提案人和承办部门就提案办理进行沟通协调,督促提案的进一步办理和落实,相关职能部门积极作出处理和答复,代表回复满意和基本满意率为100%;另外1份作为意见和建议处理,由相关职能部门作出解释。

为了做好本次教代会提案的征集工作,校工会下发了《征集五邑大学第八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九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提案通知》征集提案,举办了提案工作培训,加强提案指引,促进了教代会提案工作的推进落实。

做好每月组织会员代表对教学科研楼宇、教工宿舍、校园绿化、校园道路清洁与垃圾清运以及教工饭堂考核工作,提出合理化的意见和建议,促进了校园物业和饭堂管理工作的开展。

女职工委员会、教学科研委员会、福利委员会、文体委员会等工会各专委会也根据各自的工作特点组织开展相关工作。

(三)强化榜样引领,认真组织做好优秀先进评选推荐工作。

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积极向省、市总工会和妇联推荐劳模等先进个人和单位,组织评选推荐省劳模、省“三八红旗手(集体)”,申报创建2021年省市“巾帼文明岗”、江门市“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等工作,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励广大教职工立足本职岗位建功立业。

生物科技与大健康学院彭金宝教授荣获“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轨道交通学院交通运营管理系获授江门市“巾帼文明岗”。

(四)以教职工需求为导向,不断提升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

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工作要求,主动回应教职工对美好生活的关切,规范并做好工会会员节日慰问品和生日慰问品等福利发放工作。2021年教职工集体福利费进一步提高,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学校继续足额给教职工发放节日慰问消费帮扶品86.82万元,全年共发放各类福利慰问、消费帮扶品273.4万元,体现了学校对广大教职工的关怀,提升了教职工的幸福感和归属感。

积极与蓬江区政府、教育部门联系和沟通,为二十多位教职工子弟入读中小学、幼儿园及转学提供了帮助。以“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为主题,举办了30年教龄教师座谈会,与会教师回顾立德树人的初心,共叙30年教书育人心得和感悟。

为6位患重大疾病的教职工办理医疗救助,探望住院教职工,开展新春“送温暖、慰问困难教职工”活动,为困难教职工送上了慰问金和新春的祝福,做好计生奖发放工作。

做好爱心捐赠和帮扶工作。组织会员参加广东省“扶贫济困日”爱心捐赠活动,收到爱心捐款共11.54万元,所捐善款全部上缴广东省教育基金会,其中3万元爱心捐款用于帮扶建设那吉镇黄角小学图书室。协助市总工会做好2021年度困难职工调查摸底工作,落实困难职工帮扶。贯彻落实省、市乡村振兴工作部署,深入我校结对帮扶点恩平那吉镇调研开展结对帮扶工作,将工会会员节日慰问与消费帮扶结合,采购那吉镇土豆4500余斤、大米1.13万斤、红江橙7700斤等,助力乡村振兴。

在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的同时,结合工作实际,组织

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体活动。积极指导各分工会和文体俱乐部组织开展“迎国庆”教工足球友谊赛,教师节教工俱乐部乒乓球、羽毛球比赛,以及登山、跳绳、健步走、摄影以及网上党史知识答题等线上线下文体活动。在学校举办的第34届田径运动会上,组织约500人次教职工参加了比赛。各分工会积极组织开展纪念“三八”节跳绳、登山、拔河、朗诵等各类体现女性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的文体活动。

各种教职工文化活动丰富活跃了校园生活,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下,让大家在繁忙的工作之余,为强健体魄、陶冶情操,满足教职工对美好生活追求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五)完善内部管理机制,提升工作规范化水平。

强化日常监督管理和自查自纠,加强工会经费及资产管理,坚持按规章制度办事,收好、管好、用好工会经费,确保各项经费使用合理合规。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不断增强基层工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

一年来,校工会尽职尽责做好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对照学校党委的要求和广大教职工的期待,我们的工作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工会组织的理论学习还需进一步加强,工会密切联系和服务教职工的方式途径有待进一步拓展,以兼职工会干部为主体的基层工会组织的作用还需要更好地调动,专兼职干部的理论水平和工作创新能力仍需要进一步提升。

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工作中着力加强自身建设,锐意进取、奋发有为,提升工会干部工作能力,团结引领广大教职工听党话、跟党走,建功新时代。

二、2022年主要工作任务

2022年工会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以及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根据学校党委指示,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提高政治站位,积极主动作为,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谋划工作,团结动员全校广大教职工,在激发广大教职工创造活力、加强工会自身建设上实现新突破,为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贡献力量。

(一)坚持党的领导,提高政治站位。

忠诚拥护“两个确立”,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强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站稳政治立场、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保持和增强工会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切实把党的方针政策转化为工会的自觉行动。强化思想引领,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凝聚奋进力量,激发教职工创造活力,充分发挥教职工在学校高质量发展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的主力军作用,在服务学校发展大局中展现工会组织新作为。

加强工会的自身建设,不断提升服务教职工的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积极推进教代会、工会工作创新,健全和完善工作机制,加强对二级工会的指导服务。

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和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维护正常的校园秩序和安全稳定。

(二)推进教代会制度建设,加强提案落实工作。

进一步发挥教代会职能,广泛了解教职工的意愿,反映教职工的呼声,充分发挥教代会各专门委员会在闭会期间代表教职工行使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职能和作用,保障教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鼓励教职工参与学校的民主管理和监督。

加强提案办理落实工作,明确提案办理责任人、时间进度及质量标准,做到事事有着落;加强与代表的联络沟通,更好地搭建代表与职能部门的交流平台,充分发挥代表的监督评议作用。

加强教代会代表的理论学习,强化教代会代表的责任意识,不断提高教代会代表的理论政策水平和积极参与民主管理的能力。

(三)发挥主人翁精神,依法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

关注教职工切身利益和重大关切,当好教职工思想的关心者、意见的代言者和权益的维护者,引导教职工着眼大局,正

确处理学校发展和个人利益之间的关系,促进和谐校园建设。

进一步激励教职工创新创造热情,立足岗位实干创新。利用三八节、五一节、教师节等主题系列活动,以及“巾帼文明岗”“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等创建活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积极投身到学校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做好各类先进人物和单位的评比、表彰、宣传推广工作,让先进的思想、优秀的道德和高尚的情操引领校园文化建设。

加强教职工思想交流,组织30年教龄教师座谈会;结合青年教师队伍的自身特点和自身发展诉求,组织开展青年教师沙龙活动,为青年教师创造更好的交流平台。

(四)履职尽责,竭诚服务教职工。

坚持以教职工为本,关切教职工福祉,完善内部管理机制,加强工会经费及资产管理,规范会员福利发放的相关程序,保证福利物品采购发放公开、公平、公正;做好学校结对帮扶点乡村振兴及消费帮扶工作。

坚持开展群众性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促进会员身心健康。充分调动各分工会的积极性,鼓励支持教职工文体俱乐部、各基层工会组织或承办各类全校性的教职工文化体育活动。

做好协助教职工子女入学、关爱女教职工身心健康、教职工重大疾病救助和困难教职工帮扶等工作,办好教职工子弟课外兴趣班;关心青年教师的生活,组织“青年联谊会”活动,为青年教师搭建友谊的桥梁,做教职工信赖的“娘家人”。

在新的一年,校工会在校党委的领导和行政的大力支持下,以服务新型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为主线,加强工会自身建设,秉持“服务中心、服务大局、服务群众”的价值取向,积极参与学校民主管理,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助力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工会各专门工作委员会的作用,不断提升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创新工会平台建设;认真履行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群众的基本职责,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努力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

谢谢!


版权所有 五邑大学工会  粤ICP备15096031号  

登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