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队伍 >> 专职研究人员 >> 正文

石坚平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7-07-17 [来源]:广东侨乡文化研究中心

 

性别:男

籍贯:江西

职称:教授

学位:博士

一、主要学术履历:

中山大学东南亚所世界史研究生,2002年获得硕士学位;

中山大学历史系明清史专业研究生,2007年获得博士学位。

二、主要研究方向:

主要从事明清社会经济史和近代侨乡社会史研究。近年来主要围绕战后侨乡社会重建、江门海上丝绸之路文化和江门海事文化,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研究。

三、 主要学术著作:

1、创造祖荫——广州沥滘村两个宗族的故事,广东人民出版社 ,2013.07

2、江门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产图录,广东人民出版社,2016.04

3、江门海上丝绸之路文献资料汇编,广东人民出版社,2016.04

4、蓬江祠堂文化研究,岭南美术出版社,2013.01

5、良溪古村与珠玑移民,岭南美术出版社, 2011.06

6、良溪古村历史文化论,岭南美术出版社 ,2009.11

四、主要学术论文:

1、民间故事、地方传说与祖先记忆——以广府地区族谱叙事中的罗贵传奇为中心,广东社会科学,2013/04。

2、国际移民与婚姻挤压——以战后四邑侨乡为例的探讨,华侨华人历史研究,2011/04。

3、广府侨乡契约文书中的图甲户籍问题研究——以沥滘契约文书研究为例,历史档案,2011/04。

4、近代广府侨乡契约文书中的货币表达方式研究,历史教学,2010/01。

5、宗族、图甲、市场与区域社会空间——以历史文献中的“沥滘”释义为中心的考察,中国社会历史评论, 2013/14/01。

6、史学视野下的婚姻挤压问题研究——以战后四邑侨乡社会婚姻挤压问题研究为例,青海师范大学学报,2012/34/06。

7、明前期华南乡村社会地方豪强的“归化”与“士大夫化”,岭南学,2014/05。

8、社会记忆与文化建构——以广州府番禺县沥滘村“御赐屏风”故事为例,历史人类学学刊,2010/8/02。

9、广东革命历史博物广府侨乡契约文书研究,岭南文史,2009/04。

10、早期赣籍黄埔军校教职员考释,江西师范大学学报,2008/03。

五、主要科研项目:

1、 近代广府侨乡契约文书研究,省2008年度学科共建项目,2009.03。

2、 契约文书与近代广府侨乡社会研究,广东省教育厅育苗工程,2010.01。

3、 战后四邑侨乡社会重建研究(1945-1949年),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2012.12。

4、 断裂与重建——近代广府侨乡社会研究(1931-1949),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特别委托课题,2013.08。

六、主要科研获奖:

1、国际移民与婚姻挤压——以战后四邑侨乡为例的探讨,江门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论文类),2012.10。

2、国际移民与婚姻挤压——以战后四邑侨乡为例的探讨,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论文类),2013.5。

3、民间故事、地方传说与祖先记忆--以广府地区族谱叙事中的罗贵传奇为中心,江门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论文类),2014.9

4、民间故事、地方传说与祖先记忆--以广府地区族谱叙事中的罗贵传奇为中心,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论文类),2015.12

七、主要荣誉:

1、2014年被评为江门市第六批优秀中青年专家和拔尖人才。

2、2017年被评为江门市第五届优秀社科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