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简讯 >> 正文

广东侨乡文化研究院举办落实省委“做好新时代‘侨’文章”战略部署学术座谈会

发布者:吴捷 [发表时间]:2022-11-09 [来源]:广东侨乡文化研究院

11月7日,落实省委“做好新时代‘侨’文章”战略部署——以学术助力“侨批”焕发新活力学术座谈会在我校广东侨乡文化研究院鹤山楼105会议室成功举行。本次座谈会由江门市委宣传部、五邑大学联合主办,广东侨乡文化研究院承办。江门市委宣传部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四级调研员石岩,市委宣传部文化科科长陈科明,美育教育中心主任宋思轩以及广东侨乡文化研究院全体专职人员参加了座谈会。

11月4日,广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和在陕西延安、河南安阳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广东省落实意见,并就做好新时代“侨”的文章、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等工作进行研究部署。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侨”的文章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广东侨务大省优势,做好我省侨务工作。要保护好管理好研究好“侨批”文物,深入挖掘蕴含其中的诚信观念和家国情怀,让“侨批”焕发新的活力。要发挥侨务优势做好对外宣传工作,宣介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讲好新时代的中国故事、广东故事。根据市委宣传部和五邑大学的安排,广东侨乡文化研究院召集了此次学术座谈会。

座谈会上,张国雄教授畅谈了贯彻落实省委“做好新时代‘侨’文章”战略部署的总体思路和设想。他从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体会出发,强调应加强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形成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碉楼、银信等“侨”资源是凝聚海内外侨胞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增强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的重要文化纽带。他主张,江门应该主动担起“侨批”挖掘保护、活化利用的使命担当,传承弘扬优秀侨乡文化,为实现中华儿女大团结贡献力量。在聚焦“侨批”之余,也要放眼整个五邑地区如开平碉楼、侨胞名人等“侨”资源,加强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合作重要平台建设,努力争取建立国家级侨乡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让海外侨胞的根有迹可循,用乡情拉近与侨胞的距离,让他们感受到自己身为中华儿女的荣光。

刘进教授回顾了五邑大学在侨乡文化资源的挖掘、保护、研究和活化利用方面取得的一系列标志性成果,他认为,“侨批”是最直观体现华侨华人家国情、乡情的载体,是解读其他“侨”资源文化价值的重要依托,要以“侨批”为“龙头”,对江门“侨”文化资源进行整体的挖掘保护、研究和活化利用。他提出,在侨批的“抢救、研究、活化”方面,政府、高校、民间不同主体要协同合作,发挥各自优势。校美育教育中心主任宋思轩集中以“侨批”活化利用的成果——音乐诵读剧《侨批·中国》为例,表示《侨批·中国》在海内外侨胞中获得的良好口碑源于对“侨批”的学术基础研究,未来将挖掘更多本土故事,打造文艺精品,赋予“侨批”新活力,通过探索以新技术破除海内外语言壁垒,让侨都文艺作品真正走到侨胞新生代中去。石坚平教授建议,从华侨家族历史挖掘鲜活故事,用小切口讲活“侨”文化,充分发动民间力量,通过举办征文、征集老物件等活动,借助群众的力量发现侨都新故事。谭金花教授则以仓东遗产教育基地为例,介绍了搭建“侨”文化资源国际文化交流平台的经验和心得,以及通过高校、村民、企业、政府多主体参与的遗产保育模式,取得了侨文化保护和传承依靠学术支撑,依托百姓、造福百姓,从而在可持续发展上得到有力保障的理论认知。姚婷副教授认为应以侨刊为载体,收集、刊发有价值的“侨批”内容,“侨批”宣传可从群众身边入手,通过多元网络互动,把“侨批”送到群众身边。陈科明科长表示,政府、高校和民间群策群力,不仅要进一步加强挖掘“侨批”内涵,围绕家国情怀、诚信理念、中华儿女大团结等主题,不断创新研究成果,观照时代,融入生活,而且要持续以文艺精品讲好“侨批”中的江门故事、中国故事,提升打磨《侨批·中国》等一批艺术作品,同时用好新媒体手段,以国际化视角、潮流化叙事来提升对外传播能力,把江门“侨批”真正打造成为体现“中国侨都”文化标识的城市名片。

石岩调研员表示,诸位学者的见解为江门接下来的“侨”文化保护工作提供了新思路、好建议。江门市委宣传部始终坚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依托五邑大学首屈一指的华侨文化研究力量,在“侨批”保护活化方面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众多“第一”首创,让泛黄的“侨批”开口讲述党史故事、家国故事、诚信故事,有效推动“侨批”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接下来,市委宣传部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常委会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市委“侨都赋能”工程,坚决扛牢弘扬“侨”文化的使命担当,持续推动“侨批”文化资源的挖掘、保护、利用,不断擦亮“中国侨都”文化名片,以江门之力讲好广东故事、中国故事,为做好新时代“侨”文章贡献侨都力量。

本次座谈会,学者们互相交流学术见解,展开一场别开生面的思维碰撞,为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好新时代“侨”文章,以学术支撑“侨批”焕发新的活力贡献智慧力量。(文/图 广东侨乡文化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