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简讯 >> 正文

杨田博士在2022年广东社会科学年会“共同富裕与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线上分论坛发表报告

发布者:吴捷 [发表时间]:2022-11-01 [来源]:广东侨乡文化研究院

窗体底端

窗体顶端

2022年10月29日,五邑大学广东侨乡文化研究院杨田博士参加由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的广东社会科学年会。杨博士在线上分论坛“共同富裕与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中做了题为《鱼灯的隐喻流变与生命礼俗研究》的报告。

杨田博士讲述了在社会生活与民俗事项之中,与鱼有关的图案、文献、装饰和口传文化都饱含了人们历时对鱼文化和鱼元素神秘的比拟和隐喻。鱼超越了食用和烹饪技艺,被人们共享的隐喻思维赋予了本质上对生命和认知的领悟,这些无意识的行为将鱼文化凝结成一个认知公式,即鱼=图腾崇拜=物阜民丰=生命仪式=辟邪保护神。研究围绕着新会鱼灯身体载体的隐喻形成进行解读,理出了其中的一些关于身体载体的生命礼俗的线索。新会鱼灯文化现象背后是一种复杂的文化的隐喻机制,体现人们日常生活行为中的特定文化逻辑。生命礼俗把生命的延续作为宗族的大事,并在此基础上管理宗族之间的网络关系。在岭南文化的认知图谱中,生殖文化和生理需求的基本特征是由鱼文化所组成的。鱼的空间隐喻以自然哲学的宇宙观内涵为基础,跨越了用于生产生活之外鱼的思考与认知,从华夏初民的神话思维到现代人的延续传统宇宙观中其隐喻功能无处不在。

研究认为,新会鱼灯对生命礼俗的复合性隐喻是延续了宗族最基本最自然的的生物性,始于核心家庭的添丁礼俗而延伸到宗族、乡里和“差序格局”中的亲缘圈。华南地区作为众多海外侨胞的故乡,拥有四千多万分布在全世界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宗亲成员,如此扩大的亲缘圈也使得新会鱼灯作为链接海内外侨胞的媒介,共同铸牢海外侨胞与中华民族的共有精神家园。

本次报告引发同行专家的深入探讨和好评,岭南师范学院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黄剑教授对报告进行了思考延伸性点评和评价。(文/图 广东侨乡文化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