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简讯 >> 正文

我院主办的“五邑文化讲坛”完美收官,刘进教授讲述侨批中华侨华人的家国情怀

发布者:吴捷 [发表时间]:2022-10-14 [来源]:广东侨乡文化研究院

2022年10月11日下午,我院主办的“五邑文化讲坛”第三讲在鹤山楼104会议室举行,刘进教授作了题为《从五邑侨批(银信)看华侨华人的家国情怀》的学术报告,来自广东侨乡文化研究院、美育中心、政法学院、文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的师生聆听了报告。

刘进从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10月考察汕头侨批文物馆时发表的关于侨批历史文化价值的重要论述出发,首先阐释了侨批的内涵,以及侨批作为世界记忆遗产的法律地位和学术研究价值。其次,他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华侨一个最重要的特点就是爱国、爱乡、爱自己的家人。这就是中国人、中国文化、中国人的精神、中国心”的重要论断,依照“爱家人”“爱乡”“爱国”的主题顺序,选择不同时代、不同家庭的典型侨批个案,生动讲述了华侨华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优良家风,情系桑梓,并将个人、家庭与国家民族命运紧密结合起来的人生奋斗历程,以及由此彰显出的浓郁的家国情怀。刘进的报告重点介绍了以往学术研究中忽视的新中国时期的侨批,他以海外华侨华人为新中国建设成就而欢欣鼓舞、为改革开放出资献力的具体侨批案例,揭示了华侨华人是中国改革开放事业不可替代的支持者、参与者和贡献者的历史原貌,以及一百多年来海外华侨华人一代代接续传承、生生不息的中华民族情怀。

“五邑文化讲坛”是江门市社科联组织发起的弘扬江门五邑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平台,广东侨乡文化研究院将继续组织力量承接其学术传播任务,并借助这一平台弘扬优秀侨乡文化,将学术研究成果转化为教育教学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