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简讯 >> 正文

广东侨乡文化研究院一行赴新会区会城镇南坦九龙村开展田野调查

发布者:吴捷 [发表时间]:2022-05-25 [来源]:广东侨乡文化研究院

5月20日,在张国雄教授的带领下,广东侨乡文化研究院全体专职研究人员一行赴新会区会城镇南坦九龙村进行田野调查,观摩九龙村村民为重修谭氏祖祠举行“封龙口”仪式。

近年来,在我院谭金花教授的帮助和指导下,九龙村村民捐资重修谭氏祖祠。该祖祠长50.6米,宽12.3米,面积622.5平方米,采用传统古建筑架梁结构,一路三进两天二井,两个厢房与两个侧门,严谨对称,井然有序,是典型的岭南广府建筑风格。

谭氏祖祠在重修过程中,采用传统岭南建筑工艺修复的三雕二塑(含木雕2幅、石雕狮子4只、砖雕2幅、灰塑23幅、陶塑2幅)及墙沿壁画诗文(壁画47幅,苏廷,李白,杜牧,杨巨源,谭仲鸾,苏东坡与乾隆等题写的诗词,共7首),人物栩栩如生,故事引人入胜。重修后的谭氏祖祠,雄伟壮观,焕然一新。

辰时(早上七点至九点)一到,村民开始举行隆重的“封龙口”仪式,一面用灰砂封住祠堂第二进屋脊上遗留的下“龙口”;一面在天井摆下香案,陈设供品,焚香祷告,并洒酒祭奠。随即焚烧元宝,燃放鞭炮,将仪式活动推向高潮。

在张国雄教授的带领下,研究院一行人还仔细参观考察了当地传统村落中遗留下来的武帝庙、奎阁、观音庙、社稷坛、龙泉井、旧码头等历史遗迹,拍摄并研读了土地庙中的若干碑刻。

此次侨乡田野调查,不仅现场观摩侨乡社会的传统民俗活动,还考察了许多传统村落的历史遗迹,大大丰富了我们对侨乡社会的认知,开阔了眼界,拓展了研究的领域和视野。(文/图 广东侨乡文化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