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简讯 >> 正文

我院组团赴梅州市参加“客家华侨与梅州侨乡社会”学术研讨会

发布者:吴捷 [发表时间]:2021-12-28 [来源]:广东侨乡文化研究院

 12月23日至26日,受嘉应学院的邀请,我院组织以张国雄教授为首的研究团队一行6人,赴梅州市参加由嘉应学院与梅州市侨联联合主办的“客家华侨与梅州侨乡社会”学术研讨会。

  研讨会上,张国雄教授应邀作了题为“从乡村建筑看华南侨乡外来文化的差异”的主题演讲,引起在场专家学者共鸣。他从潮汕侨乡、客家侨乡、五邑侨乡和福建侨乡的乡村建筑入手,深入剖析各大侨乡各自独特的传统地域文化与主要移民输出地文化对侨乡建筑风格的深刻影响。

石坚平教授作为小组特邀点评人,不仅分别点评了本小组各篇论文的问题意识、学术方法与值得借鉴之处,还着重从五邑侨乡与客家侨乡比较的视角,点评了侨乡的缺粮与社会救济问题、海外华侨坟场、侨乡义坟与原籍归葬问题,引起与会专家的热烈讨论。此外,石坚平教授还作了题为“广东客家人与早期东南亚矿业发展”的学术报告,阐述了广东客家人在生产技术、经营组织方式和推动新型市镇兴起等方面发挥的作用。

会议期间,张国雄教授还接受了《梅州日报》记者的特邀专访。他指出,此次研讨会集聚了来自潮汕、梅州、五邑的学者,专门谈华侨华人与梅州侨乡的建设,很好地结合不同地方华侨文化谈与梅州侨乡文化之间的联系,又兼顾海外海内,这也是我们研究广东华侨史要走的一条正确的道路,协同三个侨乡的地方高校,通过三大侨乡研究成果的交流和碰撞,互相支持推动广东的侨乡研究和广东的华侨历史研究。

会后,我院团队还参加了主办方组织的田野考察活动,不仅先后参观了南洋著名侨领张榕轩故居、张弼士故居和松口古镇,还应邀参观了梅州市著名的私人博物馆——客侨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