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五邑大学
招生就业
2024年本科生招生信息
浏览: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12日

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

学院·名片

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是五邑大学靓丽的一张名片,是广东省唯一的纺织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授予单位,唯一的纺织工程本科专业。学院纺织工程专业先后被评为广东省名牌专业、广东省特色专业、广东省一流本科建设专业,现代纺织实验中心被评为广东省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现有在校本科生和研究生1500多人。

作为学校创建广东省高水平理工科大学重点建设的学院之一,学院是广东省本科高校纺织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秘书长单位,是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理事单位、广东省纺织协会常务理事单位、广东省纺织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单位、江门市纺织工程学会理事长单位。

师资·力量

学院积极“引智”拓宽教师引进的主渠道,让有信仰的人传道受业解惑。现有一支梯队合理、职称和学历结构层次优秀的师资队伍,专任教师43名,其中高级职称21名,博士41名,广东省杰出青年1名,硕士生导师22名。专任教师主要来自东华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等知名纺织院校,纺织工程专业教学团队先后获省级教学名师、省级精品课程、广东省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进一步坚实了学院服务社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科研·实力

学院充分聚焦纺织服装行业产业发展的前沿科技,助力“中国制造”中纺织的元素与品质,积极搭建高水平研发平台和技术研究中心,入选广东省重点培育学科,建设有“广东省高校功能性纺织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广东省功能性纤维与纺织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学院形成了浓厚的教学和科研氛围,构建了以功能性纤维与纺织品研发为主导的四个科研团队和研究方向。近些年来,学院教师作为第一负责人承担、主持各类科研项目130余项,纵向科研项目60余项,其中国家及省部级以上项目25项,横向科研项目70余项;发表在核心期刊以上的研究论文140余篇,被SCI收录论文8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40多项;编写专业词典、专著和教材10多本;获得包括广东省科学技术奖在内的省级以上奖励7项。

实验·中心

纺织材料与工程实验中心,根据专业模块及教学科研情况对实验室进行分区管理,下设专业教科研实验室有:纺织材料实验室、纺纱实验室、机织实验室、针织实验室、染整实验室、非织造实验室、纺织学科实验室、开放实验室

学院实验中心各实验室设备配置合理,资源共享,使用效益高。仪器设备管理制度健全,维护措施得力,设备完好率达95%以上,运行效果较好。实验室布局科学合理,实现制度化管理。实验中心认真开展师生安全教育,安全、环保措施严密,应急设施完备,充分保证了教学、科研的正常进行。

实验中心拥有从纺纱、织造、服装、纺织材料、纺织品后整理的一系列生产、测试、教学和科研的仪器设备,目前配有教学科研仪器设备1300余台(套),其中大型精密仪器设备85台(套),实验室总资产达4760余万元,为学业人才的培养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人才·培养

学院秉承“好学多思、求实创新”的校训,结合广东省产业人才需求,辐射中国华南片区纺织类行业、企业,以“校企研产学”合作和“校企3+1”人才培养模式为两翼,全力构建学生的综合应用能力和创新创造思维,鼓励学生在专业学习之外,塑造自我终身受益的一技或多技特长。

就业·深造

学生就业主要面向以粤港澳大湾区为主,面向广东省乃至华南地区,在纺织、服装、贸易、检测、海关、教学及研发等部门,从事新颖时尚功能纺织面料的设计与开发、纺织工艺研发、生产管理和科学研究、市场营销等方面工作。

另外有10%的毕业生实现自主创业、推免或考取国内“双一流”高校攻读硕士研究生,学院连续十多年毕业生就业率为100%。

毕业生在广东省教育厅发布本科专业就业率和就业薪酬均稳居全省前茅,其中第三方机构麦可思2019年统计数据显示,广东省纺织工程本科专业毕业生入职薪酬达5500元/月。毕业生深受社会各界的好评和欢迎。

学院具有免试推荐优秀毕业生攻读硕士研究生的资格,在纺织类专业高校中具有极高的口碑,考研升学国内985高校的毕业生人数逐年攀登,展现了学院毕业生较高的综合素质能力。

学院构筑人人关心就业的整体氛围,设立学生动态的就业创业台账,建立了30多家长期稳定的合作就业单位或企业,为毕业学生创造良好的就业环境。举办“纺织类毕业生专场招聘会”和企业校招专场招聘会等,挖掘优质就业岗位和企业资源,开展“一对一”个性服务和团体就业辅导等系列就业服务工作,为学生提供全方位的就业能力培养。

学子·话学院

蔡浩鑫2017级学生 我在纺院学习了四年,非常难忘且意义非凡。学习过程中,我真正的认识和接触到了纺织行业了解行业发展前景。和蔼可亲的老师,在我迷茫困惑的时候会和我传授很多有用的道理,真的让我受益终生。四年里我获得了奖学金,参与科研竞赛,收获了很多荣誉称号,但让我收获最多的是通过学校的比赛,和全省乃至全国的大学生进行交流和竞技,开阔自己的眼界增长自己的见识。四年的坚持,让我荣幸的获得学校推免保送资格,将来继续在东华大学深造,我将继续努力学习不辜负学校的期盼。希望来到这个专业学习的同学,能用心去学好专业知识,成为中国纺织行业的一名追梦人。

优秀·校友

胡吉永

2003届毕业生,现为东华大学纺织学院教授

张国新

1990届毕业生

现任江门市新会维新无纺布有限公司总经理

五邑大学兼职教师

罗国和

2003届毕业生

现为广州市立尚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

骆汉明

2001届毕业生

现任珠海市威丝曼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招生·专业

下一条:2021年本科招生信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