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五邑大学
首页
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
浏览: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18日

复试工作是研究生招生考试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证招生选拔质量的重要环节。根据教育部、广东省和学校有关招生录取文件的精神,结合我院实际情况以及当前疫情防控要求,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刻领会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贯彻“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的新发展思路,根据不同类型学位研究生培养目标和学科特色,在确保安全性、公平性和科学性的基础上,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衡量,秉承公平、公正、公开、科学的选拔原则,发挥复试综合考察的作用,择优选拔,按需招生,确保我院硕士研究生招生选拔质量。

二、组织机构及职责

(一)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院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领导、协调和统筹管理制定学院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根据初试成绩确定本校复试基本要求,分配各学科(专业)研究生招生指标,指导学院成立复试命题小组,依法维护考生和招生工作人员的合法权益和工作人员的合理正当待遇。学院班子成为组成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是书记和院长,秘书是辅导员老师

(二)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小组。书记、院长、主管研究生工作的副院长、学院党总支纪检委员以及导师代表组成学院的研究生招生工作小组,由书记和院长担任组长。

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小组要落实研究生复试工作主体责任,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工作。具体职责为:制定本单位研究生复试工作实施细则,按学校要求成立若干复试导师组,并指导和监督导师组的复试具体工作;负责对参与复试的工作人员进行政策、业务、纪律等方面的培训,使其明确工作要求和工作程序;审议本单位考生的拟录取名单以及上报材料;组建网络远程复试技术保障组。

(三)复试导师组(复试工作小组)。学院研究生要按学科(专业)分别成立复试导师组,设立组长一名,组长由学位点负责人担任。复试导师组成员由组长在本学科(专业)导师中随机抽取,人数不少于5人。另设秘书或助理一名,负责面试的各类材料填写、收集、整理以及承担复试所需的技术保障等。

复试导师组职责为:负责本学位点复试考生现场的复试组织、答辩、评分工作,复试工作中一切过程性文件的填写、整理和归档工作。

对于复试考生数量较多的学科(专业),同一学科(专业)可成立多个复试导师组,但各组评分标准须严格统一。

三、复试工作程序

(一)制定并公布复试工作方案。

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根据教育部和学校有关规定制定学院复试工作管理办法,并最迟在复试工作正式开始前一周在研究生学院网站公示。

学院根据教育部有关规定和学校复试工作管理办法制定本复试工作方案,提前确定复试小组人员构成、分组数、复试方式方法,准备复试场地、录音录像设备,以及相关物资和保障,并进行复试前演练,确保远程复试工作公平、公正、平稳进行。

复试方案提交研究生学院备案,并最迟在复试工作正式开始前一周在学院网站进行公示。

(二)确定复试名单

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向学院下达招生计划,由学院根据计划指标和生源情况,在初试成绩符合我校复试基本要求的考生中确定复试名单,并将名单在学院网站进行公示,同时通知复试考生。

同一学科专业确定本硕士点参加复试的考生名单顺序原则为:(1)按第一志愿报考我校的考生成绩排序;(2)调剂生成绩排序。

参加复试的考生人数,原则上不低于本单位当年招生指标的120%。

(三)审查复试资格

复试考生提供以下材料供审核;

1.身份证原件正反面(如果丢失可提供有效期内的临时身份证);

2.准考证(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下载);

3.学历学位证书(应届生交验学生证、往届生交验毕业证及学位证、境外毕业生交验学历或学位证书);

4.学历学籍核验结果(应届生交验《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往届生交验《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境外毕业生交验《国外学历学位认证书》);

5.研究生招生思想政治和品德表现审查表(加盖相关部门公章);

6.大学学习成绩单(加盖成绩管理单位公章,往届生可从人事档案中复印并加盖档案单位公章);

7.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的考生须提供《应征入伍批准书》及《退出现役证》;各类加分项目考生须提供相应证明材料(按教育部文件规定);

8.其他附加复试材料(以学院通知为准)。

考生须在复试前签订《诚信复试承诺书》,确保提交材料真实和复试过程诚信。入学后,学校将对所有录取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对不符合报考条件者,取消复试资格。

(四)命制复试试题

各学院的学科成立由学位点负责人牵头的复试命题组,参照2022年招生简章公布的复试科目和大纲完成复试题目的命制、考试、阅卷、评分工作组负责。复试试题及其答案在启用前均系国家机密材料,命题工作纪律参照自命题命制纪律执行。

(五)身份核验

在复试面试开始由秘书或助理对考生采取“两识别”(人脸识别、人证识别)、“四比对”(报考库、学籍学历库、人口信息库、诚信档案库数据比对)等措施进行考生身份审核。若审核不通过,取消复试资格。

(六)复试方式、内容及评分办法

1.复试方式:统筹考虑全国疫情形势、应急响应级别、学校实际情况以及复试工作要求,各招生专业考生采用网络远程复试方式。平台首选为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腾讯会议平台备用。学院应组织研究生辅导员和秘书提前熟悉掌握平台。复试内容以考察考生的专业素质能力、政治素养和综合素质为主。

2.复试内容:学科专业知专业知识水平、实践(实验)能力、综合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汉语写作水平、外语听说水平,以及思想政治素质、道德品质和心理素质等。复试总分为300分,其中英语占50分。

3.评分办法:每位考生面试结束后,由导师组成员现场独立为考生评分,面试教师各自评分的算术平均值为该考生的最终面试分数。

(七)同等学力考生复试

须增强对本科主干课程和实验技能的考查,其中按照《五邑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设置笔试科目2门(纺纱学和织造学),难易程度应严格按本科教学大纲的要求掌握。考试时间每门科目为1.5小时,试卷满分为100分。

为了保证笔试加试的公平性和安全性,复试方式采用远程双机位复试。加试成绩不计入复试成绩。

四、复试时间与地点安排

复试时间及具体安排,由学院另行通知。

体检安排:考生所在地二甲及以上医院体检。

五、复试总成绩

复试总成绩=复试成绩+初试成绩。

六、调剂工作

所有调剂考生必须符合教育部、学校和学院规定的调剂基本条件,申请调剂考生必须通过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调剂系统进行,否则无效。

学院调剂工作办法在复试正式开始前在研究生学院网站公布;在该办法基础上,学院根据生源情况、专业特色等拟定本单位调剂办法,并在学院网站平台公示。

学校每次开放调剂系统持续时间不低于12个小时,对申请同一招生单位同一专业、初试科目完全相同的调剂考生,按考生初试成绩择优遴选进入复试。

七、录取工作

(一)录取原则和顺序:

首先录取推荐免试攻读生,其次第一志愿上线考生按照总成绩从高到低顺序录取,最后当第一志愿录取结束后,仍有指标余额,则可接收调剂考生。同一批次调剂考生仍按总成绩从高到低顺序录取,录满为止。

(二)有下列情形之一者,不予录取:

1.思想政治品德不合格者;

2.复试成绩低于180分者;

3.同等学力考生加试成绩不合格(单科低于60分);

4.体检不合格者;

5.不符合教育部报考要求者。

(三)学院需提交的复试材料

1.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2.学院复试小组名单;

3.研究生复试拟录取一览表;

4.研究生复试签到表;

5.研究生复试面试现场记录表;

6.研究生拟录取政审表;

7.复试全程的录音录像材料。

(四)学院确定拟录取考生名单排序原则

学院提交拟录取考生名单,拟录取考生名单排序应按照以下原则进行:1.推荐免试生;2.第一志愿报考考生;3、调剂生。

(五)学校确定录取考生名单流程

1.学校招生领导小组讨论确定拟录取考生名单;

2.拟录取名单由学校统一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公示期间名单不得修改;

3.拟录取考生名单报省招生办;

4.最终录取名单以教育部文件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