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邑大学学子好样的 我校两名退役复学学生入选广东省优秀退役大学生士兵宣讲团

资料来源:武装部   时间:2020-12-26

12月22日至23日,我校两名退役复学学生参加广东省优秀退役大学生士兵宣讲团。此次宣讲团由7名退役大学生士兵组成,前往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和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四所学校进行征兵宣讲。两名来自我校的退役学生分别为轨道交通学院的赵健平和外国语学院的宋艳婷。

广东优秀退役大学生士兵宣讲团成员

赵健平分享军旅生涯

赵健平服役于侦察英雄——杨子荣的连队,英雄的血液促使他努力成为一个平凡的真心英雄,他是习近平主席亲自视察训练的新兵之一,且军事训练4项基础科目成绩平均分都是满分;也是参加内蒙古朱日和沙场演习的武装侦察兵。退役复学后,受益于国家对退役军人的优惠政策,赵健平获得2020年研究生推免资格,明年他将在我校继续深造。

曾赴黎巴嫩行使维和使命的宋艳婷作宣讲

宋艳婷服役期间,经过基础体能、射击、英语等科目的重重选拔,光荣地成为“中国蓝盔”的一员,赴素有“中东火药桶”之称的黎巴嫩行使维和使命。维和部队主要是工兵、医疗、运输部队,承担扫雷排爆、蓝线栽桩、工程援助、人道主义救援等任务。宋艳婷和战友一起每天驱车数小时,早出晚归,为当地修筑道路,修建防护工程;每周定点巡诊,缓解当地群众及部分难民的伤痛。中国维和部队以实际行动,向世界展现了我军威武之师、文明之师、和平之师的形象。每一名维和军人,都是中国军队的一张名片。在维和期间,宋艳婷取得了联黎“铁人三项”女子个人半程赛季军的好成绩,评为“维和精兵”,并被授予“联合国维和勋章”。

入选参与此次宣讲活动是对优秀退伍军人赵健平和宋艳婷的肯定,他们身上那份坚韧、刻苦、拼搏、奉献的精神值得广大学生学习。作为退役复学的大学生,虽脱下军装,但未褪去军色,在宣讲活动中,他们通过演绎亲身从军经历,号召广大学子投身国防、献身使命,燃烧他们埋藏心底的从军火焰。通过聆听赵健平、宋艳婷等人的宣讲,各大高校学生更加了解大学生参军入伍的相关政策,深切感受到中国人民解放军这支英雄部队的魅力,极大地鼓舞了学子们投身军营、报效祖国的热情。

五邑大学一直以来高度重视爱国主义教育和国防教育,聚焦工作创新、破解难点堵点、完善制度机制、出台有效措施,立德树人工作成效显著。2020年,学生参军氛围浓厚,校党委书记张焜接受广东电视台采访,介绍典型经验;《中国国防报》刊发学校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相关消息;与英雄部队共建共育项目被团省委评为“精品项目”。年终盘点特色爱国主义教育和国防教育新成效,五邑大学立德树人特色和品牌凸显。

(文/图 武装部)

 

地址: 广东江门市东成村22号 五邑大学  邮政编码:529020  联系电话:0750-3296135

版权所有:五邑大学武装部保卫处 Copyright 2009-2020. 粤ICP备15096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