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

资料来源:安保处   时间:2022-09-27

全校各单位:

为进一步做好校园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切实有效防范化解火灾风险隐患,确保“国庆”期间以及学校日常消防安全稳定,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1.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的重要性。明确本单位各级、各岗位消防安全职责,推动本单位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制度落实落细。

2.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开展本单位消防隐患排查治理。从即日起至国庆节前全校各单位认真组织人员对本单位逐场所、逐角落全面开展一次消防安全隐患自查自改。检查重点包含但不限于如下内容:

(1)认真检查单位电气线路、电器设备安全性能,找出诸如电线老化、破损、接线凌乱、超负荷用电,电器设备老化、带故障、超过规定使用年限等安全隐患并予以整改,严防电气故障引发火灾。

(2)场所内可燃物品有无与电气设备或其他可成为引火源的物品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有无本单位人员将电动自行车停放在楼宇内或在楼宇内充电;安全疏散通道有无锁闭或被物品堵塞。

(3)学生宿舍有无私拉乱接电线、违章使用大功率电器、充电宝过充、在宿舍吸烟、点蚊香、焚烧物品,宿舍内有无存放过多的可燃物品和存放易燃易爆危险品。

(4)实验室有无建立健全消防安全管理制度;有无私拉乱接电线,有无电气设备带故障、超年限、超负荷使用;有无严格管控实验室可燃易爆品的存放量;开展实验期间有无严格落实专人值守并做好防火防爆等安全措施。

(5)食堂有无每月开展燃气管道设备、灶具、用电等设备的安全性能检查和清洁维护等。

(6)图书馆有无明确不得私拉乱接电气线路,电气设备有无落实专人管理制度;书箱纸张等可燃物与电气设备是否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有无明确图书馆内任何地方严禁吸烟和使用一切明火等。

请各单位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强化党政领导责任,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建立隐患台账,列出问题清单,立行立改。对于本单位职能范围内确实不能独自完成整改的消防隐患,请做好安全防范措施并报相关职能部门协助解决,确保校园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校园安全保卫处

2022年9月26日


地址: 广东江门市东成村22号 五邑大学  邮政编码:529020  联系电话:0750-3296135

版权所有:五邑大学武装部保卫处 Copyright 2009-2020. 粤ICP备15096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