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新闻动态  教学工作  科研工作  党群工作  广东省高校思政课区域协同创新中心(珠中江)  党史学习教育  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管理文件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课程建设质量标准

2010年05月12日 07:56  点击:[]

职称结构

有教授、副教授、讲师、助教的梯队;职称结构:教授

学历结构

50岁以下的教师中博士比例≥30%,硕士比例≥60%

师资培养

基本要求:具有该课程完整的师资培养计划与具体措施,效果明显,且新任教师均参加学校统一组织的培训

高资历教师

有一批在国内有一定影响的学科负责人或博士生导师和硕士生导师

与成效

教学改革

主干课程有长期的教改计划和近期的具体教学改革计划,目标明确,改革措施得力,并取得成效,并有部分教师采用双语教学

公开出版的专著、译著、教材和教学参考书

近三年有出版专著、译著、教材或教学参考书(排名第二以上)

公开发表的科研论文

近三年内发表科研论文人均不低于1篇/人,其中有一定数量为核心期刊发表论文。

公开发表的教研论文

近三年内发表科研论文人均不低于1篇/人,其中有一定数量为核心期刊发表论文。

教研和科研课题

近三年承担了国家级教研或科研项目;承担了一定数量的省部级教研或科研项目项。且≥70%的任课教师参与教研和科研(含校级教研和科研

获科研和教学奖的情况

近十年内获得国家级科技奖、教学成果奖≥1项;或近五年内获得省级科技成果或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

学条

教学文件

教学文件系统完整、种类齐全的任课教师比例为100%

实践教学设备、场地

能提供好的实践教学设备和场地,教学实践安排设计科学合理,利用率≥95%。

教材建设

近五年编写有该课程正式出版的教材、教学参考书和教学参考资料。

课程教学资源

该课程有先进的供教师教学辅导和学生网上学习使用的完整的多媒体课件;或具有建设完备的网络教学资源。

教学管理

课程有完善的教学管理制度(教改立项以及经费投入、考核管理、试讲制、评教制、行课制教师业务考核等),且近三年无教学事故.

教学内容

该课程教学内容符合大纲要求,选用全国优秀教材或学生反映好的自编教材;该课程内容注重创新能力的培养;有完备的实验教学大纲,内容更新快,综合性、设计性、创新性实验≥30%。

教学手段

90%及其以上的教师都能采用先进的教学手段,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效果明显;任该课程的教师具有开发教学软件的能力。

成绩考核

该课程进行了新的考试方式的改革,并全面实施取得成效,并且考试管理严密、科学、规范(例教考分离)

学生评教

近三年任该课程教师的学生评教分值在80分以上的比率≥80%。

同行、领导和专家评教

近三年任该课程教师的同行、领导和专家评教分值在

80分以上的比率≥85%。

作业与辅导

所有任该课程的教师作业布置适当,批改量在≥50%且批改认真,每周至少安排一次辅导。

高职称以及高学位教师

任课率

基本要求:教授必须主讲该课程。近三年高级职称教师或具有硕士学位的讲师主讲该课程总学时率≥70%;无助教主讲该课程。

教学态度

近三年所有任该课程的教师在学生、同行、领导、专家评教中,对“教学态度”的评价为优的比率≥80%。

 

关闭

  通知公告 更多>>
五邑大学2024年攻读硕士专业学...
关于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2023届...
关于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
关于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
关于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
五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3年...
关于开展第七届“网络媒体展示...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
  学科建设 更多>>
关于2021年江门市哲学社会科学...
广东省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
关于评选广东省第四届优秀社会...
关于组织广东省教育科学规划领...
关于下达2018年广东高校省级重...
关于开展新一轮暨南大学博士、...
转发广东省科协关于协助遴选第...
转发广东省科协关于邀请广东中...
  相关下载 更多>>
周末理论大讲堂
广东省教育厅
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联系电话: (0750)3296513      信箱:wyumkszyxy@126.com
版权所有:五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粤ICP备15096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