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新闻动态  教学工作  科研工作  党群工作  广东省高校思政课区域协同创新中心(珠中江)  党史学习教育  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管理文件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课程备课质量标准

2010年05月12日 07:56  点击:[]

备课是实施课堂教学的前提,备好课是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的先决条件。要有明确的目的性和严密的计划性,确保教学任务的顺利完成。

1、备课工作的主要任务

研究教学计划、熟悉教学大纲、钻研教材、了解学生、编制教学日历、编写教案。

(1)认真研究教学计划,明确本课程在教学计划中的地位和作用,处理好本课程与先修课程、平行课程和后续课程之间的衔接关系。

(2)认真研究所任课程教学基本要求和教学大纲,熟悉本课程的体系、范围和基本内容。

(3)钻研教材主要是研究教科书,广泛阅读有关文献和教学参考书。教师通过对全册教材、单元或课题、节次或课时教材的反复阅读,掌握教科书的内在逻辑关系、结构体系,准确理解和掌握有关理论、概念,明确各章节的重点、难点,努力做到教学内容的先进性、科学性、系统性。

(4)了解学生是为了因材施教,获得较好的教学效果,所以教师在备课时心中必须想到学生,要了解学生的思想状况及知识基础、智力发展水平以及学习态度、学习方法和学习习惯、兴趣爱好等。

(5)编制好教学进程计划,合理分配课程讲授、实验、实习和讨论的学时。

(6)教案是上课的预定方案。教师在熟悉教材、了解学生的基础上,认真写好教案,设计出每一堂课的全部教学活动。

2、备课的基本要求

(1)认真学习课程标准,熟悉课程标准,明确所教学科的教学目的、教学任务、知识范围、知识结构和教学进度,依据课程标准认真备课。

(2)依据课程标准合理选定教材。认真钻研教材,熟悉教材,按课程标准要求科学合理安排教学内容和教学进度。

(3)教案要层次清楚、书写规范,明确每章、节的教学重点、教学难点和三基内容。

(4)依据认识规律,结合学生实际和教材特点,采用恰当的教学方法,切实保证教学任务完成。

(5)认真挖掘教材的思想性,合理确定思想教育结合点,切实将思想教育寓于教学之中。

(6)任课教师在备课过程中,要对课后习题逐一进行解答,做出标准答案,合理确定学生课后作业。

(7)任课教师在备课前要通读教材,掌握本门课程的知识体系和整体思路,以及与相关学科的联系。每节课的教案至少提前一周写完。

(8)任课教师在备课过程中,要认真查阅有关教学资料,提高讲课质量。认真准备有关教具和演示实验,运用现代教学手段进行教学。

(9)各教研室主任要加强对教师备课的管理,每月检查一次任课教师的教案,并签署意见。

 

关闭

  通知公告 更多>>
五邑大学2024年攻读硕士专业学...
关于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2023届...
关于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
关于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
关于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
五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3年...
关于开展第七届“网络媒体展示...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
  学科建设 更多>>
关于2021年江门市哲学社会科学...
广东省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
关于评选广东省第四届优秀社会...
关于组织广东省教育科学规划领...
关于下达2018年广东高校省级重...
关于开展新一轮暨南大学博士、...
转发广东省科协关于协助遴选第...
转发广东省科协关于邀请广东中...
  相关下载 更多>>
周末理论大讲堂
广东省教育厅
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联系电话: (0750)3296513      信箱:wyumkszyxy@126.com
版权所有:五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粤ICP备15096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