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新闻动态  教学工作  科研工作  党群工作  广东省高校思政课区域协同创新中心(珠中江)  党史学习教育  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管理文件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管理工作规定

2010年05月12日 07:55 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

20172

一、总则

1.为促进教学工作的科学化和规范化,提高教学管理水平、提高教学质量,根据我校《关于加强本科教学提高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特制定本规定。

2.教学是我院的中心工作,全体教职员工必须充分认识教学工作的重要地位,牢固树立教学质量是学校生命线的观念。

3.院长是我院教学工作的第一责任人。院各位党政领导都必须高度重视教学工作,必须亲自抓教学质量,要深入实际,研究教学工作中存在的各种问题,解决教学工作中的各种问题,以推进学校的教学工作健康发展。

4.教学管理工作是一个庞大的复杂的系统,包括计划管理、运行管理和质量管理等。每个方面的管理工作都是教学管理工作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系统中的各个部分有序、协调发展,才能保证管理水平的提高。

5.制定本规定的宗旨是规范和完善我部的教学管理工作、提高教学管理水平,确保我院教育教学质量。

二、教学管理组织系统

1.院是落实教学计划、组织教学实施、进行教学研究、执行教学管理工作的教学管理机构。院长全面负责本院的教学工作,主管教学的副院长主持院日常教学工作。教学秘书在主管副院长的直接领导下,处理日常教学事务。

2.教学委员会是院教学工作决策的重要机构。其职责是研究和决定教学工作中的重大问题。教学委员会由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教师和具有管理专长的教学管理人员组成。教学委员会由主管教学工作的副院长任组长,成员由系主任直接聘任,每届任期为三年。

3.教研室是组织实施教学、进行教学研究的基层组织。主要职责是完成教学计划中规定的教学任务、开展教学研究和科学研究。教研室主任负责教研室的工作。

、教学运行管理

1.教学运行管理的宗旨是调动我院的教学资源,统筹协调我部各任课教师,按教学计划实施教学活动。

2.每学期末召开教学工作会议,明确下一学期教学任务,制定下一学期教学工作计划,统筹安排下一学期教学工作,落实教学任务。

3.组织教师编写课程教学大纲。教学大纲的内容应包括课程教学目标、教学内容基本要求、实践性教学环节要求、学时分配、课程考试要求及必要的说明等部分。每门课程均应有教学大纲,教学大纲一经确定,必须严格执行。

4.选聘合格教师承担课堂教学任务,并组织教师进行教学研究、根据教学大纲的要求编写或选用合适的教材和教学参考书。

5.教学管理人员要经常了解教学信息,认真监督教学进程,严格控制对教学进度和课表变更的审批,及时处理教学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事故。

6.要充分发挥各种教学资源的最大效益,确保教学需要。教学资源属思政部所有,任何个人都不得以任何名目侵占我部教学资源。

7.院教学管理机构要建立严格的教学档案管理制度,教学秘书负责教学档案的建设与管理工作。

8.要抓好实践教学工作,各门课程实践教学都要制定教学大纲和实施方案,严格考核,并做好实践教学的总结工作。

四、考试管理

1.考试是检查教与学状态的重要手段,教学管理人员必须对考试工作予以高度重视。

2.学校教务处对每学期的课程考试统一管理,我院要严格配合院教务处组织的学期期末考试工作。

3.考试工作应严格按照学校《考试管理暂行办法》进行。监考人员严格执行《监考人员守则》,考生应自觉遵守《考场规则》。

4.各门课程要逐步建设和完善试题库。

五、教学质量管理

1.教学质量是我部发展的生命线。所有管理人员和教师均应树立正确的质量观,提高质量意识,坚持严格的质量标准,确保我院教育教学质量。

2.实行教学检查制度。院建立有效的教学检查与监控系统。要进行定期的教学检查,包括开学教学准备工作检查、期中教学检查、期末教学检查等。教学检查的内容包括学生作业抽查、学生出勤情况抽查、教师教学准备情况抽查、检查性听课、教学规章制度执行情况检查等。

3.实行听课制度。院领导应经常深入教学第一线听课;教研室要组织教师相互听课。要将听课与指导相结合。

4.对教师课堂教学质量进行评价。评价工作由系统一部署,各教研室具体组织。评价应包括 “学生评价”、“同行评价”和“领导评价”三个方面评估结果将作为教师考核、晋升职称、岗位津贴评定等的重要依据。

5.设立教学优秀奖、优秀教学成果奖。教学优秀奖每学期评选一次,优秀教学成果奖每年评选一次。所获奖励记入教师业务档案,作为教师考核、晋升职称、岗位津贴评定等的重要依据。

6.实行教学督导制。建立教学督导委员会,由主管教学副院长为组长,聘请总督学两名、督学若干名,聘请有关专家和有经验的教师对教师课堂教学质量进行监督指导。督导委员会不仅要督教,也要督管、督学。

七、教学基本建设管理

1.教学基本建设是保证教学质量的最重要的基础性建设。教学基本建设主要包括学科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管理制度建设等。

2.加强学科建设。 根据部发展目标和总体规划,我院应强化传统学科的优势,创造条件使“专门史”、“思想政治理论教育”成为校重点学科,并抓住有利时机积极申报硕士点。

3.加强课程建设。课程建设主要包括课程规范建设、优秀课程建设两个层次。课程规范建设包括课程教学的规范性、大纲的规范性、教案的规范性、课程评估与考核的规范性等。依据学校关于优质课程、精品课程建设和评估指标,加强我系优质课程、精品课程建设,做发建设规划,并制定明确的目标,以优质课程建设带动其他课程建设与发展。对不合格的课程要采取相应的措施。

4.教材建设。教材建设工作主要包括教材选用、教材编写及教材预订工作。要求各专业尤其是新办专业应选用高质量的新编教材。教材选用必须履行规定的程序:由任课教师提出申请,教研室提出基本意见,系主管主任批准,最后报学校教材科。

5.教师队伍建设。要建立一支人员精干、素质优良、结构合理、教学科研相结合的相对稳定的教师队伍。要制订教师队伍建设规划,并切实落实。要注重对中青年教师培养工作,建设一支适应高质量教学要求的青年骨干教师队伍。

6.教学管理制度建设。教学管理人员要制订并完备教学基本文件,包括人才培养、教学大纲、教学工作计划和总结、教学日历、课程表、考试安排等。要建立必要的工作制度,包括学籍管理、成绩考核管理、毕业结业管理、排课与调课管理、教学实践活动管理、教学档案管理、毕业论文管理、教师岗位职责及相关奖惩制度等。

八、教学研究与教学改革

1.加强教学研究。教学研究是提高教学水平,提高教学质量,搞好教学管理的基础和前提。教学研究主要指与教学和教学管理有关、可以直接服务于教学工作和教学管理工作的科学研究。

2.教学、教改立项研究。广大教师和教育管理工作者积极申报院级和省级以上课题。

3.教学研讨。要不定期组织教师,集中研讨教学中的一些重点、难点问题。

4.组织课程教学观摩。有目的、有侧重地选择课程组织教学观摩,在此基础上进行有关课堂教学方法、课型特点或其他教学问题的讨论。观摩研讨活动可以与新开课程、多媒体辅助教学课程相结合。

5.应用现代教育技术辅助教学。鼓励和支持应用现代教育技术辅助教学的研究和课件开发工作。在相关研究和课件开发的基础上,积极推进使用多媒体授课工作。

 

关闭

  通知公告 更多>>
五邑大学2024年攻读硕士专业学...
关于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2023届...
关于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
关于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
关于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
五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3年...
关于开展第七届“网络媒体展示...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
  学科建设 更多>>
关于2021年江门市哲学社会科学...
广东省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
关于评选广东省第四届优秀社会...
关于组织广东省教育科学规划领...
关于下达2018年广东高校省级重...
关于开展新一轮暨南大学博士、...
转发广东省科协关于协助遴选第...
转发广东省科协关于邀请广东中...
  相关下载 更多>>
周末理论大讲堂
广东省教育厅
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联系电话: (0750)3296513      信箱:wyumkszyxy@126.com
版权所有:五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粤ICP备15096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