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新闻动态  教学工作  科研工作  党群工作  广东省高校思政课区域协同创新中心(珠中江)  党史学习教育  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五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与蓬江区教育局联合举办蓬江区教育系统“大思政课”建设推进会并签订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 建设框架合作协议

2024年03月22日 18:04 黄老师 点击:[]

3月20日,在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五周年之际,为进一步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建设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深入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五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与蓬江区教育局主办、五邑大学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研究中心与蓬江区教师发展中心承办的蓬江区教育系统“大思政课”建设推进会在江门市华侨中学新校区召开,五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与蓬江区教育局签订了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框架合作协议。五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胡莹、院长何进军、院长助理李阳、江门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燕、蓬江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梁雁仙、蓬江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怀业、江门市德体卫艺科科长李胜前、蓬江区教育局相关领导及职能部门负责人、蓬江区属各中小学校书记、校长、思政科课组长、骨干教师等共470余人参加会议相关活动。

会议第一环节进行了合作共建活动。首先,参会人员集体观看了蓬江区教育系统“大思政课”建设成果汇报视频。随后,蓬江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怀业、五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胡莹、蓬江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梁雁仙进行了发言和讲话。张怀业指出,要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一体化统筹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建设,以“三个聚焦”全力推进蓬江区“大思政课”建设提质增效,切实做到:(一)聚焦“合”,形成协同育人大格局。推进合力共管,进一步完善思政工作体系,加强顶层设计;深化合力共建,加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深度合作,构建党团队一体化育人链条。(二)聚焦“教”,筑强培根铸魂主赛道。着力提升教师素养,不断丰富教学内涵,切实增强教研能力。(三)聚焦“实”,提高立德树人新质效。推动思政教育落实地,促进思政教育见实效。胡莹回顾了近年来五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与蓬江区教育局及所属中小学校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方面开展的卓有成效的合作,并指出三点希望:(一)希望双方充分发挥各自学科优势、人才优势和资源优势,积极开展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实践和探索,推进思政课内涵式发展,为江门和广东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贡献力量。(二)希望双方积极开展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理论与实践研究,组织思政课一体化教学研究、交流和展示活动,力争产出一批高水平的论文、报告、课程、课例等成果,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经验。(三)希望双方深化交流合作,一体化推进思政课专业团队和协作平台建设、思政课教学研究、思政课教学交流,探索建立具有本区域特色的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路径,推动大中小学思政课的整体联动、高效协同。梁雁仙讲话时强调:全区要提高站位,把牢“大思政课”建设的方向盘;凝心聚力,共绘“大思政课”建设的同心圆;创新实践,走深“大思政课”建设的蓬江路径。尤其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方面,要继续依托高校的力量,共同推进“一体化”建设。通过专家引领、研训结合等方式,切实提升全区思政教师队伍的综合素养,推动“大思政课”建设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在江门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燕、蓬江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梁雁仙、五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胡莹和与会人员的共同见证下,蓬江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怀业与五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何进军代表各自单位共同签署了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框架合作协议书。根据合作协议,双方未来三年,将本着相互支持、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原则,通过战略合作,共同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合作内容包括:(一)一体化推进思政课专业团队和协作平台建设。成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研组;组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教学改革创新联合体。(二)一体化推进思政课教学研究。建立大中小学思政教师集体备课机制;联合开展思政课名师工作室教学一体化研究。(三)一体化推进思政课教学交流。常态化举办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教学展示活动;组建大中小学校思政教学资源云平台。(四)一体化推进思政课教师培养培训。加强思政一体化建设培训;建好用好实践教育教学基地。

合作协议签订仪式前,举行了蓬江区“大思政课”建设顾问、蓬江区“大思政课”建设导师聘书颁发仪式。五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何进军等5人受聘为蓬江区“大思政课”建设顾问,五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阳、李茜、黄文保等32人受聘为蓬江区“大思政课”建设导师。

会议第二环节进行了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教学展示活动。来自蓬江区属中小学的三位老师代表进行了思政示范课同步展示:(一)棠下中学刘志芳老师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一课,挖掘今年全国两会内容作为教学资源,采用模拟政协活动的形式,将教学内容与社会实践结合起来,以增强高中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自信,进而提升高中生的政治素养。(二)棠下初级中学钟珠云老师的《少年当自强》一课,围绕纪念梁启超先生151周年诞辰,通过加入吟诵、模拟颁发录取通知书、话剧表演等形式,引导初中生懂得少年强则国强的道理,帮助初中生树立使命担当。(三)紫茶小学李晓颖老师的《我很诚实》一课,在教学过程中设置了沉浸式的博物馆闯关环节、有趣刺激的真心话大冒险、新鲜好玩的“交友大转盘”,并穿插了江门侨批的知识介绍,引导小学生培养诚实守信良好品质,同时提升小学生对本土侨乡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教学展示后,刘志芳、钟珠云、李晓颖三位老师分享了教学反思;蓬江区教师发展中心道德与法治教研员白雪、余绍碧进行了逐一点评;五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助理李阳围绕本次教学展示活动进行了总评并就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作微讲座。

教学展示活动前,举行了蓬江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教学展示活动获奖代表颁奖仪式。

 

关闭

  通知公告 更多>>
五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4年...
五邑大学2024年攻读硕士专业学...
关于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2023届...
关于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
关于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
关于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
五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3年...
关于开展第七届“网络媒体展示...
  学科建设 更多>>
关于2021年江门市哲学社会科学...
广东省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
关于评选广东省第四届优秀社会...
关于组织广东省教育科学规划领...
关于下达2018年广东高校省级重...
关于开展新一轮暨南大学博士、...
转发广东省科协关于协助遴选第...
转发广东省科协关于邀请广东中...
  相关下载 更多>>
周末理论大讲堂
广东省教育厅
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联系电话: (0750)3296513      信箱:wyumkszyxy@126.com
版权所有:五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粤ICP备15096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