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新闻动态  教学工作  科研工作  党群工作  广东省高校思政课区域协同创新中心(珠中江)  党史学习教育  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聚焦“三个第一”,办好办强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校党委书记栾天罡带队到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现场办公会

2023年12月22日 15:25 宣传部 点击:[]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等文件精神,12月19日,校党委书记栾天罡带队到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现场办公会并参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教研室集体备课。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及全体教师参加现场办公会。

会上,栾天罡对近年来马克思主义学院改革发展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学校党委的带领下,落实党中央精神,积极推动平台建设、课程建设、队伍建设,做了很多有益的改革,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和充足的发展劲头。未来,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第一学院”,要树立“走在学校改革前列”的意识,发挥引领作用,全面推进学院建设上层次、上水平,实现高质量内涵发展。

栾天罡强调,学校高度重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建设,要充分认识思政课的重要作用和思政课教师的关键作用,把办好思政课的重要意义提升到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中来看待,提升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来看待,把思政课堂打造成第一课堂,把马克思主义学院打造成第一学院,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为第一学科,把办好思政课的关键力量建设成一支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教师队伍。

栾天罡强调,下一步,要聚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专项督导意见,着眼学科建设、师资队伍、课程改革、教风学风等深层次的问题,着重从四个方面更进一步加强思政课建设。一是要加强学院发展规划建设,以强化学科建设为牵引统筹推动改革。二是强化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提升思政课教师整体素养。三是要着力提升课程建设质量,用数字化赋能课程改革。四是要抓好教风与学风建设,落实高水平人才培养。

栾天罡要求,马克思主义学院和相关职能部门要巩固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格局,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作用,以更高的站位、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共同推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思政课高质量发展。马克思主义学院要迅速行动起来,主动作为,以课程质量为切入,科学谋划,加速整改,着重抓好学科建设、师资队伍、课程改革。党委宣传部要切实发挥思政课主要负责部门作用,全力支持和指导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与发展。发展规划处要统筹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在人才队伍、平台建设、资源配置等方面给予保障,逐步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重点学科建设。人力资源管理处要牵头制定思政课师资队伍建设规划,重点关注思政课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的成长与发展,发挥好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的作用,加强思政课教师培养培训,完善思政课教师评价制度,激励教师职业成长。教务处要牵头落实“新文科”建设要求,充分利用好学校思政课程改革专项,做好理论与实践研究布局,同时要严管课程改革项目建设质量,从高质量成果倒逼教育教学改革的质量提升。学生处要重点关注学校的学风建设,以持续推动OBE理念落实为导向,以实施新修订的《五邑大学全日制本科学生综合素质测评实施办法》为抓手,创新举措扎实抓好学风建设,在激发学生求知的内驱力上下功夫,让优良的学风激励学生成长成才。思政课教师要秉持“六要”标准,牢记使命担当,勇于作为,把握好思政课的“学”“术”“道”,精进为师之路。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胡莹从抓好党建工作、聚焦开展“有特色的教学”“有组织的科研”“有作为的社会服务”协同发力提升教育教学水平等方面作了表态发言。院长何进军从强化理论学习与实践培训、扎实落实集体备课制度、常态化开展教学示范交流活动、提升教师教学水平和科研能力等方面提出整改措施及下一步工作思路。

学校发展规划处处长、教育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主任、高教研究所所长胡静主持会议,并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专项督导意见作了反馈。学校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教务处、人力资源管理处、发展规划处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围绕机制构建、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课程改革、学风建设等方面,结合职能交流了思想认识和下一步的具体落实举措。

校党委书记栾天罡参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教研室集体备课

学校高度重视思政课建设,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组织开展了思政课教学质量专项督导。12月11日,学校组织召开了专家反馈会,专家组对思政课教育教学质量提升提出了建议,教育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综合分析专家评价意见,反馈了学校思政课教育教学中的改革亮点和存在问题,采取有效措施推进思政课教育教学质量持续改进,促进思政课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升。(文/宣传部,发展规划处、教育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高教研究所 图/宣传部)

 

关闭

  通知公告 更多>>
五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4年...
五邑大学2024年攻读硕士专业学...
关于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2023届...
关于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
关于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
关于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
五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3年...
关于开展第七届“网络媒体展示...
  学科建设 更多>>
关于2021年江门市哲学社会科学...
广东省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
关于评选广东省第四届优秀社会...
关于组织广东省教育科学规划领...
关于下达2018年广东高校省级重...
关于开展新一轮暨南大学博士、...
转发广东省科协关于协助遴选第...
转发广东省科协关于邀请广东中...
  相关下载 更多>>
周末理论大讲堂
广东省教育厅
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联系电话: (0750)3296513      信箱:wyumkszyxy@126.com
版权所有:五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粤ICP备15096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