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介绍 > 正文

通信工程

【来源:招生办公室 | 发布日期:2022-05-24 】

通信工程(选考科目:物理+不限)


【专业特色】本专业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广东省名牌专业、广东省特色专业,具有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资格。专业坚持“厚基础”,即学生必须掌握通信的基本理论知识、通信系统的组成原理和工作机制,具备扎实的通信理论基础;坚持“精专业”,即强化交换、传输、网络、业务构成通信专业要点,注重实践环节和实践基地的教学训练,使学生具备理论联系实践的能力;通信工 程专业引进部分高层次工程型人才兼职教学,强化产学研相结合的办学思想,通过专业培养方案、课程设置等多方面强化实践环节和实践基地的教学训练。

【培养目标】本专业为通信信息行业及地方相关支柱产业培养具有坚定信念、较 高文化素质、敬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面向信息采集、传输、处理及应用领域, 具备通信电子系统设计、开发、应用和集成的基本能力,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 工程实践能力与创新意识,善于学习、适应发展、视野宽阔,掌握一门外语,能 在国际环境下从事通信与信息技术、通信网络、通信系统研究、设计、开发、应 用和管理的高水平工程技术人才。

【主干课程】电路分析基础、模拟电子技术基础、数字电路与逻辑设计、信号与  系统、程序设计基础、数字信号处理、电子系统EDA、 传感器与检测技术、单片  机与PLC 控制、自动控制原理、嵌入式系统与应用、现代通信网、高频电子线路、 电磁场与微波技术、通信原理、信息论与编码技术、 SOPC 技术、专业英语、MATLAB  程序设计、电波与天线、 RFID 技术及应用、光纤通信技术、非线性光纤光学原  理及应用、移动智能终端编程技术、无线与移动通信技术、卫星通信技术、电磁  兼容技术、机器学习与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等。

【就业去向】就业方向主要集中在电子、通信、计算机、制造业。主要在专业通 信企业,如电信业务运营商、高科技公司等从事通信设备与系统开发、运营和维 护;在非通信领域的企事业,如科研院所、设计单位、金融系统、邮政、民航、 铁路等部门从事通信网路建设与管理或从事与电子、通信、计算机等相关专业的 技术开发和管理工作。近年来多人考取曼彻斯特大学、中山大学,西南大学等名 校研究生。连续三年就业率为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