灭火应急疏散预案

作者: 时间:2019-07-10 点击数:

根据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和公安部关于《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的要求,为了预防火灾和减少火灾的发生,保护师生的人身安全和智能制造学部公共财产安全,特制定应急处理办法。

一、初始火灾单位的处置程序

1、实验室管理员首先要拨打119、学校保卫处(电话:3296555)报警。

2、及时使用最近的灭火器、消火栓等灭火器材进行扑救,有效地控制火势,阻止蔓延速度。

3、组织人员从楼梯有序疏散,免人员受伤,减少物品损失。要利用广播、喇叭、喊话等形式,说明起火部位和火势严重程度;说明哪些部位的人员需要疏散,哪些部位是安全的;说明利用哪条疏散通道和到达何处最安全;说明疏散通道及采取的措施,减轻人们对火灾的恐惧,稳定情绪,维持疏散秩序。

4、清除道路障碍,开辟通道,引导专业消防人员和车辆其进入火灾现场,积极配合消防部门进行扑救。

5、学部领导及灭火队员赶到火灾现场后,实验室管理员及相关人员要简明汇报火灾情况,为领导提供准确信息。

二、不同性质初始火灾的处置原则

1、因违章使用电器造成超负荷或短路而引起火灾,应立即切断电源再进行扑救,避免因导电造成伤亡。

2、因使用燃气不当而引起的火灾,应立即关闭燃气阀门切断气源,待喷出来的气体燃完再进行灭火,避免喷出气体蓄积引起爆炸、中毒事故。

3、因爆炸而引起的火灾,应用水流冷却着火油(气)罐,防止其受热变形或破裂再次发生爆炸,造成不必要的损失和伤亡。

4、因其他不明原因引起的火灾,起火单位管理人员应迅速判明起火原因,根据不同情况组织灭火。

联系我们
  • 通讯地址:广东省江门市蓬江区迎宾大道中99号香港台山商会大楼508、512室

  • 联系电话:0750-3299662、3299701

  • 电子邮箱:wyuznzzxb@163.com

版权所有2020©五邑大学 粤ICP备15096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