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危险源的辨识和控制

作者: 时间:2019-07-10 点击数:

职业健康及安全管理体系(OHSAS18001)为组织提供一套控制风险的管理方法:通过专业性的调查评估和相关法规要求的符合性鉴定,找出存在于企业的产品、服务、活动、工作环境中的危险源,针对不可容许的危险源和风险制定适宜的控制计划,执行控制计划,定期检查评估职业健康安全规定与计划,建立包含组织结构、职责、培训、信息沟通、应急准备与响应等要素的管理体系,持续改进职业健康和安全绩效。

危险源:

是指可能导致人身伤害和(或)健康损害的根源、状态或行为,或其组合。例如:火灾、触电、粉尘危害、饮用水中毒等。
FMEA

潜在的失效模式及后果分析(英文: Potential Failure Mode and Effects Analysis,简称FMEA)是危险性分析的重要方法之一。它是采用系统分割的方法,根据需要将系统划分成子系统或元件,然后对它们的各种事故及故障的大小进行分析确定事故的危险等级。

实验室危险源的识别

目前,国内外主流的危险源辨识方法有几十种之多,如:头脑风暴法、过程分析法、安全检查表、D=LEC价法、预危险性分析、危险和操作性研究、事件树分析等。这些方法有其各自特点,也有各自的适用范围或局限性,应针对系统的具体情况选择适当的方法,也可采用多种方法结合起来对系统进行分析,取长补短,取得更加可靠的结果。
本文重点介绍应用过程分析法、头脑风暴法识别危险源,应用D=LEC评价法评价危险源的重要程度,以及危险源的控制等。

1 识别实验室涉及危险源的过程

采用过程分析法识别危险源首先应先识别出涉及危险源的过程:
a)检测/校准过程;
b)设备、设施的安装、运输、使用;
c)耗材、化学品的使用、储存、管理过程;
d)设备、设施的维护、修理、报废过程;
e)样品的仓储、运输过程;
f)办公和管理过程;
g)食堂、宿舍等后勤服务过程。

识别涉及危险源的过程应该细化到有利于危险源的识别,如检测/校准过程应细化到具体的检测/校准项目,防止分析的过程单元过大而忽略了中间环节存在的危险源。

2 识别每个过程的有关危险源及其影响

识别危险源的方法很多,通常我们采用现场观察法和头脑风暴法,即在现场观察的基础上结合头脑风暴法进行危险源的识别:

a)现场观察法:召集与过程相关的人员到现场观察、查阅相关文件记录,收集与过程有关的危险源。现场观察是快速直接地识别出现场危险源最有效的方法。
b)头脑风暴法:召集与过程相关的人员进行头脑风暴,收集与过程有关的危险源。

在识别危险源及分析危险源的影响时,还应考虑到过去、现在、将来三种时态的影响:
a)过去时:过去存在的危险源,或产生的影响。
b)现在时:正在进行的活动中的危险源及影响。
c)将来时:规划中的活动将来可能产生危险源及影响。

同时,还应考虑到正常状态、异常状态、紧急状态三种状态的影响:
a)正常状态:常规的运行状态。
b)异常状态:可以合理预期的非正常状态。
c)紧急状态:不可合理预期的突发事件。

危险源的评价


1 评价每个危险源的重要程度

目前主流的评价方法是D=LEC评价法,即风险值D=发生事故或危险的可能性L×暴露于危险环境的频次×发生事故可能产生的后果。
D=LEC评价方法是通过与风险有关的3种因素指标值的乘积来评价危险源的风险大小,从原理上来讲也是FEMA的应用。
评价方法详见百度百科《LEC评价法》,或参考本文的例子,这里不作介绍。

2确定重大危险源,排定优先次序
根据D=LEC评价法,当D值大于一定的值(如70),该项危险源将被确定为重大危险源。同时,符合以下情况的也应确定为重大危险源:
a)不符合职业健康安全法律法规和相关标准的;
b)现场观察到的潜在的重大风险(火灾、爆炸、化学品泄露);
c)曾经发生过事故,尚无合理有效控制措施的;
d)相关方有合理的反复抱怨或迫切要求的。

制定控制措施

制定危险源控制措施应尽可能全面,应根据实验室的实际情况,参考同行业采取的措施,依据认可准则对不符合控制、纠正措施、预防措施的要求来制定,以达到降低或消除危险源的影响的目的。



总结

危险源的辨识与控制是个很系统的活动,本文只是简要地介绍了实验室危险源的辨识与控制,以及列举了某实验室的危险源辨识表和控制措施。如要确实做好实验室危险源的辨识与控制,合理地消除、控制、降低危险源存在的风险,还需加深危险源识别、评价方法的学习,并在日常管理中持续识别危险源,加强对危险源控制措施运行情况的监督,定期对应急措施进行演练。

此外,对于实验室的环境因素亦可参考本文进行辨识和控制。

联系我们
  • 通讯地址:广东省江门市蓬江区迎宾大道中99号香港台山商会大楼508、512室

  • 联系电话:0750-3299662、3299701

  • 电子邮箱:wyuznzzxb@163.com

版权所有2020©五邑大学 粤ICP备15096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