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学部举办“国资伴我 励志勤学”之“重温红色经典,筑牢信仰之基”电影沙龙活动

作者:夏燕文 时间:2021-11-22 点击数:

为加强党史学习教育,激发学生爱党爱国热情,智能制造学部党委、智能制造学部资助工作小组、智能制造学部学生心理工作委员会结合“国资伴我,励志勤学”资助育人主题教育活动,组织策划了“重温红色经典,筑牢信仰之基”为主题的红色观影系列活动,组织放映了《雷锋》《闪闪的红星》《金刚川》《辛亥革命》《集结号》5部红色影片,教育引导900余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通过观影、分享、交流来读懂党的百年历史,从中汲取精神力量,赓续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

首场播出的《雷锋》,讲述了主人公雷锋从一个稚嫩的少年通过不断学习,提高思想觉悟,变成一名平凡而伟大的解放军战士的成长历程。同学们观影,并在学生党员的带领下参加了帮助离退教师清扫住宿楼道的义工活动,以实际行动学习雷锋精神,将乐于助人的雷锋精神继承和传承下去。

《闪闪的红星》讲述了儿童团成员潘东子在艰难困苦的环境中成长为一名红军战士的故事,同学们对其所展现出来的中国共产党与中国人民群众的情谊深厚、党的初心和使命具有极强的感染力等感悟颇深,如罗同学观后谈到“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我们应该加倍珍惜。所以我应该像冬子那样,时刻不忘自己肩负的责任,从严要求自己,从点滴做起,以顽强的拼搏精神,争做一名新时代的领跑者。”

《金刚川》是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的影片。影片中志愿军战士们在物资匮乏、武装悬殊的情况下,以血肉之躯一次次修补战火中的木桥,体现出志愿军战士们为了保家卫国的共同目标和信念以及血战到底、不怕牺牲的精神,激励着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珍惜现在和平幸福的生活,增强攻坚克难的心理韧性。

《辛亥革命》观影活动在辛亥革命110周年纪念日开展,旨在让学生体会“我辈之革命,正是为让民众获得幸福,为民主争得尊严”的革命者信仰,进一步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该影片讲述了晚清末年在中华民族面临危急存亡之际,以孙中山为首的革命派,决心以革命推翻清政府、建立共和体制的故事。黄同学表示“辛亥革命的爆发,以一股浩荡的解放力量结束了中国两千多年来的封建帝制。它所留给我们的不仅仅是一个没有皇帝的新世界,更是一种以国家和民族命运为重的革命精神。作为新时代新青年的我们,应该学习先辈们身上无私奉献的家国情怀,为接力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集结号》讲述了解放战争时期,连长谷子地在汶河岸执行掩护大部队撤退的任务,最终经过惨烈激战,除连长谷子地,全连47名战士全部阵亡。由于部队改了编号,九连牺牲的烈士们被认定为失踪,谷子地则踏上了艰难的寻根之旅。通过观看影片,同学们得以重温历史,深刻体会到革命先烈们的艰辛与曲折,教育引导学生要谨记历史,居安思危,珍惜当今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继承革命先烈的理想和信念,在学习生活中昂扬斗志,创新发展。

红色观影是智能制造学部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中“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要求和《关于开展“国资伴我,励志勤学”资助育人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要求的重要举措,该活动充分发挥了优秀影视作品的育人作用,同学们在观影中学党史,在交流中悟思想,能有效激发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热情,是一场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进一步提升了受资助学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提高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本学年红色观影坊系列活动顺利举行,下学年智能制造学部将继续以献礼建党百年的红色影片为主线继续深入开展红色观影坊系列活动,努力打造红色历史文化教育品牌。(文/图 智能制造学部)






 

联系我们
  • 通讯地址:广东省江门市蓬江区迎宾大道中99号香港台山商会大楼508、512室

  • 联系电话:0750-3299662、3299701

  • 电子邮箱:wyuznzzxb@163.com

版权所有2020©五邑大学 粤ICP备15096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