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邑大学智能制造学部硕士学位授权点

作者:xx 时间:2022-06-29 点击数:

学科代码

名称

学科简介

研究方向

*081000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术型)

本学科依托广东省信号与信息处理特色重点学科,拥有广东省海量生物特征信息处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东省智能终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东省高校电工电子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广东省高校光机电工程教育中心等省级科研平台,以及江门市大数据技术应用研发中心、江门市智能数据分析与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江门市嵌入式技术研究开发中心等市级科研平台;拥有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人、省级优青与省级千百十工程人才10余人、海外各类优秀人才10余人、博士生导师6人;在生物特征识别及应用领域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在深度学习、图像处理及应用方面具有较强的实力;实验仪器设备先进。

近五年来,主持承担各类科技项目150余项,其中主持国家级项目10余项、省部级项目30余项;获省部级科技奖3项;出版著作10余部,在国内外重要期刊上发表论文100余篇;获授权发明专利50余件、PCT国际专利20余件。

本学科围绕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建设与发展,瞄准人工智能、生物特征识别、大数据等领域的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研究,校政行企密切交流与合作;与美国、德国、澳大利亚等高校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为研究生提供了大量的学习机会,培养的研究生具有良好的创新能力和实践应用能力,为粤港澳大湾区在现代信息技术领域培养高级专业技术人才。

01(全日制)人工智能

02(全日制)生物特征识别

03(全日制)智能信息处理

04(全日制)现代通信

05(全日制)物联网及应用

06(全日制)机器视觉

07(全日制)高速光子信息处理

081103

系统工程(学术型)

本学科在智能制造系统建模、分析和控制以及工业互联网信息系统搭建等方面具有较强实力。学科拥有广东省海量生物特征信息处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东省高校电工电子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广东省高校光机电工程教育中心等3个省级平台,江门市类脑计算与混合智能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江门市嵌入式技术研究开发中心2个市级科研平台,实验仪器设备先进,具备承担重大系统工程类项目的软硬件条件。

近五年来,主持承担各类科技项目 30项,其中,主持承担国家、省部级项目5项。承担并完成了大量企业科技研发项目。获得国家发明专利8项,获实用新型专利16项,获软件著作权12项,发表SCI/EI收录论文30余篇。

本学科注重产学研结合的研究生培养模式,利用学科的技术优势与珠三角知名企业建立了长期深入的研发合作关系,可以为研究生提供直接参与企业产品研发过程的实习实践机会。与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英国埃塞克斯大学等建立良好的国际合作关系。注重培养研究生的创新实践能力和应用设计能力,具有国际视野,了解智能制造系统和工业互联网系统的相关专业知识,了解系统工程学科的进展与动向。培养具有从事系统工程专业的教学、科研、管理和工程设计开发能力的硕士研究生,成为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的高级专门人才。

01(全日制)智能制造系统建模与分析

02(全日制)工业互联网信息系统工程

03(全日制)自主智能系统与控制

081104

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学术型)

本学科在模式识别、智能信息处理、智能制造方向具有较强实力和影响力。学科目前拥有广东省高校光机电工程教育中心、江门市类脑计算与混合智能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江门市嵌入式技术研究开发中心、江门市工业生产自动化技术研究开发中心、高性能计算与大数据中心、 人工智能学习馆、新型三维模拟驾驶实验室7个科研平台,教学与科研仪器设备3000多万元,具备良好的科研环境和先进的科研设备。

近五年来,主持承担各类科技项目60余项,其中,国家、省部级项目15项;市厅级项目23项;企业科技研发项目35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5件,授权实用新型专利24件,获软件著作权30件;在国内外专业核心发表SCI、EI收录论文75篇,其中高被引、高影响因子的高水平论文18篇。

本学科注重产学研结合的研究生培养模式,利用学科的技术优势与珠三角知名企业建立了长期的研发合作关系,通过培养研究生的创新实践能力和应用设计能力,为粤港澳大湾区输送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领域高级专业人才。此外,本学科与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英国埃塞克斯大学、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等建立起稳定的国际合作关系,为研究生继续深造创造良好条件。

01(全日制)智能控制技术

02(全日制)智能系统

03(全日制)类脑计算与混合智能

04(全日制)电气设备故障监测

05(全日制)人工智能与大数据

085400

电子信息(专业型)

本学科是广东省重点学科,在人工智能与大数据、进化计算、智能信息处理、现代通信息系统、数字光芯片技术、信息安全及应用领域在国内具有一定的影响力。拥有广东省海量生物特征信息处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东省高校电工电子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广东省计算机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广东省高校光机电工程教育中心4个省级平台,以及江门市嵌入式技术研究开发中心、大数据技术中心等4个市级科研平台,实验仪器设备先进。

近五年来,主持承担各类科技项目150余项,其中主持承担国家级项目5项、省部级项目20项;取得省级奖项1项、市级奖项6项;取得国家发明专利28项;发表SCI/EI收录论文120余篇。

本学科注重产学研结合培养高素质应用型研究生,提供大量的企业学习机会和海外高校公派交流学习机会,培养的研究生具有良好的创新能力和实践应用能力,主要为区域现代电子信息技术、计算机技术领域培养高级应用型专业技术人才。

01(全日制)人工智能与大数据

02(全日制)现代通信系统

03(全日制)进化计算

04(全日制)智能信息处理

05(全日制)信息安全技术

06(全日制)应用软件开发


085500

机械(专业型)

本学科是2018年广东省高等教育“冲一流、补短板、强特色”提升计划重点建设学科,2019年珠江学者设岗建设学科,现为工程博士点获批建设学科。本学科拥有智能设计、智能装备及关键技术、智能检测与智能控制技术以及工业化联网及系统集成技术等4个研究方向。在仿生机器人、增材制造、高分子材料成型加工、激光加工、微流控技术、电子皮肤等方向形成特色优势。

本学科拥有一支高水平的研究生指导教师队伍,博士占比90%;导师团队包含广东省“珠江学者”1人、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6人、博士生导师3人。

近五年来,主持各类科研项目180多项,其中主持国家、省部级重大科技项目等近30项;获得省、市科学技术奖9项;获得授权专利63项,其中发明专利30余项。申请PCT国际发明专利18项。

本学科有3个省部级科研平台和4个市级工程中心,新建3个高水平校级科研平台,装备当前最先进的实验设备仪器,教学与科研仪器设备1.2亿元。建设有20余家企业研究生实践基地。围绕粤港澳大湾区,特别珠江西岸地区,激光装备、机器人、增材制造、材料成型加工、轨道车辆、造船等先进装备制造业的实际需求,对接《中国制造2025》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结合五邑大学建设广东省高水平理工科大学的目标和定位,按照机械博士学位点建设规划,坚持“大机械工程”学科的建设思路,发挥我校智能制造学部的学科专业整合优势,培养从事现代机械工程领域设计、精密检测与制造、激光加工、增材制造、工业机器人及智能生产的产品研发方面的高级应用创新型工程技术人才。

01(全日制)智能设计与智能装备

02(全日制)激光加工技术与装备

03(全日制)高精数控加工装备

04(全日制)工业机器人与特种机器人技术

05(全日制)增材制造技术与装备

06(全日制)高分子材料成型加工装备

07(全日制)电子皮肤与柔性测量


联系我们
  • 通讯地址:广东省江门市蓬江区迎宾大道中99号香港台山商会大楼508、512室

  • 联系电话:0750-3299662、3299701

  • 电子邮箱:wyuznzzxb@163.com

版权所有2020©五邑大学 粤ICP备15096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