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学部徐百平教授团队受邀参加中山市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中小微企业专利转化对接活动

作者:谭静芬 时间:2022-06-01 点击数:

为促进高校优秀专利技术转移转化,加强与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中小微企业的产学研合作,提升高校知识产权转化率和产业效益,2022年5月27日上午,由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主办、广州市华学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承办的“中山市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中小微企业专利转化对接活动”在中山举办,智能制造学部徐百平教授、杜遥雪教授、肖书平博士及其项目团队,应邀参加活动并进行了项目路演展示。广州市华学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合伙人裘晖女士、中山市技术转移和知识产权交易协同创新中心主任钟辉祥及多位企业代表等参加本次活动。

对接会上,徐百平教授以“混沌场强化高分子加工装备—高分子材料绿色加工技术新突破”为路演主题,介绍了团队在混沌单螺杆、嵌入式行星螺杆等领域的科研和产业化情况。尤其针对传统双螺杆行业存在能耗高、污染重、降解性能差的痛点而提出差速非对称双螺杆的新概念。该技术实现了持续创新,推导出几何广义参数方程组,成功实现了任意速比双螺杆的几何轮廓设计与制造,最新开发出摄动环元件,代替传统捏合块;同时,颠覆了教科书中关于螺槽开放方式的传统理念,引入了拓扑混沌。该技术不仅取得了显著的节能减排效果,而且被广泛应用于高分子材料填充、改性及反应挤出等各个领域。与现有技术相比,能耗降低30%以上。该技术最早的产业化示范产线目前已连续生产70个月,累计创造产值3620万元,利税790万元,显示了强大的技术优势,市场发展前景良好。2016年,该技术也被美国塑料工程师协会评为全球年度两项重大创新技术之一。中国工程院院士、轻工机械工程专家翟金平院士评价其“为塑料加工开辟了崭新方向”。

徐百平教授路演现场

随后,肖书平博士以“环境友好型功能高分子材料高效制备与高值化利用”为路演主题,对目前该团队的团队基本建设情况、队伍技术积累以及未来高分子新材料方面的相关研发方向进行了详细介绍。活动现场反响积极,讨论热烈。会后,杜遥雪教授、参会研究生与企业代表等相关机构负责人进行广泛交流。

肖书平博士路演现场

此次活动的顺利开展,不仅提升了学部科研团队的知名度,也对进一步提升我校知识产权转化率和实施效益,加强产教融合和产学研合作有一定的宣传和促进作用。


联系我们
  • 通讯地址:广东省江门市蓬江区迎宾大道中99号香港台山商会大楼508、512室

  • 联系电话:0750-3299662、3299701

  • 电子邮箱:wyuznzzxb@163.com

版权所有2020©五邑大学 粤ICP备15096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