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学部科研团队汇总表

作者:谭静芬 时间:2022-08-30 点击数:

 

序号 团队名称 团队简介 团队负责人 联系人及电话
1 智能机器人关键技术及系统应用研究实验室团队 主持纵向、横向课题累计30余项,到账经费累计超1000万元;受理授权专利超80项;发表论文20余篇。
团队研究方向及研究重点内容:
(1)基于仿生机理的智能康-养机器人技术研究;
(2)面向海洋的水下智能无人清洗作业机器人关键技术研究;
(3)面向地方企业开展产-学-研-用合作开发。
王宏民

王宏民

13652717984

2 智能增材制造创新团队 团队成员近5年主持纵向、横向课题累计10余项,到校经费660万元,申请专利20多件,发表论文20余篇。团队已与多家制造类高新技术企业建立了稳定的校企合作平台,为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提供了较好科研实习条件(有实习工资),欢迎机械类、控制类、金属材料类等同学加入本科研团队。
团队研究方向及研究重点内容:
(1)激光制造、电弧增材制造领域重大装备、关键工艺、重要材料、核心软件等共性关键技术,开展具有交叉性和引领性的应用基础研究;
(2)研发“复合工艺机器人电弧增材制造系统平台”和“大尺寸激光多场复合增材制造系统平台”等标志性智能大装备;
(3)重点突破激光加工、电弧增材制造、修复与再制造等相关领域关键核心产业支撑技术,解决区域重点发展的轨道交通、车辆、造船等产业中复杂焊接技术难题。
江励

王瑞超

15768010005

3 智能激光加工与检测研究团队 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3项,主持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主持广东省教育厅普通高校重点专项项目2项,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项目1项,多项企业科技攻关项目。团队成员近5年发表论文60多篇,其中SCI二区以上论文30多篇。申请专利60多件,获得授权20多件。团队已投入2200万元实验室建设,拥有超净化实验室200平方米,具备展开课题科研研究所需要的实验条件,欢迎有志青年加入本团队。
团队研究方向及研究重点内容:
(1) 激光加工新技术;
(2)多维度维成像信息采集;
(3)微小尺度与内部结构探测;
(4)激光智能传感与测量。
习江涛

钟东洲

15913621966

4 智能信息处理团队 依托信号与信息处理广东省重点学科、广东省海量信息处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省部级项目20余项;在图像识别、深度学习、人工智能、计算机视觉等领域发表 60多篇高质量科研论文;出版专著3部、教材4部;获省市厅级科技奖10余项,其中,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二等奖 1 项、广东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1 项、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 1 项、首届粤港澳大湾区高价值专利培育布局大赛百强项目 2 项;申请专利121件,其中,发明专利117件;申请PCT国际专利25件;获授权专利87件,其中,发明专利11件,国际发明专利5件;完成省科技成果鉴定1项、成果登记13项;指导学生学科竞赛获奖50余项;充分发挥产学研合作优势,获批广东省智能终端(奥威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团队研究方向及研究重点内容:
(1)生物特征信息处理,针对传统身份认证技术存在的问题,创造性地提出多项生物特征识别新思想、新算法,在生物特征活体检测与识别、多模态生物特征融合与识别、识别系统稳定性与快速性实现等算法研究与推广应用方面,对生物特征识别领域的研究与应用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2)人工智能技术理论及应用研究,围绕图像识别技术创新公共支撑平台、海量数据信息挖掘及其处理平台、智能信息处理应用平台,开展关键技术攻关、人才培养及对外技术服务;
(3)智能终端设计与实现,为相关行业企事业单位提供理论支持和技术指导,为传统行业AI赋能。
甘俊英

麦超云

18029636093

5 高分子智能制造团队 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省级项目5项,发表SCI论文10余篇,申请国内外发明专利10余项,获批国家发明专利10余项,美国、英国等国外发明专利9项。团队已投入近3000万元实验室建设,装备自主知识产权专利技术成型加工装备产线10余条,新增激光测速、超高速摄像系统、流变仪等国外最新测试设备,开展功能高分子材料智能制造机理及建模研究。 目前是华南地区最好的实验室之一,欢迎有志青年加入本团队。 团队研究方向及研究重点内容:
(1)高分子材料混沌动力学加工新理论与新方法;
(2)混沌场作用下高分子材料熔融共混机理;
(3)高分子材料智能制造方法;
(4)微流控芯片中液滴动力学及调控;
(5)新型功能高分子材料制备技术;
(6)高分子材料纳微尺度加工及功能化控制。
徐百平

徐百平

13711272867

6 粤港澳工业大数据协同创新中心团队 团队目前建有粤港澳工业大数据协同创新中心(面积1000平米、设备800万),具备良好的科研环境和研究氛围。团队承担的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10多项,发表SCI论文60余篇,发明专利10项,软件著作权30余项,与北京、深圳等多家企业联合开发互联网及工业软件多项,并形成产业化,其中星火新一代云系统年销售额1亿多元。
主要研究方向包括:
(1)人工智能(机器视觉、自然语言处理) ;
(2)工业软件的开发与应用;
(3)工业过程优化及应用;
(4)物联网系统设计与优化;
(5)智能制造数据安全技术;
(6)工业大数据相关的核心技术和应用软件开发。
余文华

洪智勇

13928079090

7 数字光芯片联合实验室团队 围绕数字光芯片设计、流片、封装、测试和下游应用,开展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近三年主持或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重点研发计划、深圳市重点研发计划等多项科研项目,发表SCI论文20余篇,申请专利10余项。
主要研究方向:
1)芯片设计方面,开展高像素数字光场芯片的设计工作;
2)芯片材料方面,研究紫外高透过率和高反射率电极材料;
3)封装工艺与材料方面,研究界面在多场作用下的演变规律和失效机理,开发新型高导热纳米复合封装材料;
4)计算机软硬件方面,探索显示系统中的数据传输模型与硬件系统实现的方法;
5)机械控制方面的,围绕芯片后期应用开展技术提前布局。
张兴旺

李星星

13161915007

8 人工智能三维数字化技术科研团队 主持广东省教育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科研专项项目1项,高层次人才项目,江门市引进创新科研团队项目1项,广东省增补强科研项目1项,省自然科学基金1项,国际科技合作项目1项,教育厅人工智能重点专项1项,参与国际合作项目3项,多项企业科技攻关项目。近年发表论文80余篇,研究成果发表在ieee trans等国际期刊。申请发明100余项,获得授权20余项,其中美国授权专利3项,国家发明专利16项。参编著作2部。筹备课程7门。登记软件著作权13项。团队拥有中德(江门)人工智能研究院、公共安全技术创新实验室、工业4.0智慧工厂标准化工厂实验平台、新型自动化驾驶三维模拟与仿真实验室、工业机器人3D虚拟故障诊断和维护教学系统平台。
团队研究方向及研究重点内容:
(1)计算机视觉,主要研究大场景三维重建技术及小物体的三维数字化建模,以及自主导航SLAM相关技术;
(2)自然语言处理,重点研究知识图谱构建及语音交互等关键技术;研究方向主要为:计算机视觉、虚拟现实及人工智能等;
(3)机器学习与人工智能应用,重点研究目标检测、目标识别、工业视觉检测技术。
崔岩

常青玲

15801557045

9 仿脑智能与计算神经科学团队 团队目前建有江门市类脑计算与混合智能工程中心(面积200平米、设备300万),智能医学实验室(面积200平米、设备200万),具备良好的科研环境和研究氛围。团队承担的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10项,研究成果发表在 IEEE TC、IEEE TNSRE、IEEE TCDS、IEEE TIM、Cognitive Neurodynamics等国际期刊,授权国家发明专利6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16项,获软件著作权30项。获2019世界机器人大赛-BCI脑控机器人大赛,顶叶脑机组冠军;获2020世界机器人大赛-BCI脑控机器人大赛,技术赛决赛一等奖;指导第十三届、第十四届、第十五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分别获三等奖、二等奖、三等奖;指导第十五届、第十六届、第十七届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均获三等奖,指导的研究生获五邑大学2020年优秀硕士学位论文1篇(全校仅4篇入选)。 研究方向主要为: (1)人工智能;(2)信号处理;(3)机器学习。欢迎数学基础好、编程能力强,对类脑计算、模式识别、混合智能具有浓厚学习兴趣的同学加入团队。优秀学生可推荐到新加坡国立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英国埃塞克斯大学、澳门大学等知名学府学习交流,攻读博士,继续深造。 李俊华

王洪涛

15875348668

10 应用仿生电子团队 团队主持广东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子项目、五邑大学高层次人才项目、深圳市基础研究项目等纵向课题多项,近5年在国际知名期刊发表SCI论文超过10篇,获得美国发明专利授权2项,国际会议论文5篇。
团队研究方向及研究重点内容:
聚焦先进电子元器件的弹性体封装和光学微纳加工、以及光谱微力学测试系统等基本科学和技术问题,针对智能制造学部学科的发展规划,结合在弹性体材料、柔性电子器件和器件微结构化的研究基础,在应用生物电子领域开展:
(1)柔性压力应变传感器
(2)微力学测试系统
(3)微纳3D打印技术。
杨建

杨建

18320752829

11 先进激光制造团队 团队主要围绕超快激光加工系统的设计和加工;激光芯片的散热结构的设计与制造;金属梯度材料的激光3D打印等3个方向展开。
实验平台完善,依托江门市激光加工工程技术中心和五邑大学激光加工与增材制造实训中心。核心设备包括开放式多波段超快激光加工系统,EOS激光选区熔化3D打印机。团队与珠三角“激光与增材制造”领域的多家企业保持了密切的合作。为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提供了较好科研实习条件(有实习工资)。

团队研究方向及研究重点内容:
(1)铜合金激光芯片水冷热沉的设计与机器学习算法优化;3D打印激光芯片散热结结构的工艺。
(2)超快激光加工系统的设计;机械结构的装配;硬脆材料激光加工的工艺实验。

激光与增材制造领域属于新兴的工业制造领域,产业规模不断扩大,涉及行业愈发广泛。欢迎对激光设备设计,激光加工工艺,电子器件散热设计等方面感兴趣的同学加盟。
王颖

曹明轩

15022451505

12 机电概念设计(数字孪生)技术团队 主持纵向、横向课题累计20余项;受理授权专利50余项;发表论文40余篇。主持完成并通过验收省科技厅“广东省摩托车先进设计与制造工程技术中心”和省教育厅“广东高校摩托车先进设计与制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建设项目;正在参与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产品自适应在线设计技术平台研发”项目。
团队研究方向及研究重点内容:
(1)基于MBSE技术的制造装备多域数字孪生技术研究,项目研究设计阶段的数字孪生,针对产品设计需求域的要求,对设计的各个阶段状态进行成熟度评价,以分析设计满足需求域的程度,通过在设计阶段的数字孪生研究减少产品开发成本,将在线检测与数字孪生技术相结合,建立数字孪生可视化平台实时远程监控生产和运行状态;
(2)采用控制理论、智能传感技术和先进制造模式,集成信息技术、数控机床和机器人软硬件技术等,通过对系统内部软件与硬件模块的重构或调整,改变产能和功能,实现3C产品制造的数控机床、可重构工装夹具及加工工艺、输送系统和机器人模块的产业化。
邹鹏

邹鹏

15200938180

13 大数据技术与信息安全研究团队 主持国家级、省级重点项目、国家级项目、省级项目、校级项目40余项;发表SCI论文50余篇,其中中科院1区与TOP期刊30余篇;申请授权专利30余项。研究方向主要为: (1)大数据应用技术;
(2)大数据可视化及平台架构;
(3)大数据分析与算法研究;
(4)机器学习与深度学习;
(5)区块链与公钥密码技术;
(6)云计算安全与进化计算研究;
(7)机器视觉与图像文本挖掘技术。
高乐

高乐

15627866644


联系我们
  • 通讯地址:广东省江门市蓬江区迎宾大道中99号香港台山商会大楼508、512室

  • 联系电话:0750-3299662、3299701

  • 电子邮箱:wyuznzzxb@163.com

版权所有2020©五邑大学 粤ICP备15096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