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工作  师资队伍  本科教学  科研工作  研究生工作  学生工作  招生与就业 

通知公告:

· 文学院关于2023-2024学年研究生“学业奖学金”“优秀研究生个人”推荐名单的公示         · 文学院关于2023-2024学年研究生“优质生源奖”“国家助学金”推荐名单的公示         · 文学院2022-2023学年度考核结果公示         · 文学院学科教学(语文)专业2023年硕士研究生一志愿拟录取名单公示         · 文学院硕士一志愿复试名单公示   
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奖助勤贷 
 学生组织和社团 
 学子风采 
 校友之窗 
 下载专区 
心理健康教育协会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学生组织和社团>>心理健康教育协会>>正文
校友朱鹏飞简介
2007-09-21 16:51   五邑大学文学院

朱鹏飞,男,1969年7月出生,中学语文高级教师。1992年7月五邑大学中文系本科毕业,分配到台山一中工作。工作以来,忠诚于人民的教育事业,奋发向上,刻苦钻研,业务过硬,勇于探索,开拓创新,忠于职守,无私奉献,高质量地完成教学教育工作任务。

朱老师在教育思想上一直贯彻以爱为本的宗旨,热爱学生,竭尽所能,确保学生身心健康成长。朱老师充分认识到老师对学生的爱是教育的基础和先决条件,师爱是发挥学生主观能动性的动力,能使学生看到自身的价值,产生向上的力量,进而自厉进取,老师只有跟学生建立起真挚的感情,才会产生神奇的教育效果。他尊重和信任学生,教育工作处处体现“以学生为主体”的精神,让学生树立主体意识,造就独立人格,让学生“学会做人,学会生存,学会求知,学会相处”。他了解和关心学生,擅长与学生交流,尽可能了解学生的背景和心态,以心换心,培养学生的良心、爱心、同情心、怜悯心。他对学生严格要求,他的“严”更多的体现在做人教育上,对学生的品德情操、行为规范、仪表礼貌等要求相当严格。他作风民主,具有良好修养和情操,用自身美好形象、高尚的人格去感染学生,引导学生;遇事冷静,不随便发怒,不以威压人;处事公平合理,不抱偏见,对所有的学生一视同仁,学生发自内心的尊敬他。他积极实施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他注重学生人文精神的养成和提高,重视学生人格的不断健全和完善。

朱老师在语文教学中树立“大语文”教育观,为学生语文素质形成提供广阔的天地,从课本里跳出来,从语文里跳出来,把课本放大,把语文放大,使学生的智力背景广阔一些,知识积累丰富一些,文化底蕴深厚一些。课堂教学打破课内课外内容的局限,更讲究课文挖掘的深度和延展的广度,教学多采用发散式,就课文有关问题进行引申和深化,开阔学生思维,增强学生语言能力。此外,给学生开列一个书单,列出一些适合中学生阅读的中外名著和优秀杂志,鼓励学生阅读讨论,写读后感。朱老师还利用课余时间组织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语文课外活动。如结合议论文单元教学,组织学生进行辩论、演讲比赛,组织学生办小报纸,做社会调查,充分利用电视、广播、互联网等媒体开阔学生的眼界,扩大学生的知识面。为了落实语文素质教育,培养创造性人才,朱老师积极培养学生的质疑意识、质疑精神、质疑能力。他善于创造宽松、和谐、民主、平等的课堂气氛,把主动权交给学生,允许学生“插嘴”, 消除学生的紧张感和顾虑,让学生勇于提出问题,使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对学生提出的各种意见、观点,不当即做出判断,不断鼓励学生产生新的想法,大胆地向同学质疑,向老师质疑,向教材质疑,在质疑中求疑,在求疑中发展思维。还想方设法为学生创设好质疑情境,使学生在情境中产生问题,从而产生解答问题的欲望,以更好的理解课文内容。朱老师的语文课总是热闹非凡,学生能主动提出问题,积极参与讨论,全身心地投入学习活动中去,收到很好的教学效果。

朱老师在语文教学方面勇于探索,大胆改革,成绩显著,深受学生欢迎;专业知识扎实,教学形式丰富多样,风格独特,深得同行认可。他胜任重点中学大循环教学,从初一到高三,根据不同年级、不同教材特点,进行形式多样的教学改革,效果显著。

在初中,针对学生普遍对写作不感兴趣,作文公式化的情况,朱老师实践了"学生作文互评法"。制订了完善的作文评改标准,开展形式多样的作文互评互改活动,如个人评改,小组评改,比较评改等,让学生参与作文评讲的所有环节,充分调动学生写作的积极性,课堂气氛活跃,经过两年的训练,学生的写作水平普遍有了较大的提高。

在高中,朱老师根据学生古文基础知识比较薄弱,古文阅读能力偏低的特点,进行"古文知识点归纳法"的教学试验。先做范例,教会学生以笔记形式进行古文基础知识归类的方法,上课时,只讲授课文重要内容,大部分时间让学生运用学过的知识,利用注释和工具书进行知识归类,课后再印发一些较浅白生动的文言文阅读练习,让学生巩固知识。一学年下来,学生就有了系统化的文言文知识积累,古文的阅读水平提高很快,做高考文言文阅读训练,准确率都比较高,为高考取得优异成绩奠定基础。

朱老师教学态度认真严谨,对业务精益求精,大胆改革,勇于创新,他任教的班语文成绩多次排在全级的前茅。95年中考语文成绩平均93分,居全市第一。99年他所教的文科班高考语文成绩平均630分,理科班平均617分,名列全市第一,是台山一中近十年来高考语文最好成绩,其中学生伍惠芳语文单科成绩863分,也是台山一中近年来高考语文最高个人成绩。2001年,他所教的学生陈振华高考语文成绩830分,综合成绩813分,名列全市第一。1995年10月参加台山市第七届青年教师讲课比赛获得第一名。1996年3月获得台山市教改百花奖二等奖。2000年9月获得广东省南粤教坛新秀奖。2004年6月获得台山市十大杰出青年称号。2004年9月获得全国优秀教师称号。

班主任工作方面,朱老师以爱为本,严格要求。不仅注重班级优良作风、优良学风的培养,更善于借鉴利用新鲜活泼的形式去疏导学生心理,调节师生关系,加强班集体的凝聚力。互联网上的BBS讨论版具有双向互动交流信息的优点,方便网友及时发表意见,宣泄感情,许多学生上网都喜欢上BBS上留言,朱老师借鉴互联网上的BBS版,在班里也搞了一个贴墙式的BBS,制定有关规则,让学生在指定的版面上张贴自己的帖子,可以是自己对班事、家事、国事、天下事的意见观感,也可以是自己摘录、剪辑的有关文章和各类信息,学生可以在其他同学的帖子下面表达自己的见解。这个活动深受学生欢迎,学生积极参与,既让学生有了一个表达意见,宣泄感情的渠道,方便学生间,师生间了解沟通,又培养了学生的参与意识,开阔了学生的眼界。

朱老师不仅注重班级的量化管理,更注重研究学生心理,在学生心理辅导工作上,功绩卓著。他经常以朋友身份和学生进行平等的交流,以诚相待,设身处地为学生着想。他平时与学生广泛接触,用眼去观察,用耳去聆听,用口去询问,去了解、揣摩学生的心意,去分享学生的欢乐,分担学生的忧虑。所以大多数学生乐意向朱老师敞开心扉,真实表达自己的观感。99年高考前夕,许多学生都出现了较大的心理波动。朱老师根据学生不同的特点,灵活采取多种措施,平伏学生的不良情绪,为班级在高考取得突破性的成绩打下坚实基础。例如:朱老师班中有一个叫朱景洪的复读生,有一定智力,但基础较差,学习成绩起伏不定,再加上家境贫寒,压力很大;自尊心极强,又非常自卑,脾气暴躁,有比较强烈的反社会倾向。朱老师平时就十分注意对这个学生的进行心理辅导工作,临近高考,这个学生过度紧张,与同宿舍的同学产生磨擦,而导致心理崩溃,朱老师及时发现这个学生的反常表现,晚自修后留下这个学生,与之谈心,这个学生狂躁不安,扬言要对同宿舍的同学不利,朱老师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进行多方的抚慰与开解,四个小时后,这个学生终于痛哭一场,狂躁的心理缓解下来。这以后,朱老师每天都找机会鼓励这个学生,并对其比较薄弱的语文进行重点辅导,其成绩有所提高,心理逐渐稳定下来,在高考中发挥出色,考上了本科。毕业时,朱老师勉励他放开心胸,多参加各种社会活动,在实践中完善自己的人格。这学生在大学加入社工的行列,并自学电脑编程,过得充实,品学兼优。

朱老师对学生严格要求,但从来不当面批评学生,非常注意保护学生的自尊心。一直奉行“以正面表扬为主的”的教育方法。他时时把学生的尊严放在第一位,利用每一个机会表扬学生各方面的成绩、优点,经常给学生一点鼓励。可以不批评,就尽量不批评;值得表扬,就尽量表扬。学生非常喜欢这种教育方式 ,效果很好,尤其在后进生的转化工作方面,朱老师关心、宽容“差生”,以真情打开他们的心扉,争取家长支持配合,抓住“差生”身上的闪光点,激发他们的自尊心和自信心,取得很好的转化效果。

朱老师严以律己,宽以待人,时时以身作则,使班级形成积极向上、友爱互助的良好氛围。在11年的时间里,带领自己的班级取得一系列的成绩。八次被学校评为体育先进班、五次被评为纪律卫生先进班、学习成绩先进班、劳动先进班。多次获得先进宿舍、文明饭堂称号。在学校墙报评比中三次获第一名、在元旦文艺汇演中分别获得一次一等奖,一次二等奖,两次三等奖。3次获得学校综合先进班的光荣称号。

在教育教学研究方面:1996论文《谈语文教学中的问和答》、1997年论文《谈高中学生辩证思维能力的培养》在台山一中论文评比中获得一等奖,2001年论文《谈高考作文的“感情真挚”及应对办法》、2002年论文《明眸善睐,顾盼生姿――谈话题作文拟题技巧》在台山市高三语文教学研讨会上宣读,并获得市论文评比一等奖;2000-2003连继三年为市高三语文教学研讨活动上高考复习示范课。2001年"古文知识点归纳法"获台山市优秀课题研究一等奖。1998年、2003年两次举办全市班会公开课,1997年教育论文《班主任的领导能力》获市教育论文一等奖。

在培养青年教师方面: 1995成为学校新老挂勾活动的指导教师,先后承担培养袁玉苹、伍乃媛、谭霭霞、彭巧燕四们青年老师的任务。朱老师尽心尽责,带领新老师积极进行教改活动。几位新老师在朱老师的指导下,进步迅速,中考高考语文成绩优异。现已能独当一面,成为我校的教学骨干。

朱鹏飞老师勇于进取,敢于改革,对工作满腔热情,对学生无限关爱,是新时期人民教师杰出代表。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五邑大学文学院|电 话:0750-3296312
e-mail:chinese@wyu.edu.cn   
cropright@2007-2020  粤ICP备15096031号

管理入口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