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招生工作 正文

2021年政法学院招生宣传

作者:时间:2021-05-26点击数:

学院简介

政法学院发端于1986年成立的五邑大学社会科学与艺术部,前身为“政治教育与法律系”,2010年更名为“政法学院”。2017年开设五邑大学知识产权保护创新实验班。学院设有法学和社会工作2个本科专业。其中,法学专业先后被确定为广东省特色专业建设点、广东省法学综合改革试点单位及广东省校外大学生实践基地建设单位;社会工作专业先后被确定为江门市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孵化培育基地、江门市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育基地、广东省特色专业建设点。

2、办学优势(教学科研平台)

学院现有广东省区域知识产权分析评议中心、江门市区域知识产权分析评议中心、江门市社会管理创新研究中心、江门市地方立法研究院、梁启超法治思想所、江门市基层政法干部培训基地等六个省市级科研服务平台,以及五邑大学——岭南大学居家养老联合研究创新中心。现有社会工作实验室、模拟法庭及法律诊所三个实验室,与江门市司法局合作建立“江门市公共法律服务平台”等,建有60余个校外本科教学实习实训基地,能有效满足学生开展实践实训的需要。

共建“五邑大学—岭南大学居家养老联合研究创新中心”“智能居家养老示范实验室”签约仪式

3、师资介绍

学院现有专任教师24人,其中副教授以上8人,博士12人,教师多毕业于国内985、211高校及海外知名大学;学院另外聘请法院、检察院、律师事务所、社工机构、知识产权代理机构等单位实务人员和知名专家为兼职教师,共计34人,形成了力量雄厚的专兼结合的师资队伍,能够满足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专业人才培养的教学需求。

4、专业介绍

(1)法学

【培养目标】本专业立足广东,面向全国,辐射港澳,突出“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以实践教学作为法学本科教学的重点,充分利用江门市地方立法研究院及实践教学基地资源,构建课内与课外、校内与校外、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多样化、立体型、动态性的法学实践教学体系,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法制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系统掌握法学知识,具有较强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应用型、复合型卓越法律人才,以满足党政机关、司法部门、律师事务所、企事业单位等部门对高素质法律专业和实务型知识产权人才的迫切需求。

【主干课程】法理学、宪法、中国法制史、刑法、民法、知识产权法及实务课程、民事诉讼法、刑事诉讼法、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经济法、商法、国际法、国际私法、国际经济法、婚姻法、劳动与社会保障法、合同法、公司法、律师实务、国际贸易法。

【专业特色】法学专业以教学方式转型发展为重点,充分利用地方性资源,与中共江门市委政法委、江门市中级人民法院、江门市人民检察院、蓬江区人民检察院、蓬江区人民法院、律师事务所等单位合作建设了产学研基地,开设《案例研判与解读》、《模拟法庭》、《法律诊所》、《法律事务》等特色法学专业实践课程,以及创新创业实践、公共法律服务等专业实践能力的拓展课程,组织为期12周的专业实习,形成了复合型、应用型法学人才培养模式。通过专业课学习和实践实训课训练,使学生掌握法学专业基本理论、法学专业基础知识,掌握法律实务的基本职业技能,具有从事法官、检察官、律师、法律顾问的知识能力和职业技能运用能力。

【就业去向】就业方向以珠三角地区为主,辐射广东省及周边地区,就业行业多元化,近五年毕业生就业率为100%。学生毕业可继续求学深造;或通过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取得法律职业资格(2019年法学专业毕业生法律职业资格考试通过率近66%),进入地方各级法院、检察院、律师事务所、公证处、仲裁委等机关单位从事法官、检察官、律师、公证员、仲裁员等法律工作;或通过公务员招考,进入政府部门从事行政工作;或进入商标事务所、专利事务所等法律服务机构从事法律服务工作,或进入金融、房地产等企事业单位从事法务工作;或进入各类中小学从事品德与法治课程教学工作。

(2)社会工作

【培养目标】社会工作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品质、人文科学素养和专业伦理意识,掌握“助人自助”领域的基础理论与基本技巧,能运用专业方法协助老人、残疾人、青少年等弱势服务对象解决问题、克服障碍和实现自我转变,胜任新时代粤港澳大湾区社区综合服务岗位需要的应用型社会工作专业人才。

【专业特色】社会工作专业形成了以居家养老研究为先导,以老年社会工作、社区工作、城市弱势群体以及特殊群体社会工作为特色,构建以培养学生的社会工作专业价值观、扎实的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和实践操作能力为目标导向的课程教学体系及实践教学体系。充分利用地方优势资源,加强校地、校行、校校合作,与江门市民政局、社工机构等40余单位建立产学研合作基地,聘请20余位海内外社工人士担任兼职老师与实习督导,构建协同育人的人才培养体系。在专业发展方面,形成了老年人社会工作、青少年社会工作、精神健康社会工作、社区工作等具有地方性和现实性特色的服务与研究领域,为服务地方做出了较大贡献,得到地方政府及行业协会的高度赞赏和一致肯定。

【主干课程】普通心理学、社会工作专业导论、社会学概论、社会工作概论、文化人类学概论、社会研究方法、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社会心理学、社会工作伦理、社会统计学、个案工作、小组工作、社区工作、社会工作行政

【就业去向】以珠三角地区为主,辐射广东省及周边地区,就业方向多元化。学生毕业时可直接参加助理社工师资格考试,取得社工职业资格,进入社会工作机构、基金会和社会团体等部门,或进入民政、社保、司法等政府机构及企事业单位,从事社会工作实务、社会行政管理和社会调查与评估等工作,或可赴境内外高校继续深造。

5、杰出校友

林燕,女,政法学院2004级法学专业学生,现为广东东方大卫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担任江门市消费者委员会律师团律师、江门市个体私营协会律师团律师、江门市律师协会宣传委委员等职务。

麦晓莹,女,政法学院2012级社工专业学生,目前,担任江门市残疾人事业促进会副秘书长,负责助残行业组织支持、助残专业人才培育、残障服务创新、助残公益资源开发、助残服务交流等工作。

6、学生风采

学院鼓励学生参加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通过举办具有专业特色的学科竞赛、文化艺术、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等项目,如法律知识竞赛、公益项目策划大赛、模拟法庭、学宪法知识竞赛、法律辩论赛、社工风采大赛、主持人大赛等活动,拓展学生知识视野,培养发展学生特长。学生在2019年第四届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全国总决赛演讲比赛中获一等奖,2020年第五届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全国总决赛知识竞赛比赛中获一等奖,2019年广东省教育厅“新时代 新作为 —立志·修身·博学·报国”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中获得活动经典诵读类一等奖、社会实践调查类二等奖、志愿服务公益大赛一等奖。学院定期开展法律咨询和普法宣传活动,并与江门范罗冈社区、双龙社区、良化西社区等建立义工服务点,提供志愿法律援助服务及社工服务;鼓励学生进行学术创新,2020年指导学生获得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10余项,在“挑战杯”、“攀登计划”等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学校有完善的国家奖、助、贷学体系,包括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社会类奖学金等。通过做好奖、助、贷、减、免、补等学生资助工作,使家庭经济困难学生100%获得资助,为完成学业提供重要保障。

7、学子话学院

(1)黎御雯:第十五届“广东大学生年度人物”入围奖、广东省“优秀共青团员”

我是五邑大学政法学院2018级法学专业的黎御雯。在五邑大学的求学之旅,我一路际遇、一路锻炼、一路成长。专业课堂中,导师们着力培养学生广博深厚的法律知识素养、理性严谨的法律思维技巧、以人为本的法律人文关怀,使我们能更好的以己之学践行“法律人”的使命担当。

作为一名法学专业学生,在学院的引导下我参加各类法学专业相关的主题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勇担法学生时代使命。在学校学风建设大会宣讲宪法,弘扬宪法精神;担任江门市人民检察院“侨都护苗FM”特邀电台主播,向江门市广大青年宣传法律知识;参与运营五邑大学政法学院党员服务中心官方公众号,定期推送“追邑红色足迹”与“学习法治思想”两个品牌专栏,宣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参与红色教育基地调研活动,挖掘红色遗址的时代价值;参与“老乡讲小康”百姓宣讲活动,弘扬社会正能量。

在校期间,我荣获第四届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全国总决赛演讲比赛一等奖、广东省“优秀共青团员”称号、第十五届“广东大学生年度人物”入围奖、广东省第四届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演讲比赛一等奖、广东省首届“我为核电点赞”活动演讲比赛二等奖、首届广东省大学生版权知识演讲大赛三等奖等。“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感谢学院为我们的成长提供的沃土。欢迎你来到政法学院,起航在梦开始的地方!

(2)赵丽欣:2020年度邑大之星(学习之星)、保送深圳大学研究生

我是五邑大学政法学院2017级法学专业的赵丽欣。将近四年的学习和实践,我离成为一名律政先锋的梦想又近了一步。

初来邑大时,看着礼堂上领奖的各位优秀师兄师姐,我想总有一天我也可以像他们一样站在舞台上闪闪发光,点亮自己,照亮他人。入学以来,在专业老师指导下,我始终以高标准、严要求,踏实学好每一门课程,获国家奖学金和连续三年一等奖学金,高分通过了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积极参加各类比赛,在宪法知识比赛、法律辩论赛都获得冠军;珍惜每一次的实践活动,在多次模拟法庭中担任审判长、被告代理人的身份,并有5段与法学相关的实习。所有这些经历都让我突围而出,成功保研至深圳大学攻读法学硕士学位。

在校期间,我荣获国家级荣誉1项,省级荣誉9项,校(院)级荣誉约40项。怀着对党和人民的忠诚,我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并光荣地成为了一名中共党员,协助组织“追寻红色足迹”系列活动;怀着对法治社会建设添砖加瓦的理想,我成为了学院普法团团长,普法下乡、进校园、进社区;怀着对学术的热爱和执着,我参与了学院的四个课题项目,获得省立项支持和社科论文比赛获奖;怀着向社会贡献青春力量的信念,我多次参加义工活动,江门市“一星级义工”、社区“抗疫先进个人”、两次“暑期三下乡”都见证着我在成长路上不断奉献。

种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其次是现在。很感恩遇见邑大,遇见政法学院,有如此多的平台和机会让我遇见了更好的自己,成长为一个优秀、勇敢、自强的丽欣。愿政法每一位学子都能牢记初心使命,砥砺奋进前行,用赤诚之心捍卫法律的尊严!

(3)谢莹月:第十二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创业大赛省赛铜奖

我是政法学院2017级社会工作专业的谢莹月。在这四年的学习中,我逐渐明白了社会工作的理念:“助人自助”。刚接触社会工作专业时,我和不少人一样困惑:“社会工作是什么?”。带着这个疑问,开始了我的大学生涯。课堂上,老师们结合案例分享、练习等深入浅出地讲授专业知识,让我明白了社会工作是一种职业化的助人服务活动。在老师指导下,我将所学知识应用于实践,策划并成功开展的一场场社区活动、组员们参与小组后的正向改变、服务对象们问题解决后的笑容等印证了我在社工之路上的成长。暑期三下乡、430课堂辅导、小学生冬令营等志愿服务,江门市“二星级义工”、“校级优秀志愿者”称号等都是对我在助人活动上的肯定;参加“挑战杯·创青春”公益创业赛,和老师、队友一起团结协作,迎难而上,主动为读写困难群体发声,并从中收获了宝贵的经验和回忆。

大学期间,我还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我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担任学院学生会宣传部副部长、新生学长、班级心理委员等。我兢兢业业、尽职尽责,服务同学,获得校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学长等荣誉称号,这些都留下了我青春的印记。

感恩来到五邑大学,成为政法学院的一份子。“用生命影响生命”这七个字贯穿了我的大学生涯且将成为我毕生的信仰,感谢社会工作专业及相关的经历让我成长为更积极向上、乐于助人、敢闯敢拼的自己。希望相聚在此的政法学子们也能够遇见更好的自己,有所收获、有所成长,迎接更光明的未来!

联系电话: (0750)3296515   学院邮箱:wyuzfxy2022@126.com

版权所有:五邑大学政法学院    粤ICP备15096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