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2022年秋季学期开展研究生线上教学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2-08-31 信息来源: 点击数:

五邑大学研究生学院根据上级部门和学校关于2022年秋季学期校园疫情防控的指示和相关指引,因居住地为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暂不能8月27日-28日返校的全日制硕士研究生。为了保证这部分学生课程学习不受耽误,现就关于新学期开展研究生线上教学工作的通知如下:

一、课程教学方案

方案1——线上线下同步教学

技术支持:学校多媒体教室、超星学习通(首选),腾讯会议(备选)、互联网。

具体说明:教师在多媒体教室按照课表正常进行线下授课的同时,利用多媒体教室网络条件,借助超星学习通等相关的网络智慧化教学平台,使异地未能返校的学生能同步远程听课学习。课程形成性考核预计结课考核保持与线下同步,结题考核若有必要必须以线下方式进行的,任课教师或学生可向所在学院(部)分管院长申请,并报备研究生学院。线上线下同步教学与常规线下教学可实现无缝对接,学生符合返校条件获准返校后,即恢复正常线下教学。

操作参考“超星2021秋季学期异地同步教学实施方案”https://mp.weixin.qq.com/s/DgtoJRvf8lcHXsRjmJ9Fhw)。

方案2——函授为主教学

技术支持:E-mailQQ、微信等通信或聊天平台,中国大学MOOCs、学堂在线平台等。

具体说明:教师发送课件、课程视频、慕课、课程进度表等等课程资源给异地的学生,并布置学习任务、线上答疑和讨论,并进行阶段性学习成果检查。学生利用教师的课程资源以自学为主开展课程学习,直到符合返校条件获准返校后,恢复正常线下教学。

上述两套方案各有优缺点,建议教师在网络畅顺的条件下首选方案1,备选方案2。

、质量保障与监管

(一)相关任课教师在开课前针对未能返校学生填报拟采用的教学授课方式,由所在学院(部)汇总、分管副院长审批,在第一周周五前提交研究生学院备案(见附件1)。

(二)采用方案1进行课程同步教学的教师授课前三天应进入授课的多媒体教室,与异地学生进行在线测试,检测平台运行情况,听取学生意见、及时进行改进完善。

(三)采用方案1进行课程学习的学生,须保留每次同步教学的截图,填写相关记录表(另见“五邑大学研究生课程远程教学记录表”)(见附件2),在结课后按照时间顺序整理,一式两份,分别提交任课教师和所在学院分管副院长,研究生学院有权进行抽检。

(四)采用方案2进行课程学习的学生,须保留利用QQ、微信等与教师研讨、提问的截图,填写相关记录表(另见“五邑大学研究生课程远程教学记录表”)(见附件2),在结课后按照时间顺序整理提交任课教师,一式两份,分别提交任课教师和所在学院分管副院长,研究生学院有权进行抽检。

、实施要求

(一)相关学院(部)要高度重视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落实相关政策要求,引导研究生特殊时期不离家、不返校,做到教师不停教、研究生不停学。

(二)相关学院(部)教学管理和服务要做到研究生全覆盖,切实落实学习答疑和指导,深入了解研究生的心理状况、思想动态和身体健康,及时回应学生的需求,特别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三)加强导师管理,强化研究生培养的导师第一责任,要求导师利用网络平台或电话等方式,与所指导研究生持续保持联系,向研究生传达学校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关注研究生的心理状况、思想动态和身体健康,如有特殊情况,及时报告学院(部),做到零死角、全覆盖。

(四)学校积极支持教师和导师开展混合式教育培养,引导学生在疫情防治期间进行自主学习、探究式学习、团队协作学习等。任课教师可优先完成线上教学环节,并根据疫情防控情况灵活调整教学形式和教学内容。

      附件1:任课教师远程授课安排表(任课教师填写).docx

      附件2:五邑大学研究生课程远程教学记录表(学生填写).docx


研究生学院

2022年8月31日

上一条:关于做好2022年秋季学期研究生毕业答辩和学位审核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做好2021级专业硕士研究生专业实践工作的通知


版权所有 五邑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处)广东省江门市东成村22号 邮编529020  粤ICP备15096031号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