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学校顺利举办2020级新生学业指导周系列活动
更新时间:2020-11-04 10:43:07  浏览次数:

10月26日至31日学校举办了2020级新生学业指导周系列活动。本次新生学业指导周活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着学校的专业质量提升工程开展, 帮助新生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通过解读新版人才培养方案指导同学们建立基于OBE理念的学习模式。新生学业指导周中,校领导带头授课,各学院(部) 结合各专业特点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学业指导活动。据统计,本次学业指导周共举办425场各类讲座,超过3900名新生参加,新生们获益良多,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一、校领导亲自授课。

校领导围绕“大学学习适应性教育”主题,从不同角度为新生讲授进入大学的第一课。

校党委书记张焜从“如何适应大学学习的思考”引入,指导新生从思想意识上真正进入大学,以及认真规划自己的学习生涯。张焜书记指出,大学是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竞争力、责任担当的人。希望新生在大学学习中有所作为。张焜书记也给新生提出几点建议:在大学生活中能熟悉环境及管理服务办法;善于使用各类资源;做好时间管理;加强身心磨炼,使自己有强健的体魄、开朗阳光的性格以及健康的心态。

校长张运华从如何理解大学学习适应性、大学新生学习不适应的表现和原因、如何适应大学学习三个方面,层层深入引导新生正确看待大学学习。新生在适应大学生活的同时,要把学会做人放在首要位置,养成独立自主的学习习惯,要明确学习目的和定位,做好职业生涯规划,自觉适应大学生活,合理安排课余生活和主动适应大学的人际关系。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罗清旭以牢记总书记寄语、放飞青春梦想为主题,围绕着习近平总书记对大学生的“六要”寄语展开,重点解读了青年大学生要树立远大理想的论述,激励同学们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争做一名有理想的新时代大学生。

副校长李霆以志当存高远为主题,让同学们首先明确大学生活的主要任务,重点讲解了大学环境带来的新问题以及如何适应新环境,通过解读工程教育认证标准对毕业生的十二条要求,指导新生做好适应步入大学后生活、学习、环境和心理转变。

副校长董超俊围绕求真学问、练真本领,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的主题,从21世纪教育要培养学生学会求知、学会做事、学会共处和学会做人四种本领为切入点,对同学们进行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激励大家要珍惜韶华,努力练就真才实学回馈社会和国家。

二、学习模式与制度、人才培养方案解读及学习资源讲解。

教务处副处长黄钢给按专业模块化培养的新生,进行了专业和人才培养情况介绍,对专业模块化培养和选专业方向的基本要求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建议同学们根据个人情况,综合考虑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模块方向。

教务处副处长刘羽围绕着大学生学习模式与教学管理制度,给同学们进行了细致的解读,为新生们今后的大学生活做了扎实的铺垫。

图书馆黄悦深老师利用“雨课堂”平台,通过线上线下互动,给新生们讲解了五邑大学的图书馆资源和网络信息资源的查询方法,为新生更好地利用图书馆丰富的馆藏资源,完成大学阶段的学习提供指引。

三、 时间管理课程以互动分享模式,丰富了学业指导形式。

《大学生时间管理》团队,以小组合作、互动分享的模式为给新生们上了一堂生动有趣的大学生时间管理课。老师们通过 “撕纸条”、“满了吗”等游戏,引导同学们反思在日常时间管理上所出现的问题,并让同学们分享自己对时间管理的看法。最后提供了多种时间管理方法给同学们参考,指导同学们管理好自己的时间。现场新生们积极参与互动,反响热烈。

四、实验室安全与纪律教育

大学实验室是学校进行教学和科研活动的重要场所,涉及各类实验设备和危险化学品等材料的使用,同时伴随着各种“危险源”和“风险”。了解实验室的相关纪律与相关的安全知识是进入实验室前提。各学院(部)老师结合本学院的实验室的特点、实验室的规章制度、实验室安全教育与考试等方面进行讲解,指出实验室常见的危险源及实验室安全事故应急处理注意事项;希望新生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能够遵守实验室规章制度和重视实验室安全问题。

五、学习心理辅导

心理教育服务中心的老师们,以“我的学习梦想——与邑大新生的学习心理交流”为题,讲解了大学生该有的健康心理和如何制定好合理的学习计划,希望新生们在大学生活中能够树立好自己的目标,对未来充满期待,过充实的大学生活,做一名德才兼备的新时代大学生。

新生学业指导周通过系统而丰富的指导,不仅帮助新生合理规划大学学习生涯,而且有利于新生充分认识自我、确定自己的学习目标,明确未来发展方向。除了以上活动,学业指导与服务中心还编印了《五邑大学2020级新生指南》,新生们人手一册。学校及各学院(部)还将陆续开展相关活动,为新生提供全面的学业指导服务。(文/学业指导与服务中心 图/宣传部)


  系统登录
用 户 名:
密  码:
类  型:
验证码:
 
 
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2023-2024-1学期《大学物理》课程辅导讲座的通知
关于做好2023—2024学年度第一学期学业预警工作的通知
关于做好2023级专升本新生学业指导工作的通知
关于做好2023级新生学业指导周工作的通知
2023年关于推荐增补学业指导员的通知
关于举办2022-2023-2学期《大学物理》课程辅导讲座的通知
在线调查

亲爱的同学们:
      您们好!学校为了提高同学们的学习能力,尽快适应大学的学习方式和方法,于今年9月13日至18日在大一新生中开展了学业指导周系列工作。为了解新生学业指导周工作的开展情况,学校进行本次问卷调查,请您完整做完问卷再提交。问卷采用匿名方式,所有数据均用于工作研究。请按您的实际情况和真实想法回答问题,衷心感谢您对本次调查的大力支持!

  学业指导与服务中心

2022年9月

友情链接